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改革開放30年黨的建設回顧與思考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9-08]
放大圖片

9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出席中央黨校2008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文匯專訊】據學習時報報道,今年是改革開放30週年。這30年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很不尋常的30年,黨領導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就輝煌,黨的建設也取得了巨大進步,值得大書特書。在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之際,回顧總結黨的建設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對於我們全面深刻地認識這30年的歷史,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基於以上考慮,我今天專門講講改革開放30年黨的建設。30年黨的建設時間跨度長,內容非常豐富,是一個很大的題目,是一篇很大的文章。這裡,我只是從有限的幾個角度談談自己的一些初步認識和思考,同大家一起研究討論。

 一、30年黨的建設的歷史背景和偉大進程

 1978年12月,我們黨召開了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此為標誌,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也開啟了黨的建設的歷史新時期。從那時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新的壯麗史詩。總結這30年黨的建設,必須與黨在這一時期的歷史任務和偉大實踐緊密聯繫起來,必須把黨的建設放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背景、大環境中去考察、去把握。

 (一)這30年黨的建設,是在世界形勢發生重大而深刻變化的國際背景下進行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30年,整個世界發生了大變化大調整,這種變化和調整的劇烈和深刻程度遠遠超出了人們的預料。最顯著最重大的變化,就是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兩極格局終結,世界社會主義發生嚴重曲折,西方資本主義出現種種新情況,世界多極化不可逆轉,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新科技革命及其帶來的重大科技發現發明和廣泛應用,推動世界範圍內生產力、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經濟社會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變化。所有這些,引起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發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變化。與時代、實踐和科技的發展相聯繫,從20世紀70年代後期開始,在世界範圍內興起了以增強綜合國力為中心目標的競爭浪潮,這個浪潮涉及國家之廣泛、涉及領域之全面、持續時間之長久,都具有標誌性的時代意義。如此深刻、如此巨大的變化,給我們黨和黨的建設帶來許多新機遇,有利於我們科學、全面地認識世界、認識自己,緊跟時代進步潮流,有利於廣大黨員和幹部開闊視野、樹立世界眼光,煥發自強不息、奮力拚搏、改革創新精神,同時也給我們黨提出不少新挑戰新考驗。科學判斷和全面把握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正確應對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以及科技進步的發展趨勢,妥善處理影響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各種複雜和不確定因素,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在日益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中又好又快地發展自己,在風雲變幻的國際環境中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長期面對的重大課題。切實解決好這個重大課題,對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對我們黨的領導素質、執政能力特別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二)這30年黨的建設,是在我國經歷舉世矚目的歷史大轉折和事業大發展的國內環境中進行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30年,是世界發生大變化大調整的時期,也是中國發生廣泛而深刻變革的時期。這一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最顯著的成就是快速發展、最突出的標誌是與時俱進。30年來,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沿江沿邊到內陸,從東部到中西部,從經濟領域到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全面改革和對外開放的進程勢不可當、蓬勃向前。這場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改革大開放,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使我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使中國的社會生產力獲得新的巨大解放,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前所未有的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前所未有的強大感召力。改革開放不僅帶來了黨和人民事業的大發展,使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而且帶來了黨的建設的新進步,極大地增強了我們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使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同時必須看到,我們黨領導的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革命,既給黨注入巨大活力,也使黨在深刻變化的社會環境中面臨一系列新課題新考驗。如何在深化改革中結合新的實際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優良作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有效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和消極腐敗現象對黨的肌體的侵蝕,堅定廣大黨員、幹部正確的理想信念;如何在擴大對外開放的情況下適應新要求、學習新知識、鍛煉新本領,既防止外來的錯誤和腐朽沒落思想文化的滲透,鞏固和加強馬克思主義在全黨全國的指導地位,又積極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來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同樣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長期面對的重大課題。切實解決好這些重大課題,是我們黨必須經受住的考驗。

 (三)這30年黨的建設,是在黨的隊伍和自身狀況發生重大而深刻變化的情況下進行的。我們黨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已經成為世界上黨員數量最多的特大型政黨。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的黨員總數是440多萬,他們基本上都參加過革命戰爭的洗禮和對敵鬥爭的鍛煉。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的黨員總數發展到3600多萬,其中絕大多數是新中國成立後入黨的。到2007年底,全國黨員總數已達到7400多萬,近70%是改革開放以來入黨的。改革開放30年來,雖然新中國成立前入黨的黨員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少,但一批又一批工人、農民、知識分子、軍人以及新社會階層中的先進分子被吸收到黨內來,為我們黨增添了新鮮血液,從而使黨員隊伍的結構和分佈得到新的改善和優化。毫無疑問,黨員數量的大幅度增長,一方面壯大和充實了黨的力量,是我們黨興旺發達、富有凝聚力和吸引力的重要體現;另一方面,使教育和管理黨員的任務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艱巨繁重。如何把廣大黨員教育管理好,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特別是如何建立健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是黨的自身建設必須解決好的一個重大問題。還要看到,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趨多樣化並不斷發展,人們的就業狀況發生了很大變化,活動的範圍和領域也更加廣泛,流動性比過去大大增強。截至2007年底,全國在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中就業的黨員總數為400多萬,全國流動黨員為200多萬。在這種情況下,黨的工作如何切實有效地覆蓋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包括如何加強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中黨的工作,切實把這些領域的群眾團結和組織在黨的周圍,這無疑是黨的建設一個嶄新的課題。另外,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化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不同的利益訴求不僅會在幹部群眾的工作和生活中表現出來,也會在不同地方、不同領域、不同部門表現出來。如何既最大限度地調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黨的蓬勃活力,又始終保證全黨同志按照黨的奮鬥目標、按照國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來行動,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防止和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的現象,這也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問題。類似這樣的問題還有不少,都是我們必須認真研究解決的。

