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記者首度現身解放軍「閱兵村」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中國時報》11日刊文《兩岸記者閱兵村先行「軍聞交流」》說,台灣記者首度出現在解放軍部隊的「閱兵村」,大陸軍報記者抓住難得機會,就想聽聽台灣同業看到閱兵部隊的心得與感想;雖然不算實質的交流,但兩岸記者得以在閱兵村晤談、溝通,這也是兩岸良性發展的表徵。

文章摘錄如下:

央視七套(軍事頻道)軍事節目中心編導朱縵問說:「怎麼樣,看到解放軍閱兵部隊操練,你心情有什麼特別感受?」

《解放軍報》駐北京軍區資深軍報記者夏洪平少校則問:「台灣媒體今年關註解放軍的閱兵活動嗎?你最關注那些項目?」

台灣記者首度出現在解放軍部隊的「閱兵村」,大陸軍報記者抓住難得機會,就想聽聽台灣同業看到閱兵部隊的心得與感想;雖然不算實質的交流,但兩岸記者得以在閱兵村晤談、溝通,這也是兩岸良性發展的表徵。

大陸軍方過去軍事演習或涉台活動,台灣媒體或台灣駐京記者沒有機會直接參與報道。同樣,從2001年起,台灣已開放大陸媒體駐台採訪,但台灣的軍事活動或軍方記者會,也視大陸駐台記者為「特殊對像」。因此,兩岸新聞交流的領域,也難以突破傳統限制,遲遲無法開展新局。

兩岸軍事議題高度敏感,癥結源自過去的國共內戰、軍事衝突所造成的陰影,以及冷戰、冷和時期所遺留的價值對立。

出身新華社港台部的大陸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是該社最早從事台灣新聞采編的資深新聞工作者。據透露,新華社早年的台灣新聞,就畫歸在軍事新聞部;這種現象就如同台灣媒體早年也將大陸新聞視為「匪情資料」一樣。

兩岸軍事與「外交」議題,長期以來是「求同存異」的異之所在。不過,這些根深蒂固的「異」,在兩岸關係出現新形勢以來,已獲得應有的重視。軍事互信機制、「外交休兵」議題,雖然仍未列為主議題,但提上議事日程應可期待。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susan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