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鐵輪軸現裂紋 召回或藏內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22]    我要評論
     

正式上路不過半月,高鐵列車竟然在關鍵的動力軸處發現不明裂紋。CFP

【文匯網訊】據財新《新世紀》報道,高鐵列車的動力軸深處存有看不見的裂紋,或許是大舉召回動車的真正原因、鐵道部尚未披露的秘密。

2011年7月15日,濟南車輛段動車所的探傷工喬兆紅(或為「江」,報告簽名為手寫體——編者注)在通過探傷器對一輛編號為6209L的高鐵列車例行檢查時發現,在這輛中國北車(601299.SH)生產的CRH380BL列車上,超聲波探測第11節車廂的車軸時屏幕顯示反射波幅度異常,這意味著該處存在內部缺陷。

後來的探傷報告顯示,這是一處裂紋,該缺陷在靠近齒輪處,長7.1毫米、高2.4毫米。報告要求,對該軸進行「換軸」處理。當天,主管領導袁嘯陽、輪軸專職尚志紅、設備專職趙樹兵、質檢員宋斌、探傷工長莊寧和探傷工本人均在報告上簽字。

車軸是連接列車輪對的關鍵部件,對列車安全關係重大。輪對是機車與鋼軌相接觸的部分,由左右兩個車輪壓裝在同一根車軸上組成,其作用是保證機車車輛在鋼軌上的運行和轉向,承受來自機車車輛的全部靜、動載荷,把它傳遞給鋼軌,並將因線路不平順產生的載荷傳遞給機車車輛各零部件。機車的驅動和制動也通過輪對起作用。

動力軸如果出現2毫米或超過2毫米的材質缺陷,就達到鐵道部的報廢標準;如不報廢,繼續使用可能造成車輛斷軸、脫軌顛覆。如果高鐵動力車廂的動力軸出問題,列車將會從軌道上飛出去,造成車毀人亡的慘劇。CRH380BL由16節車廂組成,其中動力車廂8節,不帶動力的拖車8節。

正式上路不過半月,高鐵列車竟然在關鍵的動力軸處發現不明裂紋,這不大可能是機械疲勞導致,如果不是探傷器出問題或者探傷工誤操作,就只能是材質問題或者工藝缺陷。

據《新世紀》調查,CRH380BL的輪對供應商是智奇鐵路設備有限公司(下稱智奇),其實際控制人,便是因賄賂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而名聲大噪的山西女商人丁書苗。

財新《新世紀》記者從上海鐵路局南翔動車所獲悉,在關鍵部件發現重大缺陷,必須第一時間上報鐵道部,根據檢測出問題的大小,相關探傷工可獲得1000元-1萬元的獎勵。

不過,此後數日,從鐵道部和北車的公開披露信息來看,各方面並沒有就此問題展開實質性行動。在更換了車軸之後,這輛列車和其他同樣型號、使用同一家供應商供應的輪對的列車,依然以每小時300公里的速度在京滬高鐵上繼續奔跑。

在此前後,京滬高鐵已因接觸網問題,以及專門檢測軸承溫度的傳感器報警問題,發生停車、自動限速等多起故障,引起各方對高鐵安全的高度質疑。隨後的7月23日,兩列動車在甬台溫鐵路上離奇追尾,致至少40死近200傷的慘劇。一時間,對於高鐵的恐懼籠罩了中國。

在血的教訓面前,決策層終於意識到中國已無法再承受高鐵事故的代價。行動終於開始了,不過並不徹底。

8月11日,北車集團公告召回正在京滬高鐵運營的54列CRH380BL型動車組,稱:「中國北車所屬長客股份公司生產的CRH380BL型動車組連續發生熱軸報警誤報、自動降弓、牽引丟失等故障,大多因分供方配件不合格所致,在運營現場難以快速排查和有效整改。」召回之舉,距京滬高鐵正式運行不到一個半月,距已公佈的運行試驗階段的啟動日(5月11日)也僅三個月。

在公告中,北車將故障原因主要歸結為「傳感器誤報」,指傳感器過於靈敏所致。傳感器故障固然也很麻煩,但相比於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動力軸問題,則顯然是小問題。但直至現在,針對這一可能造成重大安全事故隱患,北車始終沒有對外披露濟南車輛段發現動力軸不明缺陷一事。

8月16日,財新《新世紀》記者暗訪濟南車輛段獲悉,針對不明缺陷的調查比對正在秘密進行,探傷器專業公司新聯鐵及鐵科所專家亦從北京調往濟南參與調查。北車召回的背後,還有太多在公眾視線以外的謎,這正是真正的危險所在。

可怕的裂紋

幾份問題報告所提及更換的輪軸都發生在動力車,而且空心軸內缺陷部位,多靠近電機和齒輪的壓裝部位

裂紋不止一處

記者從專門負責提供探傷設備的北京新聯鐵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技術人員處獲悉,在關涉車輛安全運行的關鍵部件——空心軸發現不明原因的缺陷已不止一次。早在今年6月,即有類似報告。

目前高速列車普遍使用空心軸,這樣可以減輕開車載重,加快速度,但由於動力軸對行車安全關係重大,且內部缺陷很難通過肉眼看到,必須由專業的探傷設備通過超聲波電子檢測。根據鐵道部要求,CRH2型動車每運行3萬公里就要對空心軸探傷,CRH5型動車探傷週期為18萬公里。

