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千里京滬一日還 京滬高鐵串聯中國經濟最活躍版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月30日,第一列京滬高鐵列車駛出北京南站。 當日,京滬高鐵正式開通運營。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上海6月30日報道,歷經3年多的緊張建設,京滬高鐵於30日15時正式通車,實現千里京滬一日還。

 這條串聯中國經濟最活躍版塊的黃金通道,將成為經濟要素快速流動的「大動脈」,將發揮協調區域平衡發展、加快產業轉移優化、提升軌道交通建設能力的作用,構建中國經濟跨越式提升的「脊樑」。

 京滬高鐵沿線分佈著中國三大直轄市、兩座省會城市和11座人口超過100萬的大城市。這些地區雖然面積僅佔全國的6.5%,但人口佔全國的25.8%,而國內生產總值則占中國的40%以上,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和最具潛力的地區。

 1318公里貫穿中國經濟最發達的環渤海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圈,沿線城市受惠於京滬高鐵,將實現人員和貨物的快速流動。

 高速鐵路培養並帶動客流的功能在以往開通的高鐵線路中已經得到體現。以2009年底開通的武廣高鐵為例,今年1至5月份旅客發送量同比增長94%,收入同比增長68%,經營狀態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從中國高鐵總客運量來看,2009年日均發送49.2萬人,2010年日均發送達到80.4萬人,截至目前中國高鐵已安全運送旅客6億多人次。

 京滬高鐵開通運營後,年輸送旅客單方向可達8000餘萬人,使既有京滬線單向年貨運能力得到釋放,增加約5000萬噸,可達1.3億噸以上,有利於降低沿線城市的貨運成本。



123下一頁

高鐵 PK 民航
      責任編輯:馨瑶
溫家寶:京滬高鐵譜寫中國鐵路新篇章      [2011-06-30]
溫總出席京滬高鐵開通運營儀式      [2011-06-30]
港台企業搶灘京滬高鐵商機      [2011-06-30]
京滬高鐵30日正式運營 沿線城市欲藉機提速經濟      [2011-06-30]
京滬高鐵開通首日列車開行方案一覽      [2011-06-30]
京滬高鐵直達車受捧停站車滯銷      [2011-06-29]
降速降價 京滬高鐵如何算好「大賬」與「小賬」      [2011-06-28]
外媒試乘京滬高鐵很興奮      [2011-06-28]
外媒「嘗鮮」京滬高鐵 關注各異      [2011-06-28]
外媒關注京滬高鐵話題      [201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