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彩車組裝集結 人性設計內部帶廁所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9-17]    我要評論
     

新疆

【文匯網訊】彩車村組裝場地位於北京朝陽體育場南側一處臨時建築結構場地內。從8月份開始,眾多工作人員在這兒承擔了國慶遊行彩車的吊裝、調試、演練、司機培訓等多項任務。目前,所有的工作人員和彩車已轉移至工體,進行最後的「備戰」。

 所有的65輛彩車,其中34輛代表各省市文化和特色發展,其他31輛彩車分別是各具特色的主題和綜合成就類彩車。

打造改裝

 貨車客車改造成

 彩車雛形只有貨車或客車的車頭、車梁和車輪,改裝廠在底盤基礎上焊接鋼樑,搭起鋼架結構,隨後將從彩飾廠完成的彩飾用具加裝在外部鋼樑上,將車輛包裹在內。同時每部車內均加裝了上百千瓦的小型發電機,用以保證LED顯示屏的運轉和彩飾裝配的升降。

 彩車部製造處的工作人員說,此次的彩車分為15米、25米和30米三個長度標準。高度方面也規定了相應的標準,彩車的製造都要嚴格按照標準來執行。

人員配備

 所有司機「北京造」

 每台彩車都配有5類人員,他們將共同完成一部彩車的國慶遊行工作。

 首先是彩車上的參演人員。其次是正副司機,此次所有彩車的司機,均是從北京挑選,經過嚴格的培訓後,坐上駕駛位置的駕駛室前會有一扇小窗,方便司機查看前方情況,同時在彩車周圍安裝有監控設備,幫助查看周圍的群眾遊行人員,以便同步行進,防止出現危險。另外車內還設有正副車長,負責協調車內工作。最後是車內的維修和保障人員。

科技成果

 首次用新能源車

 彩車村的工作人員說,此次的彩車科技方面的成就,首先就體現在LED顯示屏的運用。在50年大慶時,僅僅只有兩台彩車用上了LED技術,而這次的彩車均安裝了LED顯示屏。

 今年還首次運用了新能源彩車,不靠柴油和汽油作為動力來源,而是採用電力或者混合動力作為動力來源的新型能源車。國慶遊行活動中的國徽彩車就是以電動作為動力,反映領袖風采的彩車則採用了混合動力車。這些新能源技術,均是由我國自主開發研製的。

安全保證

 彩車能抗7級風

 根據天安門廣場的風力檢測,最高的瞬時風力達到7級。製造處的工作人員介紹,平衡性是評審時的一個重要環節,風力作為一方面也會考慮到其中。目前彩車的要求是在1分鐘內行進70米,每輛車總成後的重量都在十幾噸以上,抗住7級風絕對不成問題。

幕後英雄

 彩車內「隱藏」推車人

 每輛彩車內,都「隱藏」著一群來自海澱各鄉鎮的小伙子。一旦車輛出狀況,他們將負責推著彩車行進。

 劉軍,海澱街道辦社區服務站的工作人員,他和15名同伴「進駐」內蒙古彩車。他是在7月接到通知,8月初開始訓練。因為最初沒有彩車進行實體訓練,就用一根繩子圍成車的形狀,他們就在「概念車」裡面保持陣型。

 他們進行了兩次實車訓練。劉軍說,車剛停下時很難推動,需要使出全身力氣推,但車動起來後就輕鬆多了。此外,還要保持與遊行隊伍相同的速度,必須在訓練時掌握技巧。

 不訓練時,劉軍他們還要回到社區工作。國慶遊行時,他們將在車內,無法看到現場,「但只要參加了,就能感受那份激動的心情」。

彩車巡禮

 北京:「人文、科技、綠色」

 京城重工設計室主任張偉斌說,他們7月10日從國慶辦拿到設計圖案,負責北京彩車的鋼結構和液壓系統的連接,彩車改裝自全新的福田歐曼。

 張偉斌說,北京的彩車旨在突出「人文、科技、綠色」三大主題,彩車周圍是故宮的圍牆,加以紅色的飄帶和綠色的彩飾,前端是天壇的微型建築,中間是一個轉盤,尾端是鳥巢和水立方的結合。

 技術人員介紹,北京彩車車體是標準的15米,在改裝後長度會達到將近17米。運行時,中間的圓盤會升起,最高能達到6米多。

新疆:手工繪畫彩車圖案

 新疆彩車的設計者是塔吉克族同胞阿迪夏,他短短一周內完成的創意設計,在評審時從新疆8家設計單位提供的13種設計方案中脫穎而出。

 新疆彩車的一大亮點是所有圖案全部為手工繪製,9名美工在北京起早貪黑干了整整18天。他們中有漢族、維吾爾族、塔吉克族、回族,維吾爾族小伙子阿爾森是美工部的負責人,總是加班加點工作。美工們表示,能夠親手繪製國慶彩車圖案,感覺非常美好和幸福。大家從心底裡祝願各民族兄弟團結友愛,祝願祖國繁榮昌盛。

四川:「抗震救災」成主題

 此次四川的彩車格外引人注目,樸實的外表下給人以震撼,它的主題名為「奮進四川」。

 四川的彩車前部,是一面鮮紅的國旗,國旗下的雕塑,是根據人們最熟悉的一張抗震照片進行雕塑的。工作人員說,抗震救災在此次彩車的設計中,佔了很大的比重,以此紀念5·12地震中的遇難同胞,並表現四川人民在災難過後奮勇前進。

人性設計

 彩車內部加裝廁所

 彩車部製造處的工作人員說,考慮到較早集結,車內人員上廁所成為難事,設計時特別在大車設了兩個衛生間,小車設有一個衛生間。

 為了方便推車人員的休息,設計部門還專門加裝了折疊座椅,使他們在車內有休息空間。通道方面,國家的標準是不小於300毫米,但此次車輛的通道都在400毫米以上,以方便過往人員的往來通暢。(來源:京華時報)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馨瑶
全球十大軍事新聞 國慶閱兵居首      [2009-12-29]
「國慶閱兵圖片展」澳門舉行      [2009-12-07]
東亞運開幕式 國慶女民兵助拳      [2009-11-17]
空軍飛行表演 難於國慶閱兵      [2009-11-15]
國慶受閱女民兵代言徵兵      [2009-10-30]
國慶60周年後 2高官連續被查      [2009-10-15]
北京通州閱兵村正式關閉      [2009-10-12]
國慶彩車撤離 遊客扎堆天安門      [2009-10-11]
國慶香港彩車將運回香港      [2009-10-11]
國慶彩車今晚告別天安門      [200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