8月12日下午,北京新聯鐵公司技術員籍眾慧和姜漢超在濟南車輛段探傷辦公室討論空心軸問題時稱,截至當天,經與廠家和供應商協商會診確認,經過機器探傷發現超標缺陷的車軸已報廢了三根,還有四根做了換軸處理,已被供應商智奇公司拉走。

籍、姜二人透露,不止濟南,其它地方的動車所也查出了類似問題。據悉,北車召回的54列動車組,有20列配屬上海局運營,12列配屬濟南局運營,其餘車輛配屬北京局運營,維修檢測主要在這三個局所屬的動車所進行,廠家長期派駐技術人員駐站。

記者曾分赴位於北京大興的動車所和上海虹橋動車所調查,但相關工作人員否認發現過類似情況。動車廠家——長春客車、唐山客車歸屬的北車集團相關負責人也對《新世紀》記者表示,不存在這個問題。車軸供應商,位於山西太原的智奇鐵路設備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楊姓部長堅稱「智奇產品沒有質量問題」,召回一事「與智奇無關」。

但記者看到了濟南動車所7月以來的探傷報告,至少有兩份報告的處理方式是換軸。探傷車間工長解釋說,這就是缺陷超標報廢的。據業內人士介紹,動力軸如果出現2毫米或超過2毫米的缺陷,就達到鐵道部的報廢標準,如不報廢,繼續使用可能造成車輛斷軸、脫軌顛覆。

關涉動車運行基本安全的車軸,為何在機車正式運行一個多月便頻頻發現問題?

對此,鐵科院探傷專家黎連修在8月13日接受《新世紀》記者採訪時稱,探傷報告一般都寫做裂紋,但考慮到京滬高鐵動車運行不久,出現疲勞裂紋的可能性並不大,這個裂紋很可能實際上是材質疏鬆。材質疏鬆在一定程度上是允許的,但材質疏鬆大小超過標準,會對動車安全造成致命威脅,鐵道部定的標準是2毫米,超過了就必須做廢品處理。在他看來,如果確實出現裂紋超標,就是產品出廠質量把關不嚴。他稱,過去也出現過「儀器靈敏度定得高,把合格產品也報廢了的情況」,因為「探傷工怕漏報,寧可說大也不說小」,至於換走的產品有沒有再換到其他列車上,則很難講。

空心軸材質疏鬆問題以前也探出過。2009年3月,鄭州車輛段動車所探傷員王晶曾在檢查CRH5039動車組第7節車廂時,發現屏幕上出現異常紅點,後確認是一處直徑為2毫米的材質疏鬆缺陷。

不過,記者發現,幾份問題報告所提及更換的輪軸都發生在動力車,而且空心軸內缺陷部位,多靠近電機和齒輪的壓裝部位。據業內人士介紹,在高鐵機車中,動力車廂的動車軸在跑動中要承受很大的壓力,而電機和齒輪一直在高速運轉,其壓裝部位更容易發生機械疲勞。

據記者從內部瞭解,智奇公司在不明裂紋報告後質疑探傷結果不準確,稱因新聯鐵提供的探傷器是德國生產的,而智奇的產品源自意大利路奇霓公司的技術,出廠檢測時也使用的是意大利設備,並沒有發現問題,有可能是德國產的探傷設備過敏造成的誤判。消息人士稱,8月15日,智奇公司總經理楊懷文和總工程師已帶著意大利產的探傷設備趕赴北京的動車所複查車軸,並於次日赴濟南動車所,對新探出問題的車軸做複查比較。鐵科院探傷專家黎連修也將參與檢測比對。

北京鐵路局北京科學技術研究所的陳虹,曾從事過探傷設備的研究。她表示,探傷器通過超聲波對機器進行檢測,反應非常靈敏,有嚴格的技術標準,輕易不會出現誤判,也不會將表面劃痕當做裂痕。

8月15日,智奇人事行政部部長接受財新《新世紀》記者採訪時,仍堅稱「這個(裂紋或缺陷超標)問題不存在」,並強調如果已有定論,鐵道部應該會有書面報告。對於公司總經理和總工飛赴北京和濟南參加空心軸裂紋爭議的檢測比對一事,他均表示「不知情」。

不過,17日準備在濟南動車所進行的探傷比對未能如期進行,因為智奇的設備一到濟南就壞了。新聯鐵人士和專家18日晚間同車返京。黎連修在電話採訪時表示,不用比較已知濟南動車所在使用新聯鐵設備時把靈敏度調高了,智奇產品並無問題,一根都不用換。一旁的新聯鐵人士頗為不服,脫口而出:「(沒問題)你信嗎?」他告訴財新《新世紀》記者,有三根動力軸超標很多,他們將把詳細情況單獨呈報鐵道部,反映建議和看法。



123下一頁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delia
曝京滬高鐵現裂紋 北車否認      [2011-08-22]
9對京滬滬杭高鐵列車將停運      [2011-08-21]
鐵道部否認動車事故遇難外籍旅客獲賠2.7億元      [2011-08-21]
大風吹停京滬高鐵 9趟列車晚點      [2011-08-20]
10天兩度舉債 鐵道部財務堪憂      [2011-08-19]
原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波蘭任職      [2011-08-17]
「鐵嘴」王勇平解職引發關注      [2011-08-17]
高管增持救場鐵路投資負增長      [2011-08-17]
韓江平或成鐵道部新發言人      [2011-08-17]
高鐵運行圖調整首日平穩有序      [201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