 總起來說,這30年黨的建設是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重大而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進行的,是在黨的歷史方位發生重大轉變的大環境中進行的。我們黨自1949年在全國範圍執政以來特別是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以來,已經從一個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轉變為一個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一個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轉變為一個在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這兩個重大轉變,集中反映了我們黨80多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進步,也反映出執政黨不同於領導革命的黨、領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同於領導計劃經濟的重大區別。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執政黨的建設和管理比沒有執政的黨要艱難得多,在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建設黨比在封閉半封閉和計劃經濟條件下建設黨所面臨的情況要複雜得多。科學判斷和全面把握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肩負的歷史使命,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黨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執政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執政水平和領導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始終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始終成為團結帶領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這是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黨的建設的主題。

 圍繞這個主題,30年來黨的建設經歷了波瀾壯闊、與時俱進的偉大進程。

 從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1989年6月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這11年,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創造性地運用於當代中國,創立鄧小平理論,在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道路的歷史進程中開創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粉碎「四人幫」、結束「文化大革命」後,我們黨面臨一個重大歷史關頭,就是能否扭轉十年內亂造成的嚴重局勢,從困難中重新奮起,為中國社會主義發展開闢新的道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和這次全會形成的實際上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勇敢地擔當起這個艱巨使命,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在撥亂反正的基礎上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科學評價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徹底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的錯誤理論和實踐,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吹響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號角,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征程上闊步前進。在這個進程中,黨中央明確提出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黨的領導、改善黨的領導,緊密聯繫黨的基本路線和中心任務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核心。圍繞這個目標,黨中央對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其中包括:為健全黨規黨法,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黨的十二大制定了新黨章;根據歷史轉折的新要求,提出在革命化的前提下實現幹部隊伍的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廢除幹部領導職務實際存在的終身制,調整和充實各級領導班子,推動新老幹部的交替與合作;從1983年起用3年時間對黨的思想、作風和組織進行了一次全面整頓;恢復和新建各級黨校,籌建國家行政學院,大力提高幹部隊伍素質;提出並探索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在黨政分開、下放權力、精簡機構、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等方面採取了若干改革措施,等等。回顧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11年的歷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正是因為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創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了新時期黨的建設的新進步,才從根本上保證了改革開放的起步和不斷推進,保證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開創和不斷發展。

 從1989年6月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到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這13年,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堅持改革開放、與時俱進,創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全面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歷史進程中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推向了21世紀。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內發生政治風波,國際局勢風雲突變,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面臨空前巨大的困難和壓力。在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歷史關頭,受命於危難之際的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緊緊依靠黨和人民,捍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新體制,開創全面開放新局面,繼續引領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航船沿著正確方向破浪前進。在這個進程中,黨中央從多方面採取措施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及時作出一系列重要決定,發出《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要求各級黨委全面按照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加強黨的領導,認真解決黨組織和黨員隊伍中存在的思想混亂、組織渙散、作風不正、紀律鬆弛等突出問題並取得明顯成效。1992年初鄧小平同志視察南方發表重要講話和黨的十四大以後,黨中央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相繼就全黨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深入持久開展反腐敗鬥爭等作出了部署。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作出《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從1995年開始,用3年時間對處於軟弱渙散和癱瘓狀態的農村基層組織進行集中整頓工作。黨的十五大明確提出了面向新世紀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總目標、總體部署和戰略任務。黨的十五大以後,在全黨興起了學習鄧小平理論新高潮,在全國縣級以上黨政領導班子、領導幹部中開展了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在全國農村開展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明確提出把符合黨員條件的新社會階層中的先進分子吸收到黨內來,果斷作出軍隊、武警部隊和政法機關不再從事經商活動和黨政機關與所辦經營性企業脫鉤,實行收支兩條線、工程招標、政府採購制度等重大決策。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這13年,國際國內環境發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變化,我們遇到的關係我國穩定、安全和發展全局的政治、經濟、自然風險頻頻發生。我們黨所以能夠經受住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風險的考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根本的一條就在於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

