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部門聯手向濫用食品添加劑「出拳」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08]

【文匯專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陳嘯宏8日說,今年12月10日起,中國將在全國範圍內啟動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行動。

這一專項整治行動將持續4個月時間,由衛生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監察部、農業部、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品藥品監管局等9個部門聯合組成全國專項整治領導小組。8日,9部門在北京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專項整治行動進行了部署。

陳嘯宏說,這次專項整治行動的主要任務是吸取三鹿牌嬰幼兒配方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教訓,嚴厲打擊在食品中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的行為,清理、規範食品添加劑市場,整頓食品中濫用食品添加劑的行為。

今年9月,中國發生三鹿牌嬰幼兒配方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部分企業在奶粉中添加非食用物質、化學原料三聚氰胺,導致一些嬰幼兒泌尿系統出現異常。

據衛生部通報,截至今年11月27日8時,全國因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累計篩查嬰幼兒2238萬餘人次,泌尿系統出現異常的患兒共29萬餘人,累計住院治療的共5萬餘人,目前仍在住院的800餘人。

近年來,中國曾出現添加了蘇丹紅的辣椒油和鹹鴨蛋、甲醛超標的銀魚等食品安全事件。陳嘯宏指出,類似違法生產、銷售和使用非食用物質的行為有一定代表性,這些行為在食品生產、流通和餐飲等環節都可能發生。

「如不盡快解決,隨時都存在發生新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風險,其中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行為是這次專項整治的重中之重。」他說。

陳嘯宏介紹,專項整治行動將分三步:第一步組織食品行業開展自查自糾。同時,各執法部門將通過明察暗訪、產品抽檢等方式,定出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的重點產品、重點區域和重點單位。

第二步是全面清理整頓。各執法部門開展突擊檢查行動,追查非法添加物源頭,並嚴厲查處相關企業及相關人員責任。

第三步是健全長效機制,嚴格食品添加劑生產許可制度,加強食品行業誠信和自律機制建設;清除非法食品添加物加工銷售黑窩點;重處仍有違法行為的單位和個人。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蒲長城指出,這次專項整治中,肉製品、乳製品、釀造食品和蛋白含量高的食品等應是檢查的重點;生產加工小企業小作坊則是整治的重點對象。

中國目前約有50萬家食品生產企業,其中成規模的企業僅15萬家左右,大多數是10人以下的小企業、小作坊。小企業的分散性、流動性、隱蔽性使得監管很難。

蒲長城說:「質檢部門不僅要關注以前整治過的高風險問題,如吊白塊、蘇丹紅、工業染料等非食用物質添加等,還要調查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新情況、新動態,堅決杜絕三聚氰胺污染乳製品這樣的系統性問題。」

據瞭解,監管部門將向社會公佈「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品種名單」,以便於社會和群眾監督以及追蹤調查。如發現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行為涉嫌犯罪的,監管部門將立即通報當地公安機關調查處理。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楊學山表示,工業主管部門將加快企業誠信體系建設步伐,督促企業從誠信管理體制、信息徵集制度、監督制度及獎懲制度等入手構建生產者誠信體系。

根據國務院批復衛生部的職能規定,衛生部負責綜合協調食品安全、組織查處食品安全重大事故。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9部門聯手向濫用食品添加劑「出拳」    [08日 21:45]
我國對歐洲部分食品發預警    [08日 21:42]
季羨林回應:書畫確實被盜    [08日 18:17]
國家質檢總局:人參不是藥物!    [08日 17:38]
國家質檢總局:人參被從藥品名單「除名」    [08日 17:35]
專家預計燃油稅或將增收財政4000億    [08日 17:34]
兩部委否認中央出台購房退稅    [08日 17:26]
江蘇力挺企業科技創新    [08日 17:23]
未來三天南方大部晴到多雲 氣溫回升    [08日 16:58]
滬將建海底直播室 提前7秒預報地震    [08日 16:55]
被逼向學生下跪道歉 女教師精神失常    [08日 16:47]
撤銷94年前聲明 英竟被批出賣西藏    [08日 16:44]
中國調查船駛近釣魚台被日艦驅趕    [08日 15:43]
汪洋:金融危機是機會 決不盲目救落後生產力    [08日 15:30]
江蘇官太太也需要出國考察?    [08日 14:58]
北大拒交季家鑰匙 阻季羨林父子見面    [08日 14:51]
薩科齊讓拿破侖揪心 中國應給歐洲劃紅線    [08日 14:39]
汪洋:傳統發展之「危」科學發展之「機」    [08日 14:28]
23家發佈假信息銷售假藥網站曝光    [08日 14:06]
內陸首座核電站料明年開工    [08日 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