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謹慎平衡城市化與糧食安全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0-09]

【文匯專訊】57歲的周嗣宇從一個老農的角度關心糧食安全。「過去家家戶戶都存一缸缸的糧食,現在大家都不存糧了,開始從市場上買糧吃。年輕人很少務農了。城區擴大,新蓋的大樓和道路佔用了大量的良田,一些良田用來種花草美化環境。」這位山東省龍口市的農民說。

 周嗣宇的擔憂折射出中國面臨的挑戰:如何平衡糧食安全和城市化之間的關係。中國用有限的土地養活了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如何確保13億人的飯碗仍是改革開放30年後的中國面臨的重要問題。

 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將討論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的若干重大問題。中央認為,要「始終把解決好十幾億人口吃飯問題作為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堅持立足國內實現糧食自給的方針」。

 國務院在今年7月2日通過了《國家糧食安全中長期規劃綱要》。綱要指出,2010年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定在1萬億斤以上,2020年達到10800億斤以上,糧食自給率穩定在95%以上。

 該綱要同時提出了確保糧食安全的舉措,包括堅持家庭承包經營責任制、保護耕地、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增加農民收入、強化科技支撐等。

 其中強調的重要保障之一就是:全國耕地保有量不低於18億畝。

 目前中國耕地面積僅為18.27億畝,已經逼近18億畝最低耕地數量的紅線,按照這一數字計算,人均耕地面積為1.39畝,僅為全球人均耕地面積的三分之一。而相應數字在1996年分別為19.51億畝和1.59畝。這意味著11年來耕地面積下降了6.4%。城市化進程中,18億畝紅線面臨著挑戰。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說:「現在一年審批的各種建設用地大概是400萬畝,其中大約280萬畝左右是耕地。」通過簡單的推算可以得出:若中國維持這一速度佔用耕地,10年內就將觸及紅線。

 中國城市化發展快速,從1978年的17.9% 增長到2006年的43.9%,但是距離現代化國家水平尚遠。中國公佈的目標是:到2050年,城市化率達到70%左右,接近「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而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在145個中國城市進行的調研顯示:中國大中城市建設用地總體擴展速度很快,佔用耕地的比例也很大,平均達70.0%左右,「在西部地區甚至高達80.9%」。

 更加宏觀的一組數據是:1981年全國城市建成區面積為7438平方公里,到2005年,這個數字變成了32521平方公里,20多年增長了3.4倍。

 與之對應的是,農業部專家認為,中國要穩定實現糧食95%的自給率,到2010年和2030年,分別需要耕地18.24億畝和18.5億畝。

 但也有專家認為城市化並不一定帶來耕地減少,與「糧食危機」也沒有必然關係。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所研究員李成貴認為,中國耕地的減少罪不在城市化,如果說與城市化有關,那也是「不合理的城市化規劃安排」。在他看來,如果城市化規劃合理,甚至可以更節約、高效地利用耕地。

 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也有類似論述:「中國面臨著保護耕地和保障發展的雙重任務和壓力。要破解既保護耕地又保護髮展的命題,關鍵在於各項建設盡量不要去占耕地,必須占的就要少占,能用劣地的不要去用好地,佔用的土地要高效地用好。」

 有學者深入地剖析了耕地消減的更深層次的原因:土地所有制形式「二元化」。

 李成貴認為,土地問題的「二元化」,恰恰回答了那些耕地「為什麼輕易就消失了」的問題。

 他說,由於國有土地和集體土地所有制形式的不同、管理方式的不同,使得農村土地(大多數是耕地)顯得「太便宜了」。

 根據《土地管理法》,徵收農村耕地的補償費用包括以下幾部分:土地補償費、安置補助費、地上附著物和青苗的補償費。根據規定,土地補償費和安置補助費的總和「不得超過耕地被徵收前三年平均產值的30倍」。

 這就意味著,在以極小代價將集體所有制土地(包括耕地)變更為國有制土地(建設用地)之後,同樣的土地即會身價倍增。於是在利益的驅使下,地方政府就有了「圈地」動機。

 中國社科院當代城鄉發展規劃院副院長劉維新在接受《環球財經》採訪時說,由於土地價值的顯現,不徹底改革「二元化」的結構,深層次的各種經濟、社會矛盾都難以解決。

 李成貴說,保障糧食安全確實「存在問題」,如工業化進程中佔用耕地、農業資源有限、華北地下水下降等。他說,雖然有這麼多約束,但增產潛力很大。從生產上講,首先科技進步提高單產,如袁隆平的良種良法;基礎設施建設可以使近一半的中低產田增產(中低產田占中國耕地面積2/3);土地經營規模改變、現代農業技術等也可促進增產,如在黑龍江等地推廣現代技術。

 農業部數據顯示,夏糧的豐收預示著中國今年將迎來第五個豐收年,這也是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連續五年豐收。國家糧食局數據顯示,2007年中國糧食總產量為5.015億噸,糧食(含大豆)自給率超過95%。

 在不斷增產的同時,中國糧食儲備也很充分。

 糧食安全的概念,最初是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1974年在糧食危機中提出來的:保證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能買得到和買得起所需要食品。(來源:新華網北京10月9日報道)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