 從2002年11月黨的十六大到現在的6年,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繼往開來、與時俱進,提出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踐中堅定不移地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繼續推向前進。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著力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紮實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在這個進程中,黨中央根據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和黨的自身狀況,牢牢把握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這條主線,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核心、以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為關鍵、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為重點、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為基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在執政能力建設上,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作出《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明確了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各項部署。在思想理論建設上,先後部署在全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出版並組織全黨認真學習《江澤民文選》,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提出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在幹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上,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領導班子建設的首位來抓,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考核、評價和使用幹部,注重在基層和生產一線鍛煉和選拔幹部,先後頒布《公務員法》和一系列法規性文件,積極推進地方領導班子配備改革,下發《關於加強人才工作的決定》,頒布《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試行)》、《2006—2010年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建立中國浦東、井岡山、延安幹部學院和大連高級經理學院。在黨內民主建設上,健全和完善地方各級全委會、常委會工作制度,積極穩妥地推進黨內選舉制度改革,頒布《黨員權利保障條例》、《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從中央到地方陸續建立巡視制度。在基層黨組織建設上,先後下發加強農村、街道社區、中央企業、高校和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意見,撥專款加強農村黨員現代遠程教育工作和基層黨組織陣地建設,選派大學生到農村任職。在反腐倡廉建設上,頒布實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紮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等等。黨的十六大以來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有力地推動和保證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順利進行。

 回顧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建設的歷史進程我們看到,30年來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是承前啟後、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這30年黨的建設偉大實踐,是一個不斷總結和運用經驗的歷史進程。我們黨不僅科學總結自身的歷史經驗特別是執掌全國政權以後和改革開放以來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經驗,而且科學總結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特別是蘇聯東歐國家共產黨興衰成敗的經驗教訓;不僅深入系統地研究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規律,而且科學研究世界各國政黨治國理政的有益經驗。正是通過這種多方面經驗的科學總結,使黨的建設工作在歷史的比較、國際的觀察、現實的把握中開闊了視野、深化了認識、提高了水平。這30年黨的建設偉大實踐,又是一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30年來,我們黨堅持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緊密結合,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不僅為偉大事業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黨的自身建設也在推進偉大事業的實踐中得到了改進和加強。

二、30年黨的建設取得的成績和進步

 30年黨的建設在開拓創新、求真務實中與時俱進,取得的成績和進步是多方面的、有目共睹的。這些成績和進步,我體會主要有以下七個方面。

 (一)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在加強黨的思想建設上取得重大成績和進步。黨的思想路線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觀點和根本方法。思想路線對頭不對頭,對我們黨和黨的事業至關重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後我們黨領導和支持的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的大討論之所以意義重大而深遠,就在於這場討論衝破長期個人崇拜和「兩個凡是」的束縛,恢復了我們黨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的思想路線,打開了中國歷史發展進步的思想閘門,使我們黨煥發出勃勃生機。正如鄧小平同志指出的:「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是基本建設,不解決思想路線問題,不解放思想,正確的政治路線就制定不出來,制定了也貫徹不下去。」30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世界、指導實踐,堅持從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和人民群眾的生動創造中總結經驗、吸取營養,努力使各項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增強主動性、富於創造性。在黨的思想路線指引下,廣大黨員和幹部解放思想、開動腦筋,自覺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和教條式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積極探索、講求實效在黨內形成風氣,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停滯、永不僵化,成為我們黨長期堅持的治黨治國之道。可以說,這是30年黨的建設取得的根本的、最富有意義的成績和進步,必將在今後黨和國家生活中長期發揮重大作用。

 (二)確立和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上取得重大成績和進步。黨的政治路線是黨根據自己的性質、宗旨、最高綱領和一定歷史階段的中心任務制定的行動基本準則,是黨的各項具體工作路線和具體方針政策的「綱」。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一個政黨要引導革命到勝利,必須依靠自己政治路線的正確和組織上的鞏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出現嚴重失誤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黨的政治路線出了問題,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後還以階級鬥爭為綱,長期把發展生產力的任務推到次要地位。這30年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以新的面貌和強大的戰鬥力帶領人民為實現新的歷史任務而奮鬥並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根本的一條就是確立和毫不動搖地貫徹「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實踐證明,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30年來,我們黨緊緊圍繞黨的基本路線堅持不懈地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要求黨的建設的各項工作都要服從服務於黨的基本路線,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牢牢把握「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之間相互貫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關係,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貫穿於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的全部工作之中。特別是在國內外形勢發生重大變化的時候,在改革發展的關鍵時刻,在遇到各種干擾的時候,我們黨都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幹部保持清醒頭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基本路線上來,從而使黨的基本路線日益深入人心,全黨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斷增強。這同樣是30年來黨的建設取得的根本的、最富有意義的成績和進步,同樣將在今後黨和國家生活中長期發揮重大作用。

