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高層高度評價港澳在改革30年中作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2]

【文匯專訊】高官回望三十年內地港澳唇齒依

 三十年前,香港企業家伍淑清女士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註冊「北京航空食品公司」,註冊編號為00一。這是中國第一家合資企業。

 三十年來,港澳資一直是內地吸引外資的主要來源,最高時達到百分之八十以上,時至今日仍超過百分之四十。

 三十年間,從港澳幫助內地走向世界,到內地幫助港澳抗禦金融風暴、助推港澳經濟發展,內地與港澳的幫扶關係悄然生變。

 中國改革三十而立,與內地一水之隔的香港、澳門見證了改革成長。「內地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成績每一天的變化都有港澳同胞的奉獻」,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香港企業家及時把握住了歷史機遇,充當了內地與外界經濟聯繫的中介角色」。

 其中一個標誌性人物是已故著名企業家霍英東。霍英東曾經突破封鎖,為祖國運送了大量急需物資,有力支援了抗美援朝。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內地啟動改革開放,霍英東又成為最早到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家之一。由他出資興建的白天鵝賓館是內地第一家合資酒店,至今仍屹立在白鵝潭畔。

 姜增偉因此透露,有中央高層說,港澳地區在推動內地改革開放中所發揮的作用,「怎麼評價也不為過!」

 身居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人談到三十年的變化時,格外氣宇軒昂。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告訴記者,「三十年前,廣東得風氣之先,先行先試,產生眾多新生事物。『三來一補』、『築巢引鳳』、『借船出海』、『內引外聯』等新名詞,都是在粵港澳合作中創造出來的」。

 「廣東有三張牌:特區牌,港澳牌,外經貿牌。廣東連續二十二年外經貿出口居全國首位,通過港澳渠道的進出口比重非常大。」萬慶良因此說,三十年改革開放的歷史,就是一部粵港澳合作的歷史。

 在粵港澳合作的進程中,只有二十八年歷史的深圳,別有一番心得。「改革開放以來,珠三角承接了港澳地區、特別是香港地區的產業轉移,推動了工業化進程,沒有這個過程,不可能完成我們的工業積累。深圳對此有切身體會。」

 深圳市長許宗衡對記者說,上世紀九十年代,深圳開始承接香港先進製造業轉移,開啟深港商貿合作。至今,深圳外資的百分之六十是港資。而港澳資本通過深圳延伸到了珠三角、環渤海地區,輻射到中西部地區,並帶動其他國家和地區資本進入中國市場。「深圳在對外經濟合作中始終把港澳放在極其重要的戰略位置上。」

 三十年已成過往,但「三十年來,內地與港澳已經形成了互動頻繁、唇齒相依、密不可分的經貿關係。」姜增偉說,港澳回歸祖國後,相繼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全球經濟減緩和「非典」疫情挑戰,中央政府相繼出台政策,支持港澳。其中,CEPA最為稱道。

 這位商務部裡主管台港澳經貿的官員說,未來中央政府還將提高CEPA開放程度,凡是有利於內地、改革開放,有利於港澳經濟發展,都會積極考慮。

 面對當前全球金融危機,中央政府已經表示「鼎力支持」港澳渡過難關。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將加快港珠澳大橋建設,密切港澳和內地的聯繫。廣東、深圳紛紛攜手港澳,加深合作,共克時艱。高官們相信,三十年奠定的港澳與內地合作的關係將更加密切。(來源:中新網)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中央高層高度評價港澳在改革30年中作用    [22日 10:36]
微軟昨敗訴 鄭瓏:維護了中國人的知識產權    [22日 10:33]
珠海:賣舊房買新房每戶最高返稅萬元    [22日 09:14]
建設部原副部長黃衛當選北京副市長    [22日 08:55]
浙紀委書記:楊湘洪曾寫信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22:13]
中央成立擴內需檢查小組 何勇掛帥    [21日 21:26]
中央設24檢查組 確保千億資金安全    [21日 20:24]
東莞倒閉企名單大多不屬實    [21日 20:20]
雲南「罷運」平息 客運恢復正常    [21日 19:58]
投資近千億 福建福清核電站開工    [21日 18:17]
「虎照」翻版?新疆牧民撿拾雪豹遭質疑    [21日 17:07]
山西建行副行長KTV神秘身亡    [21日 17:00]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