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抵秘魯 「豪華商務團」陪訪引轟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0]

【文匯專訊】最近,秘魯首都利馬一下子熱鬧起來,因為2008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本周已經拉開帷幕。

根據APEC官方網站公佈的信息,11月19∼20日舉行APEC部長級會議,20∼23日為首席執行官(CEO)峰會,22∼23日舉行第16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秦剛在11日的例行發佈會上說,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除了參加APEC領導人會議的活動外,在會議期間還將同一些國家的領導人進行雙邊會晤。

此外,據海外媒體報道,此次陪同胡錦濤出訪秘魯的,還有一支「豪華商務團」。分析稱,美國經濟疲軟令拉美國家飽受牽連,此刻同亞太地區加強商貿往來在情理之中。

金融危機再成主題

出席此次APEC年會的包括來自中國、美國、加拿大、日本等21個APEC成員的領導人。這21個成員的總貿易額佔到了全球總量的一半,國內生產總值(GDP)則佔到了全球的60%。

據此次年會組織方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就中國如何繼續探索可持續發展道路發表講話。加拿大總理哈珀將就金融危機如何影響APEC發表講話。墨西哥總統費利佩·卡爾德龍和哥倫比亞總統阿爾瓦羅·烏裡韋也將分別就金融危機對拉美國家和全世界的影響發表演講。

外界期待,此次APEC領導人會議能夠就目前的全球經濟和金融危機有更多的討論,並且形成相應的聲明。

「APEC能向世界其他地區釋放的積極信號之一是:申明我們不會在金融危機解決前增加貿易壁壘。」秘魯外貿部長梅塞德絲·阿勞斯說,「第二個信號將是,重申APEC對推動完成多哈回合談判的強烈支持。」 

「豪華商務團」陪訪

此次中國有近百名企業高管同期抵達利馬,在當地引起了轟動。據稱,中國首次成為APEC會議上規模最大的代表團。

有消息稱,此次中國企業家代表在秘魯備受歡迎,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將出席APEC中小企業峰會等一系列活動。

而另據報道,陪同胡錦濤前往秘魯的代表團由12名部長、近600名商界領袖以及工作人員組成。

如此規模的「豪華團」,凸顯了該地區對中國的期待。

秘魯當地媒體稱,秘魯希望借助此次峰會成為南美洲連接亞太地區的樞紐,秘魯的兩大貿易夥伴之一美國在金融危機中受到了嚴重衝擊,亞太地區受到的波及相對較小,秘魯自然應把重點轉向亞太地區,特別是中國這個第二大貿易夥伴。

事實上,中國政府本月5日在北京發佈了《中國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文件指出,中國願在互利共贏基礎上積極考慮同拉美國家或地區一體化組織商簽自由貿易協定。 

為推動經貿合作,中國政府鼓勵和支持有條件、有信譽的各類中國企業赴拉美地區開展製造業、農業、能源、礦產資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服務業等領域的投資合作,繼續歡迎拉美企業在華投資。

專家:三大原因促擴合作

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經濟研究室副主任楊志敏告訴本報:「首先,中國和拉美地區的貿易金額近幾年增長迅速,今年1∼9月就達到了1100多億美元,2004年時僅為400億美元。拉美也是資本和金融的中心,中國和拉美的資本來往和外商直接投資(FDI)都增長較大。」

此外,楊志敏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在能源和原材料方面需求較大,因此拉美也具有戰略意義。巴西的大豆和鐵礦石、智利的銅礦以及秘魯和委內瑞拉的石油天然氣資源都在經貿方面有重大意義。

根據中國貿促會此前的介紹,智利和秘魯兩國礦業資源豐富,蘊藏量位於世界前列,而且兩國大量礦產部門接受外資程度較高,適合中國企業投資和開採。秘魯是中國在拉美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近15年來,中秘兩國貿易額增長了70多倍。

「然而,無論是金額上還是種類上,中國和拉美此前的雙邊經貿層次還比較低,目前拉美所依靠的美國市場出現危機,亞太其他地區勢必成為其重要的開拓市場。」楊志敏說。

此外,在楊志敏看來,拉美地區一些國家所經歷的金融危機是非常好的教材,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機、1999年巴西金融危機以及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機已經成為經濟學教科書上的經典案例,這些都給正在開放金融市場的中國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教訓。(第一財經日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