 (三)堅持推進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工作,在加強黨的理論建設上取得重大成績和進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改革開放以來,世界在變化,中國在前進,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在發展,迫切要求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勇氣,總結實踐的新經驗,借鑒當代人類文明的有益成果,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我們黨不負時代和人民的期望,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先後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黨的十六大以後又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開拓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相互銜接、相互貫通,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共同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凝聚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智慧和心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最可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形成這個理論體系,是30年來我們黨在理論上政治上的最大收穫。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是共產黨人綜合素質的核心和靈魂。30年來我們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黨員、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普及活動,大力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我們黨始終把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黨員和幹部教育培訓的中心內容,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黨的理論武裝工作就跟進一步,著力推進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幫助廣大黨員和幹部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始終保持和發展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可以說,這30年是黨的理論創新相當活躍的時期,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大普及的時期,也是黨的理論創新成果被越來越多的黨員和群眾所學習、所接受、所掌握、所運用,理論成果變為巨大物質力量的時期。

 (四)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組織路線,在加強黨的幹部隊伍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上取得重大成績和進步。黨的組織路線是由黨的政治路線決定並為政治路線服務的。30年來,圍繞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的根本任務,我們黨不斷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組織路線。從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到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堅持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強領導集體,再到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堅定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善於領導科學發展的堅強領導集體;從落實黨的知識分子政策,到提出人才強國戰略和黨管人才原則,再到確立「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黨的組織路線的內涵越來越豐富,更加符合時代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以建立健全選拔任用和監督管理機制為重點,以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為目標,不斷推進和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從建立幹部離休退休制度、下放幹部管理權限、實行幹部分類管理到建立健全公務員制度,從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建立競爭激勵機制和交流機制到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都取得重大進展。我們黨認真貫徹黨的組織路線和幹部政策,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充分發揮各個年齡段幹部的作用,不斷優化幹部隊伍結構,培養造就了一支總體上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幹部隊伍,形成了一茬又一茬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各級領導層。整個幹部隊伍和各級領導班子的結構大大改善。我們黨創造性地抓人才工作,創新和完善人才工作體制機制,逐步建立有利於各類人才脫穎而出、健康成長、各盡其能的人才開發機制;健全和完善高層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和人才市場體系建設,著力提高黨政幹部人才、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三支隊伍的基本素質;努力營造鼓勵人才幹事業、支持人才幹成事業、幫助人才幹好事業的社會環境。這些工作都取得了重要進展和成效。30年來黨的幹部隊伍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取得的成績和進步,為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和人才保證。

 (五)堅持不懈地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在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上取得重大成績和進步。黨的基層組織擔負著凝聚群眾、組織群眾、教育群眾,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的重要責任,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黨對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嚴重破壞的基層黨組織進行了多次整頓,使黨的基層組織得到恢復、鞏固和發展。隨著改革開放的展開和不斷深化,各級黨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從實際出發切實加強和改進農村、企業、機關、學校、科研院所、事業單位等基層黨組織建設;同時積極進行調整基層黨組織設置方式、改進工作方法、創新活動內容的探索,認真研究解決加強社區、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等領域的黨建工作,創造了把基層黨組織建在社區、建在產業鏈上、建在社區樓道等新經驗,擴大了基層黨組織的覆蓋面,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30年來,廣大基層黨組織結合各自特點努力工作,成為團結帶領群眾進行改革和建設的戰鬥堡壘,為推動發展和維護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同時,各級黨委大力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改進黨員教育管理,加強對流動黨員的管理工作,積極探索建立健全新形勢下黨員長期受教育、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創造積累了新的經驗;按照「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方針,認真做好在工人、農民、知識分子、軍人和幹部中的先進分子中發展黨員的工作,積極穩妥地在新的社會階層中發展黨員,不斷鞏固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廣大黨員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項事業中開拓進取,積極奉獻,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特別是在急難險重的任務面前,在關鍵時刻和危急關頭,許許多多的共產黨員不畏艱險、勇挑重擔、捨生忘死、衝在前面,充分展示了新時期共產黨人的優良品格和時代風範。

