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14前增音量 美媒暗語幫達賴傳令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5-07]

 【文匯專訊】拉薩「3·14」打砸搶燒暴力事件已經平息,然而,這一事件帶給人們的思考卻遠沒有結束。這一暴力事件發生後,某些西方媒體不光彩的做法,讓很多中國人感到氣憤。它們不僅歪曲事實、顛倒黑白,有些更成為達賴集團的傳聲筒,並協助達賴集團策動境內「藏獨」分子鬧事。「美國之音」就充當了這一角色。

 「3·14」前突然加大音量

 據世界新聞報報道,眾所周知,境外藏語短波廣播一直是達賴集團對藏民施加影響的主要工具。新華社西藏分社原社長劉偉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國外所創辦的藏語廣播頻道中,集中力量對西藏自治區進行廣播宣傳的,大概就有25個,而由美國國會支持的「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廣播電台」是其中比較猖獗的。

 「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廣播電台」分別於1991年和1996年設立了藏語廣播和藏語節目專欄。這兩個廣播頻道開設之後,美國政府不斷加大扶植力度。1997年,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了一項法案,授權政府在1998和1999兩年內為「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廣播電台」的對華廣播撥款8000萬美元。

 有了充足的經費保障和政策支持,「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廣播電台」隨即加強了支持西藏分裂勢力的宣傳力度。其中,「美國之音」藏語廣播的頻道由1991年的3個增至1997年的13個,廣播方言由一種增加到3種,廣播時間也由每天30分鐘增加到每天3小時。與此同時,「自由亞洲廣播電台」的藏語廣播從每天的2小時增加到4小時。

 據美國媒體介紹,在拉薩「3·14」事件發生前,「自由亞洲廣播電台」藏語廣播的時間增加到每天8小時,「美國之音」則增加到4小時。從3月18日起,這兩個頻道每天又增加了兩個小時的廣播時間。

 捏造拉薩街頭「遍佈屍體」

 今年3月,當國人聲討一些西方媒體的不實報道時,「美國之音」在其網站上刊登消息說:「在報道西藏騷亂的過程中,美國之音盡量為聽眾提供各方面的信息,不存在偏見和不公正的報道。」但事實上,「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廣播電台」已徹底淪為達賴集團的吹鼓手。

 據劉偉介紹,除了「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廣播電台」的藏語頻道外,挪威也有一個叫「挪威西藏之聲」的頻道,另外達賴集團在新德里也有一個廣播電台。「這是幾個比較活躍的藏語頻道,他們播出的真正的新聞幾乎沒有多少,因為他們根本就不講事實。」

 劉偉舉例說,前段時間,他在網上看到一條消息說,「自由亞洲廣播電台」播出的節目稱,「拉薩實行了戒嚴,兩個以上的藏人一起出門,中國軍人就要開槍」。另外,該電台還播出了所謂的「一個藏人的目擊記」。那個自稱是目擊者的人說,3月14日當天他看到的情況是,白天確實沒有公安、武警對示威的群眾使用武力,但是「晚上他們開槍了,而且槍聲徹夜不斷,第二天八角街到處都是示威者的屍體」。劉偉指出:「這樣可笑的謠言他們都播,可見他們根本就不是新聞從業者。」

 此外,達賴喇嘛本人的一些煽動性言論,也經常通過「美國之音」傳遞到藏區。1991年4月4日,達賴曾通過「美國之音」藏語廣播說:「要進一步加強西藏獨立的所有事情。」1991年10月10日,達賴又通過「美國之音」藏語節目進行煽動:「當前大批漢人湧入西藏,使很多藏族青年找不到工作,這給西藏社會帶來更多的不安定因素,因此再次爆發動亂的可能性很大。」

 用暗語幫達賴傳指令

 「美國之音」與達賴集團的親密關係,絕非外人所想像的那樣,只是幫達賴說話而已。事實上,「美國之音」藏語廣播廣播員的選定與節目設置,都要與達賴集團進行商定。另外,「美國之音」還暗中替達賴集團傳達指令。

 據報道,在「3·14」暴力事件中,達賴集團與境內「藏獨」分子利用通訊工具和網絡進行簡單的聯繫,另外還約定時間收聽「美國之音」藏語頻道,利用一些暗語傳達境外的指示、通報境內的相關動態。公安部門已經發現,達賴集團在發號施令和組織活動時,經常用「叔叔」來指代達賴喇嘛,用「裙子」來指代「雪山獅子旗」。

 長期研究達賴集團活動的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楊軍財介紹說,「美國之音」藏語頻道除了播發達賴集團近期的活動、藏區內的新聞外,有的時候,在達賴集團的授意下,該頻道還會用暗語向境內傳達達賴集團的指令,讓他們在敏感的時候製造事端。例如「達賴喇嘛要求你們做……」「……的時候舉事,要積極活動」等等。

 針對西藏高功率發射

 楊軍財特別提到,他在西藏調研的時候,發現「美國之音」藏語廣播的信號在西藏地區比較強,大概是因為發射功率大,而且藏語廣播的發射衛星專門針對西藏地區,比在其它地方接收要容易得多。

 他介紹說,西藏的老百姓憑借收音機瞭解外界的比較多,而這些境外的藏語廣播又基本都能收到,因此它們的覆蓋面比較廣,收聽率也比較高。當然,西藏的普通老百姓也不一定是刻意要去聽這些境外藏語廣播,但由於它們發射功率大,方便接受,所以很多人都拿它們當普通廣播聽。「西藏的這種空中滲透對普通民眾的影響是比較大的。」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藏語專家索多也告訴記者,「美國之音」在藏區很多地方都能聽到,內容的「針對性」也非常強。可能由於近年來中國反制力度的加強,「現在要收聽就難多了,尤其在內陸地區一般很難收到。」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