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後喬布斯時代」的陰影與希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是喬布斯2010年6月7日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上介紹iPhone4。(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在業界人士乃至普通美國民眾心中,蘋果公司是美國科技創新的領路者,而蘋果公司創始人、前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喬布斯,簡直就是「創新」的同義詞。

2011年10月5日,這個名字永久地進入美國科技史的名人堂。對蘋果公司、對業界、乃至對深受低增長與高失業困擾的美國經濟,這位科技巨人的逝去都增添了陰影。

陰影或波及美國經濟

蘋果公司的未來再次因其靈魂人物的離世蒙上陰影。喬布斯去世前一天,蘋果發佈的新一代智能手機iPhone4S沒能讓部分業內人士和投資人感到驚艷,當日蘋果股價跌幅最高達到5%,它在智能手機市場上的競爭對手三星、HTC和諾基亞股票價格則在5日全面上漲。

有分析人士認為,新款iPhone給對手縮小市場差距創造了良機。5日公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谷歌安卓智能手機系統在美國市場的佔有率遙遙領先,達43.7%,蘋果手機系統以27.3%的市場份額位居第二。

在市場瞬息萬變的今天,雅虎、惠普、諾基亞等「昔日老大哥」境遇淒涼,這表明:激烈的競爭猶如大浪淘沙,高技術企業需要時刻保持「戰鬥模式」,否則很容易被更善於創新的後起之秀淘汰。儘管人們對長期患病的喬布斯辭世早有預期,但對蘋果公司的未來仍會產生疑問。許多人不知道,失去喬布斯的蘋果能否繼續站在創新潮頭,能否保持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地位。

喬布斯的離去也可能影響美國乃至全世界消費者的選擇傾向。無論是iPod、iPhone,還是iPad,全球數以億計的消費者已對蘋果公司的產品深度依賴,科技企業也把蘋果的新產品作為風向標。儘管在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打擊下,美國民眾收入下降,消費收緊,但人們依然競相選購iPad,熱切期盼iPhone5。「後喬布斯」的蘋果是否還能引領新型電子消費,沒有人能夠預見。

進而言之,這位巨擘的離去也給美國經濟帶來新的不確定性。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企業,蘋果公司市值超過美國經濟總量的2%,一年的銷售額就占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約0.5%,是奧巴馬政府所倚重的美國出口核心企業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蘋果公司的一舉一動象徵著美國整體經濟的活力。

失去了靈魂人物,蘋果能否保持銷售連年大幅增長的趨勢,幫助美國經濟走出長期遲滯,許多人對此打上問號。

「後喬布斯時代」也有希望

一家獨樹一幟的高科技企業如何在失去個性領袖之後保持個性?蘋果和高技術業界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後喬布斯時代」的挑戰?從很多方面看,蘋果是有準備的。

從企業管理看,美國著名技術產業專欄作家沃爾特·莫斯伯格5日在紀念喬布斯的文章中說:「他做了一位首席執行官該做的:僱用並啟發了偉大的人。」喬布斯留下的管理團隊非常強大。

他離任首席執行官之際推薦蒂姆·庫克接任,庫克有過生產、分銷到銷售和售後各部門的工作經歷,管理執行能力在業內擁有極高聲譽。多家美國媒體援引熟悉庫克的人說,他雖然不像喬布斯那樣善於表現,但同樣極其注重細節,只要他展現出真實的自己、跳出「史蒂夫會怎麼想」的思維束縛,就可以帶領蘋果繼續前進。

蘋果也一直擁有業內最優秀的設計團隊,其工業設計部門高級副總裁喬納森·艾維在喬布斯1997年返回蘋果後一直是公司真正意義上的設計領袖,經歷了從iMac、iPod、iPhone到iPad的設計研發。蘋果在軟件、硬件及管理執行層的團隊也都跟隨喬布斯多年,庫克曾表示:「我們這個團隊在一起很多年,一直沉浸在喬布斯倡導的創新企業文化中,追求完美極致已成為一種習慣。」

從企業戰略看,包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在內的移動互聯網產業和方興未艾的雲計算服務,可能是決定未來幾年高科技產業最大贏家的關鍵領域,而蘋果都已捷足先登。

蘋果店門口排隊搶購iPhone和iPad的人流、各大出版商和唱片公司的支持,證明了蘋果的號召力。預定於10月12日推出的iCloud雲計算服務曾被喬布斯稱為蘋果的「下一個偉大遠見」。雲存儲服務不但有望給數字音樂市場帶來新變革,其整合理念很可能會吸引用戶購買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台式電腦、音樂播放器等一系列產品,繼續帶動蘋果利潤的增長。

從市場機遇看,蘋果已意識到中國等亞洲市場是下一個主戰場。無論是喬布斯最後一次登台介紹iPad2,還是庫克第一次上場介紹iPhone4S,兩位首席執行官都以蘋果在中國的最新零售店圖片作為開場白,多次強調亞洲市場特別是中國市場的重要性。

蘋果上一季度在中國的銷售額達到38億美元,是一年前的6倍。與谷歌等競爭對手相比,蘋果店前的長龍和不斷壯大的「果粉」大軍幫助蘋果佔據了新興市場的先機。

創新精神遺產永存

2005年,早已置生死於度外的喬布斯在斯坦福大學的一次演講中說,死亡是人類的終極歸宿,因為舊有總要為新生讓路。喬布斯勉勵在校的年輕人不要一味聽從教條,而是要遵從內心探求真知與改變世界的呼喚。

喬布斯一位生前好友說,喬布斯是罕見的天才,他的去世給蘋果乃至美國科技創新造成的損失不可估量。美國總統奧巴馬則說,喬布斯是美國「最偉大的創新者之一」,「他取得了人類史上最罕見的成就之一——改變了我們每個人看世界的方式」。

斯人已逝,但喬布斯留給美國經濟和世界的精神遺產——創新精神,將是恆久的。應該看到,引領美國科技創新的並不僅僅限於喬布斯一人,還有大批具有智慧的頭腦在不懈努力,他們中仍可能孕育新的喬布斯。正如蘋果公司的標識所示,一個被咬了一口的蘋果,因為不完美才能促使進步並追求完美。人類的好奇心與永不休止的自我超越精神,將推動世界發生新的改變。

庫克在上任伊始致全體員工的郵件中說:「我要你們有信心,蘋果不會改變。」5日晚,在丘珀蒂諾蘋果公司總部前悼念喬布斯的一位「果粉」對記者說:「我想喬布斯昨天也看了iPhone4S的發佈會,知道蘋果會越來越好,他就放心地走了。」

喬布斯留下的蘋果
      責任編輯:晨彥
英首相卡梅倫哀悼喬布斯:他是位奇才      [2011-10-07]
喬布斯自傳訂購量劇增41800%      [2011-10-06]
喬布斯:「指尖上」的創新啟發世界      [2011-10-06]
中國網友致敬:世界因喬布斯而不同      [2011-10-06]
喬布斯去世 對韓企影響不大      [2011-10-06]
喬布斯逝世 美媒稱蘋果內憂外患      [2011-10-06]
喬布斯逝世 港蘋果專賣店如常運作      [2011-10-06]
英國衛報:喬布斯是仁慈獨裁者      [2011-10-06]
本港網民發起悼念喬布斯活動      [2011-10-06]
各界發文悼念喬布斯離世      [201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