 (六)著力增強和鞏固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在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上取得重大成績和進步。黨的作風體現著黨的宗旨,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歷史和現實表明,我們黨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環境中,黨的作風方面的問題、脫離群眾的問題、消極腐敗現象滋長蔓延的問題,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突出地表現出來。我們黨在改革開放之初就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反覆告誡全黨要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優良作風,反對和防止各種不正之風;以後又反覆強調越是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越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越要堅持不懈地反對和防止腐敗,越要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30年來,我們黨在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上採取了許多重大措施,1990年黨的十三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繫的決定》,2001年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對加強作風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舉措。這些年來,按照中央提出的「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和一靠教育、二靠制度的要求,各級黨委在解決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幹部生活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特別是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黨的十六大以來,各級黨委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大力倡導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等「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大力倡導勤奮學習、學以致用等八個方面的良好風氣,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更加關注民生,切實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盡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提高了黨的公信力,密切了黨群關係。30年來,我們黨針對新形勢下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情況,堅持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懲治腐敗,堅定不移地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我們黨堅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形成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查辦案件、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的反腐倡廉三項工作格局,築起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兩道防線,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部門各負其責、依靠群眾支持和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推動反腐敗從側重遏制轉到標本兼治、綜合治理、逐步加大治本力度的軌道上。我們黨確立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反腐倡廉戰略方針,紮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積極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領域,不斷取得反腐敗鬥爭的階段性成果。我們黨改革反腐敗工作體制,恢復中央和地方各級紀律檢查機關,政府系統成立監察部門,檢察院設立反貪局,組建國家預防腐敗局,紀檢部門和監察部門合署辦公,紀檢監察部門對派駐機構實行垂直領導、統一管理,等等。這些舉措,已經並將繼續在反腐倡廉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七)不斷推進黨建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在加強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制度建設上取得重大成績和進步。實現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必須依靠制度的保障。制度建設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深刻總結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把制度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基礎性建設貫穿於黨的建設的各個方面,既用制度建設來促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的深入發展,又用制度建設來鞏固黨的建設取得的成果,努力探索注重從制度上建設黨的新經驗新路子。黨章是黨的根本規章,是黨的全部活動的基礎和依據。黨章的修改和完善是黨的制度建設的最重要內容。黨的十二大制定了新黨章,之後經過黨的十三大到黨的十七大歷次黨代會的修改,黨章不斷得到與時俱進的充實和完善。根據黨章精神,適應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要求,我們黨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在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領導體制和工作制度上取得新進展。我們黨把黨內民主提升到關係黨的生命的高度來認識,積極推進黨內民主制度建設並取得重大進展。一是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得到健全。1985年制定《關於黨的地方各級代表大會若干具體問題的暫行規定》,標誌著黨的各級代表大會逐步走向制度化。黨的十二大以來,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都按期召開,地方各級黨代會的議程、選舉進一步規範,黨代表大會在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黨的十七大又決定實行黨的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選擇一些縣(市、區)試行黨代表大會常任制,黨的代表大會制度進一步完善。二是黨內選舉制度不斷完善。差額選舉的範圍擴大到各級黨代會代表,基層黨組織委員、書記,地方各級黨委委員、常委,中央委員會委員。1990年和1994年黨中央分別頒布了黨的基層組織和地方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使黨的基層組織和地方組織選舉工作進一步規範和制度化。黨的十七大前後,進行了民主推薦黨和國家高層領導人選的實踐。三是黨的集體領導制度更加規範。黨中央制定並不斷完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書記處工作規則,連同1996年頒布試行的《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標誌著黨委集體領導和民主決策逐步制度化、規範化。黨的十六大以後,建立了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地方各級黨委常委會向委員會全體會議定期報告工作並接受監督的制度,黨的十七大進一步提出推行地方黨委討論決定重大問題和任用重要幹部票決制度,這是黨的集體領導制度的重大進步。

 以上我從七個方面對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建設取得的重大成績和進步進行了粗線條的梳理。當然,這種梳理沒有也不可能全部覆蓋30年黨的建設的豐富實踐。從這些成績和進步可以看到,30年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開創和不斷推進,有力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一個台階一個台階地不斷邁向新高度,站在了今天的歷史起點上。這30年是我們黨堅持不懈抓黨的建設的30年,也是我國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30年。30年來,一些國家的共產黨改旗易幟,一些長期執政的老黨、大黨先後丟掉執政地位。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我們黨經受住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考驗,不僅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而且黨的執政能力不斷得到提高,黨的執政地位不斷得到鞏固。30年的成就,凸顯了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30年的實踐再一次證明,中國共產黨不僅能夠領導中國革命取得勝利,而且能夠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勝利,不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無負於人民重托和希望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三、30年黨的建設的理論創新成果

 馬克思、恩格斯創立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為無產階級政黨建設奠定了理論基礎。列寧領導俄國十月革命取得勝利,使社會主義從理論變為現實,也使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在實踐中得到檢驗、豐富和發展。毛澤東同志在領導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毛澤東建黨思想,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內容十分豐富,其中最基本、最核心的思想是:無產階級和人民大眾的解放事業必須有一個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的先進政黨來領導;這個黨必須是無產階級先鋒隊,由無產階級和其他革命群眾中的先進分子所組成;這個黨必須把建立、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政治綱領;這個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符合本國國情和時代發展要求,體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個黨必須把實行民主集中製作為自己的根本組織原則,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和生機活力;這個黨必須通過黨的各級組織在無產階級革命實踐中的實際表現和作用,通過全體黨員高度的思想覺悟和奉獻精神來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等等。這些基本思想,經過實踐證明是正確的,為我們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供了理論指南。

 這30年,我們黨在帶領人民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緊緊圍繞在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根本問題,在實踐上和理論上進行了積極探索,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地全面推進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及其給我們黨帶來的影響,明確提出「執政黨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執政黨的黨員應該怎樣才合格,黨怎樣才叫善於領導」的問題,強調要把黨建設成為有戰鬥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成為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堅強核心。圍繞這個目標,鄧小平同志對在改革開放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新思想。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正確把握黨的歷史方位,明確提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切實解決好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把黨建設成為用鄧小平理論武裝起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領導全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圍繞這個目標,江澤民同志對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新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面對21世紀黨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明確提出,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成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黨,成為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潔的執政黨,歸根到底成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永遠保持先進性、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圍繞這個目標,黨中央對新階段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新思想。30年來,我們黨關於黨的建設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很多,下面我根據自己的理解,談談其中八個重要思想。

