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海周邊軍演頻繁 參演各國都有小算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2]    我要評論

而此前越南13日在其中部海岸附近某海域舉行的持續6個小時的實彈演習,被美國媒體評論稱,越南此舉的目的顯然是為了「回應」中國,因為中國此前要求越南停止在該海域的所有石油勘探活動。

各國都有小算盤針對此次菲美聯合軍演,菲律賓分析人士認為,這次軍演「及時」展現了菲律賓與前殖民統治者美國之間的團結。

馬尼拉安德雷爾大學政治學教授本?裡姆說:「聯合軍演顯示菲美兩國關係仍然十分親密。他們(菲律賓領導人)希望中國對此留有深刻印象。在外交槓桿方面,這將讓菲律賓人充滿信心。當他們在與有關國家和平協商時,能夠宣稱『美國人站在我們這一邊』。」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報道稱,越南7月將與美國海軍舉行聯合軍演。美國第七艦隊官員證實,一艘美國驅逐艦下月將前往越南峴港舉行搜救演習。正是在美國這種表態之下,越南、菲律賓等國感覺有了依靠、底氣,才敢於以一種超級強硬的態度,發表自己的看法,同時做出種種超乎尋常的表現。

有國內媒體分析指出,中國周邊國家認為,隨著中國軍力的增強,以後會表現自己的意志,並存在控制地區局勢的可能性。當前中國實力還沒有那麼大,並且也不願意犧牲經濟發展,所以目前是個機遇期,是「鬧事」最好的時間點。

除了拉美國「壯膽」,為自己爭取更多實際利益,各國還有藉機擴展軍備的意圖。

此次參加軍演的4艘菲律賓軍艦中有兩艘是早在二戰時期就已開始服役的老舊艦艇。而阿基諾三世當選菲律賓總統以來,一直有意推進菲律賓軍隊的現代化提高。據菲律賓媒體透露,未來5年內當局將投入約9億美元更新軍備,推進國防現代化。

菲律賓空軍總司令拉巴納稱政府還將購買雷達和飛機,提高空軍的巡邏能力,並新增一架遠程飛機用於領海巡邏,而貨源主要是來自美國。另據法新社透露,菲律賓還將購買潛艇。

東南亞其他各國也在此次軍購暗戰中毫不示弱。6月29日,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代表團團長透露,印度尼西亞對俄制「獵豹」級護衛艦表現出極高的興趣。而此前越南也訂購了6艘「獵豹」級護衛艦,其中兩艘已經交付越南海軍。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曾發表報告說,2005至2009年東南亞各國的武器進口比前5年約增加了一倍。其中主張擁有南沙群島「主權」的馬來西亞的武器進口驟增7.2倍,新加坡增加了146%,印度尼西亞增加了84%。



上一頁123下一頁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蘭草風格
港媒吁承孫中山海權思想 兩岸共衛南海      [2011-07-02]
美媒稱中國在南海如同打台球      [2011-07-01]
菲媒責菲政府拉美國插手南海      [2011-07-01]
中國專家:分層次對待南海問題      [2011-07-01]
學者:南海陰霾當觸外交思變      [2011-07-01]
南海無戰事?菲媒:中美是大玩家      [2011-06-30]
菲稱將允許私企在南海開採資源      [2011-06-30]
國防部稱南海航行未因爭議受阻      [2011-06-30]
中國航母7月1日試航? 國防部回應      [2011-06-29]
國防部:中國海軍6次演習無關南海局勢      [201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