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微博熱議「瘋狂的豬肉」:誰在數錢竊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7月13日,重慶市榮昌縣,一養豬大戶給豬餵食,希望豬肉早日上市場。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重慶7月15日報道,騰訊微博近日開闢的「瘋狂的豬肉」討論專區,短短2天吸引超過31萬名網民發微博、近2萬條專家微博,討論當下牽動百姓神經的豬肉價格「迷局」。針對網民的關注,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在西部生豬產銷大市重慶,深入生豬生產、流通、銷售第一現場,進行實地調查。

 迷局一:肉價「坐火箭」,養豬戶真樂翻了嗎?

 面對瘋漲的肉價,人們一般都會認為養殖戶應該賺狠了,爽到極點。但事實上,很多養豬戶並沒有因此高興多久,反而憂慮更重。

 【網言網語】網民「騰起類」說:我就是一名養殖戶,去年7月,一頭豬倒虧170元,現在猛賺350元,肥豬握在手裡發燙,心裡發緊。現在各地又大量補欄,不久又會猛跌,最終傷的還是農民。

 【現場調查】記者來到重慶生豬調出大區榮昌、合川等地實地調查。榮昌縣清升鎮火燒店養豬專業合作社社長蔣汝春給記者算了筆賬:目前生豬出欄收購價約為9.8元/斤,比今年年初價格漲了40%左右,養殖戶平均每頭豬能賺300多元。蔣汝春說:「豬價如同過山車,長期看,養豬風險很大,利潤很薄。」

 榮昌縣畜牧局畜牧發展科副科長盛賢偉介紹,目前飼料、水電、人工價格漲幅很大,以玉米為例,目前價格已達到1.4元/斤,比年初增加了5毛錢,漲幅遠大於肉價。生產成本上漲導致生豬價格猛漲,也同時壓縮了養殖戶利潤空間。

 合川區雲門鎮大碑村養殖大戶魏來說,養豬市場波動大,經常會出現虧損,還不如出去打工。生豬行情好的時間總是很短,往往是生豬價格高時,豬還沒出欄,豬價跌時,豬才出欄。歷經這些年漲漲跌跌,現在農村散養戶補欄積極性並不高。反而是一些規模養殖場,為了多賺錢,在拚命擴繁。

 盛賢偉說:「榮昌是西南地區第一仔豬調出大縣,每年仔豬調出量在200萬隻以上,目前山東、四川等地養殖戶都到榮昌搶仔豬補欄,仔豬價格已翻了一倍。」盛賢偉認為,目前價格走勢仍未逃脫「豬週期」的一般規律,隨著大量仔豬繁育成熟,今年年底豬價又可能猛跌。

 【專家觀點】中國社科院農經所副所長王濟民說:「肉價暴漲時一哄而上,肉價跌時揮淚殺豬」畸形的「豬週期」近年來頻繁出現,最後受傷最大的總是養殖戶。一旦市場波動,就會出現「一哄而上」或「一哄而下」,肉價高企可能還會發出錯誤信號,讓大量資本進行養殖領域,引發豬價猛跌行情。



123下一頁

內地多措並舉穩物價
      責任編輯:杨阳
周立波發微博:惡意侮辱定反擊      [2011-07-14]
山東警方微博澄清高速搶劫視頻      [2011-07-14]
內地90後女生微博租胸 稱創業      [2011-07-11]
奧巴馬開「微博市政會」      [2011-07-08]
郭美美微博稱某些人扭曲事實      [2011-07-06]
郭美美微博「叫冤」男友非王軍      [2011-07-06]
紅十字總會開微博 稱網友偏激      [2011-07-05]
郭美美背後神秘公司現形      [2011-07-02]
人民日報:微博之力如何撬動現實?      [2011-06-30]
王菲被牽扯霆鋒婚變 微博爆粗      [201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