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海周邊軍演頻繁 參演各國都有小算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燕趙都市網綜合報道,當地時間6月28日下午3點,菲美兩國海軍在菲律賓巴拉望省首府普林塞薩港市舉行「海上聯合戰備訓練演習」(CARAT)開幕儀式。隨後,兩國聯合軍演在菲律賓巴拉望省以東的蘇祿海展開,雙方共投入7艘軍艦,近1300名兵力。

近期,南海一帶可謂軍演頻繁。6月13日越南海軍的實彈演習、28日美菲聯合軍演、美國與東盟六國聯合軍演、7月美越海上聯合行動。南海周邊鄰國頻繁演習,到底意欲何為?

南海近期軍演不斷6月13日,越南在其中部海岸附近某海域舉行持續6個小時的實彈演習,並警告各種船隻遠離該海域。當天,越南總理阮晉勇發表了罕見強硬的講話,聲稱「要以全黨、全軍、全民之力保衛東海(即中國南海)」。

14日,美國聯合菲律賓、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文萊等六個東盟國家,在馬六甲海峽、西裡伯斯海和蘇祿海舉行聯合軍演,軍演持續10天。菲律賓海軍發言人稱此次「東南亞反恐合作(SEACAT)」軍演是為了「提高協同能力、分享演練」。演練目的是對抗恐怖主義、跨國犯罪及海事威脅,而演習主要內容包括實時情報交換、協同監視行動、追蹤、登艦搜捕等。

6月28日到7月8日,菲律賓和美國在在普林塞薩港市以東的蘇祿海水域舉行聯合戰備訓練演習。美國海軍兩艘最先進的神盾級導彈驅逐艦「鍾雲」號和「霍華德」號,以及潛水救援艦均參加此次軍演。菲律賓軍方稱,這次演習的主要目的是通過兩國海軍在海上通航、海軍作業,尤其是海上防禦、港口安全、資源保護和災害響應等領域交流,加強菲美兩國海軍的聯繫,提升合作水平,軍演「與南海問題無關」。

7月,美國和越南將舉行海軍聯合行動。美國海軍表示,這次聯合演習的計劃早已確定,與目前南海的緊張局勢無關。此次行動將在越南中部城市峴港舉行,為期約一周時間,美越雙方將在醫療救援方面展開合作。美國海軍發言人稱,這「不是一次演習」,因為其中不包括實彈訓練。

菲越軍演有明確指向性在菲美軍演中,雙方均稱此次「海上聯合戰備訓練演習」與南海爭議無關。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司令部司令薩班表示,這場軍演很久以前就已計劃好,不應被視為「挑釁」。美方軍演指揮官戴維?韋爾奇說:「美國和菲律賓海軍擁有悠久的合作史,這樣的演習為我們提供了極好的場所,鍛煉技能。」

但國內分析人士認為,菲美此次聯合軍演帶有明顯的指向性。首先演習的時間帶有指向性:前段時間中國、越南、菲律賓圍繞南海發生一系列爭端;其次是演習的地點有指向性:美菲兩軍演習的地點大致在巴拉望省以東的蘇祿海一帶,那裡距最近中菲爭議最大的島嶼只有不到100海里;再次,演習的課程設施也有指向性:這次美菲演習不像過去應對非傳統安全危險比如反恐、打擊海盜等,而是搶佔島礁、收復島礁,包括島鏈的封鎖演習;此外,美國的參與具有指向性,美國海軍派出「鍾雲」號導彈驅逐艦、「霍華德」號導彈驅逐艦、「護衛者」號打撈艦三艘艦艇,約800名官兵參加,菲律賓海軍則派出老舊艦船和457名官兵參加,主配角之別,一看便知。



123下一頁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蘭草風格
港媒吁承孫中山海權思想 兩岸共衛南海      [2011-07-02]
美媒稱中國在南海如同打台球      [2011-07-01]
菲媒責菲政府拉美國插手南海      [2011-07-01]
中國專家:分層次對待南海問題      [2011-07-01]
學者:南海陰霾當觸外交思變      [2011-07-01]
南海無戰事?菲媒:中美是大玩家      [2011-06-30]
菲稱將允許私企在南海開採資源      [2011-06-30]
國防部稱南海航行未因爭議受阻      [2011-06-30]
中國航母7月1日試航? 國防部回應      [2011-06-29]
國防部:中國海軍6次演習無關南海局勢      [201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