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隆平:中國雜交水稻能解困全球糧荒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5-12]
放大圖片

這是2007年9月底拍攝的武義縣超級稻新組合示範田。

【文匯專訊】每增加一定單位雜交水稻的種植面積,可以解決世界上多少人吃飯的問題?4月29日,坐在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的辦公室裡,78歲高齡的袁隆平院士對《中國經濟週刊》記者反覆計算著這道題目。

 「21世紀誰來養活中國?」由於人多地少、人口增長以及耕地消耗等原因,上個世紀曾有國外經濟學家曾如此向世界發問,並引起西方國家的極大關注。

 但袁隆平發明的雜交水稻,為這一世界性疑問找到了答案。

 今天,袁隆平已經在努力讓中國雜交水稻推廣到全球。

 數十國引種「東方魔稻」

 上世紀七十年代前,中國的水稻平均產量不到4.5噸/公頃。自1974年以來,一個接一個的雜交水稻品種育成並推廣應用,中國十三億人口的吃飯問題迎刃而解。據悉,我國雜交水稻年種植面積已達1500萬公頃,占國內水稻年總種植面積的59%左右,平均產量為7.1噸/公頃。

 中國雜交水稻長期領先於世界其他任何國家。袁隆平介紹說:「目前,全球水稻的平均產量為3.9噸/公頃;印度是全球種糧面積最大國家,平均產量僅3噸/公頃;日本是農業發達國家,精耕細作,平均產量為6.6噸/公頃;而目前,中國第二期超級雜交水稻已突破了12噸/公頃。」

 在國家的支持與指導下,中國雜交水稻走出國門,正為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缺糧問題發揮作用。至今,已有東南亞、南亞、南美、非洲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研究或引種,增產效益十分顯著,被世界譽為「東方魔稻」、「中國第五大發明」。

 「在幾內亞,本地品種產量1.5-2噸/公頃,我們雜交水稻隨便種就有6-7噸/公頃;在馬達加斯加,當地品種產量2-2.5噸/公頃,我們的產量可達7-8噸/公頃,與此同時,日本、美國等也都給予了馬達加斯加種子援助,但產量都沒有超過中國;在印尼,最高單產達12.08噸/公頃,創下了這個國家的新紀錄;目前,包括美國等先進國家也引進了雜交水稻;越南引進了我們種子後,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糧食出口國。」袁隆平說,「在中國的高新技術中,能在國際上長期居領導地位的屈指可數,雜交水稻是其一。」

 什麼樣的種子可以出口

 隨著全球人口增長及糧食需求加大,有越來越多的缺糧國家需要從中國引進雜交水稻技術。為此,聯合國糧農組織將推廣雜交水稻列為解決發展中國家糧食短缺問題的首選戰略。但據《中國經濟週刊》記者獲悉,因雜交水稻種子的商品特殊性及敏感性,加上一些進口國的技術壁壘因素,中國雜交水稻向世界的傳播受到了制約。

 袁隆平說,糧食是重要的戰略物資,種子又是特殊的商品,國外對引進雜交水稻種子十分慎重,「比如,你今年給了他們種子,而明年就不給了,他們的國家就要考慮糧食安全問題。」所以,大多國家希望引進能在當地直接繁殖的雜交水稻親本種子,而不是引進雜種。

 簡言之,雜交水稻種子,即是由水稻父本與母本結合繁殖出來的雜種。袁隆平說,我國對種子出口同樣十分慎重,只出口雜種,而不能出口作為親本的父本與母本種子。

 「其實,現有出口雜交水稻種子的政策,有與時俱進的要求。比如,可以像日本出口電視機一樣,先把低於現有成果多個等級的產品拿出來推廣,一代一代換,而高端技術始終掌握在自己手中。國內已經研究到第三期超級稻了,是完全可以讓數以百計的某些雜交水稻品種對外輸出的。」

 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隆平高科」)是亞洲銷售規模排名第一的高科技種業公司。公司總裁顏衛彬從商業的角度分析說,按照印度、印尼等國要求,大田種子只能在當地生產,由於親本無法出口,「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商機,被國外公司低檔次的商品享用。」

 對於當前全球性的糧食短缺問題,袁隆平表示,能立竿見影解決缺糧問題的方法,就是推廣雜交水稻。「從播種到收割,只要4個月的時間,就能立馬看到效果。」

 袁隆平還為記者算了筆賬:如果全球1.1億公頃的水稻田,能有50%種上雜交水稻,保守估計,每公頃僅增產2噸糧食,那麼全球每年將增產1.1億噸糧食,按人均每年消耗300公斤糧食算,意味著可以多養活3.6億人。

 「而實際上每公頃增產不可能僅有2噸,」袁隆平說,「面對世界糧食短缺,中國雜交水稻可以更大步伐走出去,在更大程度上造福人類。」

 種子出口是個新話題

 200萬公頃,這是目前除中國以外的30多個國家和地區種植雜交水稻的面積。

 「這可花了我們10多年的時間!」談起雜交水稻在國外的實踐與推廣情況,袁隆平唏噓不已。他說,全世界種植水稻的國家有110多個,除我國外,目前全球每年水稻種植面積有1.1億公頃,而國外雜交水稻的推廣面積目前尚不足2%,因此,未來發展空間非常大。

 據介紹,在國外,雜交水稻從品種篩選、區域試驗、示範推廣到政府登記運行,是一項長期的、複雜的系統工程。隆平高科作為亞洲銷量最大的高科技種子公司,與很多國外政府、企業進行了多年長期合作。按政策要求,目前對外援助和商業出口的雜種種子,均需提前一年在國內制種,再輸出到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厄瓜多爾、菲律賓等國家。隆平高科提供的資料顯示,2007年,我國雜交水稻種子年出口量為2500噸;2008年出口量計劃為4500噸。

 不過,隆平高科總裁顏衛彬透露說,「近日,國家有關部門對種子出口實施限制,這對隆平高科影響很大。因為如果停止出口,這意味著中方為此需要支付大額的違約金,同時導致下一年度出口的制種計劃無法實施。」

 對此,袁隆平呼籲,請國家相關部門及時關注這一現象,在保障國家利益和國家糧食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和解決中國雜交水稻種子的出口問題。(來源:中國經濟週刊)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