 (一)關於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思想。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由黨的性質、黨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所處的地位、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決定的,因而是我們黨的一貫要求和優良傳統。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面對執政條件和社會環境的深刻變化,我們黨從新的實際出發,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方針提出來並認真加以實施,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我們黨明確提出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治黨始終堅強有力,治國必會正確有效。我們黨明確提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對黨的建設的全面性要求,要嚴格按照黨章辦事,按黨的制度和規定辦事;要對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要在黨內生活中講黨性,講原則,弘揚正氣,反對歪風;要嚴格執行黨的紀律,堅持在紀律面前人人平等。我們黨明確提出,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要牢牢把握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緊緊抓住黨的建設這個關鍵不放鬆;明確提出黨委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各級黨委都要建立和健全抓黨的建設的責任制,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各有關部門齊抓共管、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明確提出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中必須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切實做到高舉旗幟、求真務實、把握主線、全面推進。這些重要思想,以新的內容豐富了我們黨管黨治黨的方針和理論。

 (二)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思想。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以後,面對地位、環境和歷史任務的重大變化,如何加強執政黨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提出了許多重要思想,實踐中也積累了有益經驗,但總的說來還需要很好探索。最近20年來國際上發生的一系列政權更迭、政黨衰亡的重大事件,使這個問題更加引人深思。我們黨在全國範圍執政已經近60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執政成就,但其間也有失誤和教訓,目前還存在一些與新形勢新任務不適應、不符合的問題。在不斷發展變化的國內外環境中,我們黨能不能與時俱進地提高執政能力,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越來越成為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關鍵性因素。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正是基於這種時代緊迫感、深層憂患感,我們黨鮮明地提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思想,要求全黨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協調發展的要求,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提出這個重要思想,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政黨治國理政的理論。

 (三)關於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要思想。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歷來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根本要求和永恆主題,從馬克思、恩格斯到列寧再到毛澤東同志,都高度重視和強調這個問題。我們黨自成立以來,也一直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進行了長期探索,積累了豐富經驗。問題在於,世界上一些馬克思主義政黨因具有先進性而取得政權、又因喪失先進性而丟掉了政權,進一步證明馬克思主義政黨贏得先進性不容易,在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和長期執政的條件下保持和發展先進性更不容易。世界上從來沒有哪一個政黨的先進性是一蹴而就的,也從來沒有哪一個政黨的先進性是靠吃老本就能夠長期保持的。我們黨明確提出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就是要圍繞黨的中心任務,通過推進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和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反映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使各級黨組織不斷提高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始終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使廣大黨員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始終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使我們黨保持與時俱進的品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黨的先進性建設重要思想的提出,把馬克思主義關於黨的先進性的認識提升到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理論層面,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

 (四)關於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的重要思想。我們黨以工人階級作為自己的階級基礎,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這一黨的根本性質,是我們黨從成立時就明確規定了的,也是黨80多年始終堅持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工人階級隊伍不斷擴大,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日益提高,工人階級的先進性也在發展,黨的階級基礎不斷增強。因此,我們黨必須始終堅持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始終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這個政治立場和政治態度,我們黨30年來一直是堅定不移的。同時,我們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莊嚴使命,忠誠地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而奮鬥。這是我們黨最為深厚的群眾基礎。我們黨只有鞏固自己的階級基礎,同時又擴大自己的群眾基礎,才能更好地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才能實現執政興國、執政為民的使命。正是基於這種戰略思考,我們黨提出「兩個先鋒隊」的重要思想,這體現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體現了繼承與創新的統一、黨的階級性與群眾性的統一,體現了在黨的性質問題上的與時俱進,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工人階級政黨性質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五)關於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實行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重要思想。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後如何科學實施對國家事務的領導,代表人民掌好權、執好政,是一個需要不斷深入探索的重大課題。列寧對這個問題提出過不少好的思想,但因為過早逝世未能認真實踐。我們黨在取得全國政權後建立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好的,是適合中國國情的。同時,在一些具體的領導制度、執政方式上還存在著一些缺陷。早在改革開放初期我們黨就提出了改善黨的領導制度、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的重要思想,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必須改善黨的領導,只有改善黨的領導才能加強黨的領導。30年來,我們黨繼承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領導制度、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同時根據實踐的發展積極探索,在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上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我們黨明確提出,黨的領導是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通過制定大政方針、提出立法建議、推薦重要幹部、進行思想宣傳、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堅持依法行政,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明確提出黨委要在同級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集中精力抓大事,支持各方獨立負責、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明確提出按照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規範黨委與人大、政府、政協以及人民團體的關係;明確提出要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黨的全部執政活動都要尊重客觀規律,尊重人民意願,遵守法定程序,嚴格接受監督。這些重要思想,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

