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各路兵馬抵達京郊 為國慶閱兵做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13]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參加今年中國國慶閱兵的解放軍各部隊陸續抵達位於北京北郊的沙河訓練場,進行長達半年多的受閱訓練。解放軍總政治部日前印發《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首都閱兵宣傳教育提綱》,強調這次閱兵舉世矚目,「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既是一項重大軍事任務,又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胡錦濤對閱兵寄予厚望。

 閱兵提綱說,這次閱兵的編隊和展示的武器裝備數量都將超過歷次閱兵。參閱部隊從有關大單位以及總部有關直屬單位抽組。陸軍涵蓋主要兵種專業,海軍、空軍、二炮將展示一些新型武器裝備,也有武警裝備方隊和少量民兵預備役方隊。

 鄧江閱兵影響較大

 提綱特意強調,閱兵方案已由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胡錦濤親自審閱,閱兵將是中國改革開放巨大歷史成就的集中展示,是富國與強軍協調發展重大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中共執政能力和綜合國力的充分展示。受閱部隊必須堅持最高的標準和最嚴的要求,努力實現歷次國慶閱兵的最高水平,向全社會、全世界奉獻一場最精彩、最具特色的閱兵盛典。

 聯合早報報道,1949年10月1日中共建國後,總共舉行13次國慶閱兵。其中影響較大的是1984年鄧小平閱兵和1999年江澤民閱兵,兩次閱兵分別標誌鄧小平和江澤民在黨政軍中的威望達到高峰。

 有關人士指出,經過1984年、1999年和今年的國慶閱兵,中共將形成10年舉行一次大閱兵的慣例。同時,中共已形成最高領導人連任不超過兩屆(10年)的慣例。這意味著中共最高領導人只有一次閱兵機會來展示自己的威望和政績。

 1999年江澤民閱兵是中國歷次閱兵中兵種最多的一次;由各型坦克、步戰車等組成的裝甲陣容、各型導彈組成的導彈方隊、方隊數量和車輛數量都創造了歷次閱兵之最。

 經過10年的快速發展,解放軍已基本實現了機械化,正逐步向信息化邁進。分析人士預計,中國將在今年的閱兵式上展示更多、更具威懾性的現代化武器,彰顯解放軍已具備強大威懾力。

 《中國青年報》日前發表文章說,閱兵是一種常用的威懾手段。它是國家使用不流血的軍事方式來解決軍事問題和政治問題的重要工具。氣勢如虹的解放軍更是對那些欲挑戰中國核心利益和領土主權完整的國內外敵對勢力的絕對震懾。

 為了配合閱兵式,北京長安街沿線將從今年4月起開始大修。大修主要是翻新路面,並採取新技術使路面能夠具有更強的抗碾壓能力,在坦克等重型裝備通過後仍保持良好路況。

 按照程序,閱兵時胡錦濤將乘敞篷車從肅立在東長安街北側的上萬名官兵前緩慢駛過,沿途胡錦濤將高喊「同志們好」,受閱部隊將齊聲回應「首長好」;胡錦濤高喊「同志們辛苦了」,部隊則齊聲回應「為人民服務」。

 胡錦濤檢閱完畢後,受閱部隊將以方陣隊列,整齊劃一地由東往西通過天安門廣場,各型裝甲車、導彈運載車和其他裝備車輛也以整齊方陣通過,各型軍機則從天安門上空掠過,接受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的中國領導人檢閱。(中評社)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西方對國慶閱兵驚嘆中仍存雜音      [2009-10-03]
國慶閱兵展最「硬」實力      [2009-10-01]
特種部隊首次參與國慶閱兵式      [2009-10-01]
台灣三電視台直播國慶閱兵      [2009-10-01]
國慶閱兵十大看點      [2009-10-01]
國慶閱兵空中梯隊受閱詳程      [2009-09-30]
國慶閱兵方隊軍服曝光      [200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