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刊文:怎樣為道德撐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12月8日刊載作者呂紹剛題為「今天怎樣為道德撐腰」文章,內容如下:

 年輕公務員毆打父母,輿論嘩然。市委書記迅即親筆致信,語重心長,引發一座城市的道德反思。這是最近發生在深圳的故事。

 當輿論紛紛指責當事人時,這封信以就事論事的態度出現,沒有居高臨下的道德審判,沒有簡單粗暴的行政干預,而是以私人信件的方式,語詞懇切,態度寬容,指向一個更深遠的問題:社會轉型期,如何支撐起我們的道德?

 毋庸置疑,揭露假的、譴責惡的、批判醜的,這是為道德撐腰的重要手段。對「郭美美事件」及其背後黑幕的質疑和挖掘,在慈善界掀起「透明風暴」;對微博中以訛傳訛謠言的求證與澄清,也讓自媒體在「自我淨化」中培育出社會責任。正因為一次次的「懲惡」,善的高度才得以彰顯。

 然而,這絕不是為道德撐腰的唯一方式。與「懲惡」同樣重要的,是「揚善」。道德是一種行為規範,一種文化價值,更是一種理性的精神。要彰顯道德,僅靠牢騷、抱怨、指責、打壓等消極手段,遠遠不夠。

 「只要大家共同參與、共同努力,一定能夠匯涓流而成江海、積小善而成大德」,深圳市委書記的公開信,傳遞價值導向。道德楷模的評選,三屆吸引了2.87億人參與,彙集強大的道德之力;「感動中國」等有著廣泛影響的活動,讓公眾收穫的也不只是感動。見微知著,春風化雨,道德才能孕育和諧。

 「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訛你,北大法律系給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敗訴了,北大替你賠償!」前段時間,北大副校長的「撐腰體」表態引來熱議。即便操作還有困難,這也提醒我們:從政府機構到專業協會、社會團體,都有能力、也有責任以制度化的方式為道德保駕護航。正如深圳日前公開徵求意見的《公民救助行為保護條例》,助人免責、助人受助等,都是對道德的強力支撐。

 向上向善氛圍的培育,媒體作用舉足輕重。過分拔高道德典型,會出現「捧殺式」的失真;過分誇大偶然負面事件,則會出現「棒殺式」的粗暴。兩者都會傷害整個社會的道德認知。在議程設置時,媒體需要有積極、正面的價值追求與立場,不可只為博取眼球,製造轟動。

 作為社會管理者,公權力機構是社會道德的重要基石。如果公職人員勾連暴力、酒駕、猥褻等惡名,機構部門沾染強拆、欺騙、腐敗等劣行,其所引發的道德波動不容忽視。正如一位領導所說:公信力是公權力的基礎。「領導要取信於民,使黨內信得過,人民信得過」。管住權力之手,築牢權力公信,同樣是在倡導道德。

 為道德撐腰,更重要的力量來自每個人的道德自覺。道德於人,不僅是奉獻,更是收穫。恪守誠信時得到真誠讚美,幫助別人後收穫由衷致謝……在道德生活中,那些心理滿足、那些個人實現,那些被需要、被重視的感受,都是幸福感的源泉。踐行道德當然不是為了施恩圖報,但「德福一致」的溢出效應,同樣彌足珍貴。

 道德不是孤立的,它是與政治、經濟、法律等並行的社會規則。道德問題也非中國獨有,工業時代以來全球都在反思物質進步與道德滑坡的裂變。為道德撐腰,最根本還是把社會的治理結構,奠定在積極的社會倫理基礎上,在每個公民的道德成長中,達成整個社會的道德提升。

      責任編輯:新二
外交家吳建民:道德底線缺失需要重構中華主流文化      [2011-12-05]
國考96萬人應試 道德和安全話題成試題焦點      [2011-11-27]
中央連續出招 加強官員德考核      [2011-11-12]
小悅悅父親轉贈善款遭道德指責      [2011-11-03]
內地公務員將輪訓職業道德      [2011-11-02]
陳振聰承認道德上有缺失      [2011-10-31]
一紙限娛令 能否治拯救道德?      [2011-10-31]
人民日報:莫為娛樂遺忘道德      [2011-10-28]
撐腰體走紅:道德不會被閃住腰      [2011-10-21]
學者稱「一切向錢看」致道德滑坡      [201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