 (六)關於積極推進黨內民主建設、促進黨內和諧的重要思想。黨內民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馬克思、恩格斯在為共產主義同盟制定組織原則時指出:「組織本身是完全民主的,它的各委員會由選舉產生並隨時可以罷免。」他們在《國際工人協會的共同章程和組織條例》中還規定,對有關原則問題的決議均須舉行記名投票,決議一經通過就必須服從。列寧第一次完整地提出民主集中制的思想,認為黨內民主、高度集中加上鐵的紀律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基礎。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積累了貫徹民主集中制的成功經驗,也有包括「文化大革命」期間民主集中制遭到嚴重破壞,給黨和國家造成巨大災難的沉痛教訓。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黨在恢復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黨內政治生活日益活躍,與此同時在理論上也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我們黨明確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明確提出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明確提出發展黨內民主是多層次、多方面、多途徑的,從黨的中央委員會到每一個支部,從領導機關的決策到在黨的會議和黨的報刊上參加政策問題的討論,從黨內選舉到對領導幹部進行評議、考察、監督,都要充分發揚民主;明確提出積極推進黨內民主建設,以擴大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以增進黨內和諧促進社會和諧,使黨的創造活力充分發揮;明確提出民主和集中相輔相成、內在統一,要集中正確的意見,使之成為多數人的共識,形成正確的決策;明確提出在指導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一致;明確提出必須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制度,使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這些重要思想,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民主理論。

 (七)關於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和黨管人才的重要思想。改革開放剛剛起步,我們黨就提出了幹部隊伍「四化」方針,緊緊圍繞「選用什麼樣的人、怎樣選人用人」這個根本問題,根據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和幹部隊伍狀況的發展變化,明確提出要堅持德才兼備、注重實績、群眾公認的用人原則,堅持任人唯賢、公道正派的用人路線,堅持注重品行、科學發展、崇尚實幹、重視基層、鼓勵創新、群眾公認的用人導向;明確提出黨的高級幹部不僅要努力成為有知識、懂業務、勝任本職工作的內行,而且首先要努力成為忠誠於馬克思主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會治黨治國的政治家;明確提出要在實踐中特別是環境艱苦、矛盾集中、困難突出的地方鍛煉和培養幹部,使他們經受考驗、增長才幹、健康成長;明確提出拓寬選人用人的視野,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善於領導科學發展的優秀幹部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我們黨高度重視人才工作,提出了許多新思想,特別是明確提出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和黨管人才的重要思想,提出要創新人才工作體制機制,激發各類人才創造活力和創業熱情。這一系列新思想,豐富了黨的幹部隊伍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的理論。

 (八)關於黨的建設總體佈局的重要思想。長期以來,我們說到黨的建設,一般都是講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這三大建設。進入新時期,我們黨總結歷史經驗,根據新的實踐要求,提出要注重制度建設,豐富了黨的建設總體佈局的內涵。黨的十七大明確提出反腐倡廉建設這個科學概念,把反腐倡廉建設與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並列,構成黨的建設總體佈局,進一步豐富了黨的建設總體佈局的內涵。圍繞這個總體佈局,黨的十七大還提出了黨的建設的總體部署,這就是: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貫徹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加強思想建設,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幹部隊伍為重點加強組織建設,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艱苦奮鬥、清正廉潔,富有活力、團結和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個以「一條主線、五個重點」為主要內容的總體部署,把「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艱苦奮鬥、清正廉潔,富有活力、團結和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作為黨的建設總目標,進一步為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貫穿於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之中,凸顯了這兩大建設對其他建設的統領作用;分別提出黨的「五大建設」各自的重點,使黨的建設的著力點更加明確;重申「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進一步明確「貫徹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這就使黨的建設總體部署內容更全面、結構更嚴整、操作性更強。黨的十七大提出的黨的建設的總體佈局和總體部署,是我們黨從實踐上、理論上探索和創新黨的建設的重大成果。

 最後概括起來說,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黨在黨的建設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既生動而具體地堅持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關於黨的建設的基本原則,又具體而生動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關於黨的建設的基本理論。創造性地提出黨的建設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我們黨勵精圖治、探索真理、開拓進取的結果,標誌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對自身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歷史高度。

 四、30年黨的建設的幾點啟示

 30年黨的建設成果豐碩,亮點紛呈。結合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我們國家走過的光輝歷程,我們從30年黨的建設中可以得到許多重要啟示。

 (一)30年黨的建設啟示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推動全黨同志不斷增強學習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旗幟問題至關重要。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在當代中國,中國共產黨人高舉的旗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30年來社會主義在中國開創的嶄新局面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旗幟。黨的十七大對此作出了科學總結,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這條道路和這個理論體系。」應當看到,在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進道路上,還存在著這樣那樣的風險,也可能遇到這樣那樣的干擾。要保證黨和人民的事業健康發展,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關鍵是要做到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堅定不移地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引領偉大事業、推進偉大工程。我們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就要緊緊圍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個根本要求,推動全黨堅持不懈地學習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保黨的各方面建設更好地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把握住這一點,就把握了新世紀新階段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根本。

