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海周邊軍演頻繁 參演各國都有小算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2]    我要評論

美國「借亂插足」南海局勢緊張,東南亞各國展開軍購暗戰,或許正合美國之意。6月23日,菲律賓外長羅薩裡奧訪問美國時,希拉莉做出了軍援菲律賓的承諾。她表示,美國將向菲方提供「適當的」軍備,以實現該國軍力現代化。希拉莉透露,美菲兩國正就菲方需要何種軍備展開協商,並商討具體的軍援途徑。雖然希拉莉沒有透露具體細節,但羅薩裡奧稱美國政府承諾將幫助菲律賓提高在南中國海的情報搜集能力。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室研究員沈驥如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也可以借此向國會要錢,發展軍事,進一步達到遏制中國、立足東南亞的目的。同時,美國還希望南海區域事務處於一種不穩定但仍可控制的局面下,由美國人充當協調人和談判主導者,甚至是「仲裁者」。

此外,美國在東南亞有幾個簽有雙邊軍事協議的國家,如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它正在加強跟這些國家的雙邊軍事關係;另外也在加強跟其他非盟國的軍事關係,它跟馬來西亞、印尼、越南也進行了軍事演習,分析人士稱這些舉動都是美國主動尋求「重返亞洲」行動的組成部分。

南海主權爭端出現緩和跡象6月29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上校在談及美國和菲律賓聯合軍演時表示,有關國家之間的雙邊防務合作不應該針對第三方,更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

楊宇軍強調,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包括中美在內的亞太各國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各方能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

一周前,出席首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曾表示,南海主權爭議應該由涉及的各方自行解決,美國介入只會讓局勢更加複雜。他表示,美國並非南海主權爭議國之一,因此最好不要介入此事,由涉及的各方自行解決。他比喻個別國家正在玩火,希望美國不要引火上身。

6月26日,中國和越南中國和越南承諾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兩國間的海上爭議。分析認為,這是有關南中國海主權爭端的緊張局勢出現緩和的一個跡象。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馬小軍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越南在南海問題上曾最為強硬,是南海周邊國家唯一宣稱對南沙和西沙全部擁有主權的國家。此次越南與中國同意「通過談判與友好協商和平解決兩國間的海上爭議」,顯示出兩方都無意將爭端推向暴力邊緣,而這也為南海其他周邊國家和平解決爭端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模式。



上一頁123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蘭草風格
港媒吁承孫中山海權思想 兩岸共衛南海      [2011-07-02]
美媒稱中國在南海如同打台球      [2011-07-01]
菲媒責菲政府拉美國插手南海      [2011-07-01]
中國專家:分層次對待南海問題      [2011-07-01]
學者:南海陰霾當觸外交思變      [2011-07-01]
南海無戰事?菲媒:中美是大玩家      [2011-06-30]
菲稱將允許私企在南海開採資源      [2011-06-30]
國防部稱南海航行未因爭議受阻      [2011-06-30]
中國航母7月1日試航? 國防部回應      [2011-06-29]
國防部:中國海軍6次演習無關南海局勢      [201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