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季羨林回應:書畫確實被盜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8]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季羨林藏品外流拍賣」是過去一個多月最為人關注的文化事件,隨著上月底北大調查報告的發佈,這一事件也似乎開始逐漸談出公眾視野——北京大學在調查通報中表示,已查明證實「舉報人」手中字畫全系偽作,季老秘書保管的季老藏品並未外流。然而,早報記者昨天從有關渠道觀看到數段有關人士早先攝錄的季羨林視頻,畫面上思路、語言清晰的季老表達了對「丟畫」和北大聲明的看法,季羨林說:「(丟畫)千真萬確,我知道,當時有感覺。當面叫你季爺爺、季爺爺,背後偷你的畫,這個我知道。偷畫的事情,誰也掩蓋不了。」

季羨林弟子錢文忠在接受早報記者獨家專訪時更是直截了當地表示,舉報人手中的字畫真假,並不能和季先生私人財產和物品是否流失完全掛鉤。

自稱拍得大批「季羨林珍貴書畫」的收藏家張衡10月份爆出季羨林收藏被盜賣的消息,隨後,新華社記者唐師曾在博客披露此事,季老的秘書楊銳後成為被懷疑對像之一。11月初,北大給季老增派助手並成立調查組。隨後幾天,北大發表聲明:外流拍賣字畫並非季老真藏,季老秘書保管的季老藏品並未外流。11月26日,北大通報調查結果:「舉報人」手中字畫全系偽作。

早報記者昨天從有關渠道看到的視頻則清晰顯示了季老11月7日對北大聲明的回應——即「偷畫的事,誰也掩蓋不了」。而在此前10月28日的視頻中,季老和舉報人張衡就「丟畫」一事進行了交流,頭腦異常清楚的季老堅持,他早在兩三年前就知道丟畫一事,並表達了回家的願望,不過季老只說了自己有字畫丟失,但並未確認是張衡手中的字畫。對於季老的回應,早報記者昨天致電北大新聞發言人趙為民時,其電話一直轉到秘書檯,無法聯繫。

10月28日季羨林對話

「那些畫丟了有兩三年了」

張衡:這些畫,您沒讓任何人出去拍賣,沒有吧?

季羨林:錢,我也不需要啊。

我並不缺錢。

張衡:您家裡的藏畫突然間被拿到街上拍賣去了?

季羨林:過程我不知道,(但這是)事實。

張衡:大概什麼時候丟的呢?那些畫。

季羨林:有兩三年了。

張衡:您為什麼不去報案啊?

季羨林:我認為那是小事情。

張衡:後來怎麼發現的?

季羨林:我也不曉得,(畫)怎麼傳到外面去了。我認為,這不是什麼大事。這都是人偷了幾幅畫賣,這我也知道,現在看起來,認識也不夠了。

(停頓)

(女):您還寫了一封信給楊銳女士,說:「楊銳女士太辛苦,她有一個家庭要管理,還有自己的社會活動,我實在不忍心看她每天還要到醫院來。」(季老於2008年10月16日寫,早報注)

季羨林:意思不必來了。

(女):你寫信給小方,說:「沒有我的簽字任何人都不許進我的房間。」(小方系季老男保姆,季老於2008年9月30日書)

季羨林:這是後來。

(女):為什麼寫這個?

季羨林:後來不是畫偷了嗎,我就寫這個。讓小方把家關(上),不讓人隨便進,就這個意思。

11月7日季羨林對話13年未見的兒子季承:

「有人當面叫你季爺爺,背後偷畫」

季承:現在的情況有些複雜。

季羨林:我體會比你深……也不小心陷在裡頭。

季承:外頭的人非常擔心,非常關心。

季羨林:現在我瞭解的情況太多,對一些人不利。特別是關於字畫,我最清楚……可以掩蓋,確實掩蓋不了。天底下事情,不能掩蓋——要掩蓋,會弄巧成拙。

季承:有一次我在外頭站了兩個小時,還是冬天,都沒進來。

季羨林:這情況我都不知道。我知道你要來,有人從中作梗,這我知道。

季羨林:……我瞭解的情況太多,特別是我的藏畫,我最清楚。所以,我很小心。這種事情,聽起來天方夜譚,實際上,可能都有的。還有問題是,壞人世界真有,這不能不承認。

(女):北大聲明,說張先生的畫都是假的,都是贗品。

季羨林:(丟畫)千真萬確,我知道,當時有感覺。當面叫你季爺爺、季爺爺,背後偷你的畫,這個我知道。偷畫的事情,誰也掩蓋不了。現在是,偷多少,我不知道。我的畫,還是有經濟價值,沒法說。(東方早報)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季羨林回應:書畫確實被盜    [08日 18:17]
國家質檢總局:人參不是藥物!    [08日 17:38]
國家質檢總局:人參被從藥品名單「除名」    [08日 17:35]
專家預計燃油稅或將增收財政4000億    [08日 17:34]
兩部委否認中央出台購房退稅    [08日 17:26]
江蘇力挺企業科技創新    [08日 17:23]
未來三天南方大部晴到多雲 氣溫回升    [08日 16:58]
滬將建海底直播室 提前7秒預報地震    [08日 16:55]
被逼向學生下跪道歉 女教師精神失常    [08日 16:47]
撤銷94年前聲明 英竟被批出賣西藏    [08日 16:44]
中國調查船駛近釣魚台被日艦驅趕    [08日 15:43]
汪洋:金融危機是機會 決不盲目救落後生產力    [08日 15:30]
江蘇官太太也需要出國考察?    [08日 14:58]
北大拒交季家鑰匙 阻季羨林父子見面    [08日 14:51]
薩科齊讓拿破侖揪心 中國應給歐洲劃紅線    [08日 14:39]
汪洋:傳統發展之「危」科學發展之「機」    [08日 14:28]
23家發佈假信息銷售假藥網站曝光    [08日 14:06]
內陸首座核電站料明年開工    [08日 11:17]
深圳女白領打的丟行李 單槍匹馬3晝夜尋回    [08日 11:05]
石家莊高官:反思「三鹿事件」6大原因    [08日 10: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