 (二)30年黨的建設啟示我們,必須緊密聯繫黨的中心任務建設黨,尤其要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黨的建設歷來是同黨的歷史任務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黨的建設緊密聯繫黨的中心任務來進行,必須緊密聯繫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來進行,說到底要緊密聯繫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來進行。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高度重視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落後的發展中大國領導人民進行現代化建設,能不能解決好發展問題,直接關係人心向背、事業興衰。這30年我們黨的一條基本經驗,就是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始終把促進發展作為第一位的任務,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動搖。我們所追求的發展,是又好又快的發展,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我們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就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站在完成黨的執政興國使命的高度來謀劃黨建工作,努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使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為科學發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組織保障。

 (三)30年黨的建設啟示我們,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核心價值,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我們黨是靠宣傳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起家,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繼承和發揚黨在長期實踐中積累的群眾工作經驗和優良傳統,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馬克思主義根本觀點,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不斷改進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群眾工作,學會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中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係,充分激發各方面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利益格局深刻調整中兼顧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妥善協調和處理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關切;在思想觀念深刻變化中尋找與群眾交流溝通的共同語言,拉近與群眾的思想感情距離,努力做到親民有真感情,愛民有真措施,利民有真成效。所有這些,使我們黨從人民群眾中吸取了巨大的物質精神力量。這是30年來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勝利的一條根本經驗。實踐再一次證明,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組織和動員全黨同志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始終不渝地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奮鬥。堅持這個根本政治立場,把這個立場一以貫之地落實和體現到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之中,我們黨就無往而不勝。

 (四)30年黨的建設啟示我們,必須在實踐中形成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必須堅決維護中央的權威,以確保黨的決策正確和有效實施。國際和國內、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定要最充分地發揮人民群眾的歷史主動精神和偉大創造力,同時又要最明確地維護黨的領導集體的權威和作用。列寧指出:「造就一批有經驗、有極高威望的黨的領袖是一件長期的艱難的事情。但是做不到這一點,無產階級專政、無產階級的『意志統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話。」特別是對我們這樣的大黨、大國來說,有一個在實踐中形成的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對黨和人民的事業至關重要。回顧30年的歷程我們看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是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國、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偉大成就以及艱辛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取得寶貴經驗的基礎上,由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創的,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承、發展並成功推向21世紀的,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踐中堅定不移地繼續推向前進的。如果沒有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的領導,沒有黨同人民的團結奮鬥,黨和人民的事業不可能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就要引導和確保全黨同志堅定不移地沿著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始探索的、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開拓的、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始終堅持的、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續堅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

 (五)30年黨的建設啟示我們,必須根據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不斷為黨的肌體注入新活力。堅持用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這是我們黨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永不脫離群眾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證,也是改革開放以來黨領導的事業和黨的建設不斷取得成就和進步的關鍵所在。這30年,我們黨緊密結合新的歷史條件和新的歷史任務,大力弘揚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精神,不斷研究黨的建設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推進黨的建設的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工作創新和方法創新,使黨的建設不斷適應黨的事業的發展要求。黨的事業的發展沒有止境,黨的建設的創新也沒有止境。必須清醒地看到,任何一個政黨,無論實力多強、資格多老、執政時間多長,如果因循守舊、故步自封、保守僵化、不思進取,其創造力就會衰竭,生命力就要停止。我們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就要根據新世紀新階段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深入思考關係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的全局性、前瞻性、戰略性問題,不斷深化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以新的舉措、新的經驗、新的認識和新的成效推進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工作水平。

 這裡我要特別提到的是,改革開放30年來黨的各方面建設,是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成功開創的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基業上展開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把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結合起來,集中全黨智慧,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制定了正確的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在舊中國小生產十分廣大、經濟文化十分落後的社會裡,在長期被敵人分割的農村根據地和白色恐怖下的城市,建設起一支團結統一、紀律嚴明、英勇善戰的工人階級先鋒隊。這在世界政治史上是罕見的壯舉,是一個了不起的「偉大工程」。正是有了這個偉大工程,正是有了一個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中國共產黨,才領導人民建立了新中國,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勝利。回顧歷史,我們深切地感到,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成果是來之不易的。80多年來,中國人民的無數英烈,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後繼、不怕犧牲,艱苦奮鬥、銳意進取,才奠定了中國今天的局面。正如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的:「我們黨正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偉大事業的繼承和發展,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實現國家富強偉大事業的繼承和發展。」撫今追昔,展望未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肩負的使命神聖而光榮。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最後,祝全體學員在黨校期間學習好、生活好、身體好,祝全校教職員工教學、科研、管理取得新進步!

 (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同志2008年9月1日在中央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