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問題富豪」一覽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5]

【文匯專訊】據中新網11月25日報道,有關媒體報道,有「中國首富」之稱的黃光裕,於日前遭公安機關拘查,其起因包括涉嫌「操縱市場」等。在2008年10月揭曉的《2008胡潤百富榜》中,黃光裕剛剛以430億元財富第三次當上胡潤版「中國首富」。

 近年來,曾經在富豪榜上的風光一時的富豪們出現了紛紛落馬的情況,僅僅在2007年一年,就有多位億萬富豪深陷牢獄,其中耳熟能詳的就有吳英、謝國勝、孫樹華、溫瑞芬、李義超、周益民等。每年胡潤百富榜一出,很快就有一些「富豪」出事,因此百富榜被有些人稱為「追魂榜」。

 問題富豪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是什麼使得中國富豪成為高危職業?讓我們梳理一下近年來問題富豪的軌跡,為來者提供可能有益的借鑒。

浙江26歲女富豪吳英

 2006年10月,吳英和她的本色王朝空降至浙江東陽,演繹了一夜暴富和揮金如土的財富神話:26歲,身家38億,位列「女富豪榜」第6位,半年時間砸掉真金白銀3.5億。當人們還處在吳英所擁有的財富和能量帶來的驚愕中時,吳英和她一手打造的本色集團卻瞬間崩盤,震動了浙江東陽乃至無數人的神經。

 2007年2月10日下午,大批警察在短短幾分鐘內就把本色集團在東陽的所有門店控制起來。當晚,東陽市政府發佈公告,宣佈吳英已被當地公安機關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本色集團的所有物業被迅速查封。

「花園系」董事長謝國勝

 1997年,謝國勝創建河南花園集團。該集團主要經營房地產開發、實業投資、餐飲。

 此後,這位經營者頻出驚人之舉——2002年3月,參股民生證券,將這家全國綜合類券商以1.29億股攬入懷中;2003年3月,收購S*ST鑫安3750萬股,位居第一大股東;同年8月,又與世界500強企業——法國家樂福聯手,進軍鄭州商界;同年,再以6億元之巨競標「鄭州地王」,一時間,「花園系」與謝國勝的大名成了鄭州市內財富的代名詞。

 謝國勝本可在餐飲業安安穩穩地做一個富豪,但在看到國企改制的好機會後,謝國勝悄然開始了他的「戰略轉型」,一口氣吃掉了鄭州9家國有、集體企業。

 面對著越來越緊張的資金鏈,花園集團便「策劃」出種種佈滿了謊言和欺騙的「融資」奇招,最後不僅焦作鑫安的主業停頓,花園集團也深陷各種資金擔保、佔用上市公司資金的醜聞中不能自拔。據稱,在鄭州市中級法院和河南省高級法院的民庭和執行庭,涉及花園集團的案件,無論數量還是標的額都是出了名的。在這種情況下,謝國勝的被抓與「花園系」的倒塌,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中國酒界第一人王效金

 王效金,中國酒界第一人,將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地方小廠成功推向資本市場,使古井貢成為全國第一家白酒類上市公司。他銳意進取,勇於革新,一度引領國企改革方向,他著書立說,舌辯群雄,堪稱一名優秀的企業家。可是就是這樣的企業家,照樣跳不過一個錢字。王效金的落馬讓我們再次意識到,國企權力監督體系的建立和完善迫在眉睫。

 2007年9月10日,安徽省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王效金進行立案偵查。此前王效金是古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亳州市政協副主席和十屆全國人大代表。

佛山金冠集團董事長周偉彬

 從2001年起,「塗料大王」周偉彬連續6年進入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在順德乃至廣東風光一時。命運的轉折發生在2006年10月,因涉嫌巨額偷稅,周偉彬被當地公安機關帶走接受調查。1年後的2007年11月29日,周被佛山中院以偷稅罪判處其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

 中國的市場經濟轉軌航船正在徐徐駛入法制化、規範化、完善化的軌道,年輕的創業者們和當今的富豪們一定要下定決心賺取陽光下的利潤,否則財富背後將永遠拖著一根「原罪」的尾巴,就像《百年孤獨》中那個長出豬尾巴的孩子,永遠都走不出在法律面前惶惶然的「孤獨」狀態。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中國「問題富豪」一覽    [25日 17:16]
拉薩「3·14」事件經審理 千余人獲釋    [25日 17:10]
停薪留職4個月 深圳富士康變相裁員    [25日 17:06]
BBC採訪統戰副部長談西藏問題(實錄)    [25日 16:59]
大範圍提高工資?發改委正式否認    [25日 15:40]
告慰亡夫 少婦堅持生下先天畸形女兒    [25日 15:16]
黃光裕關聯方又曝「內幕交易」    [25日 15:09]
文革外交檔案有望3年後解密    [25日 15:09]
法院旁邊開了間「人民發院」組圖    [25日 14:55]
妻攜200萬現金失蹤 千萬富翁淪為「老賴」    [25日 14:45]
黃健翔博文曝性醜聞 央視女記者索賠50萬    [25日 12:44]
被稱為「最醜陋的中國人」宋祖德暴跳如雷    [25日 12:41]
深圳最「牛」惡男被判入獄9個月    [25日 11:39]
史海揭秘:京城「八大胡同」裡的男妓們    [25日 10:25]
評論:中國「首富」為何是非多    [25日 10:23]
表兄妹痴心相愛 為結婚雙雙絕育但仍遭拒    [25日 10:20]
雲南:免費師範生教育學生可獲2.5萬補助    [25日 10:14]
員工曝富士康變相裁員    [25日 10:04]
李嵐清講退休生活:競選家務總裁失敗 逛2元店    [25日 08:56]
杭州地鐵塌陷:遇難者升至17人仍有4人失蹤    [25日 08:4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