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報告稱上海鐵路局事故次日掩埋車頭被制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背景:7月24日早晨7時40分,央視《朝聞天下》報道,「凌晨4時前搜救工作基本結束。」

「……從事故發生到現在已經有8個小時的時間了,在這8個小時裡總共進行了6次人員搜救,到現在為止,整個人員搜救行動已經結束了……」

調查報告:7月24日4時左右,現場搜救工作繼續進行。橋上救援指揮由鐵道部一名副部長和安全總監及上海鐵路局一名副局長負責,橋下救援指揮由鐵道部另一名副部長和溫州市一名副市長及上海鐵路局另一名副局長負責。

此時,有媒體報道:「…從事故發生到現在已經有8個小時的時間了,在這8個小時裡總共進行了6次人員搜救,到現在為止,整個人員搜救行動是已經結束了……」據此,相關媒體相繼作出事故現場停止救援的報道,在社會上產生了在遇難和受傷人員尚未全部搜救出的情況下已放棄救援的一些議論和質疑。經調查並查看採訪錄像,當時在橋下具體負責搜救的有關負責人說過「人員搜救已經基本完成,現場進行了五六次搜救,直至用生命探測儀探測已沒有生命跡象了……」。上述表述只是對橋下搜救進展情況的說明,並不是對總體救援行動的全面介紹,橋上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沒有人下達過停止救援的指令。

【釋疑2】

關於項煒伊獲救

怕有倖存者停止吊離車廂

背景:據媒體報道,溫州市特警支隊長邵曳戎介紹,7月24日下午他接到要用吊機把車廂吊起來放到橋下來清理的命令。「我不同意,堅持在鐵軌上也就是原地清理。」這個堅持等來了奇跡,7月24日下午17時20分,2歲的項煒伊在嚴重變形的車廂裡獲救。

調查報告:7月24日11時10分,受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委派,張德江副總理率國家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抵達溫州,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看望並慰問了受傷人員,查看了事故現場,要求各有關方面「要堅決按照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救人擺在第一位,繼續爭分奪秒全力搜救傷亡人員,不留任何死角,確保絕無遺漏」。

14時50分,中鐵二十四局搶險救援人員將兩台300噸汽車吊就位,開始對橋上車體吊移施救。15時10分,D3115次列車第15號車廂被吊至橋下;16時30分,D301次列車第5號車廂被吊至橋下。

此時,考慮到車廂裡可能還有倖存者,吊動車廂會造成再次傷害,且在吊動過程中,也可能會造成遺體、遺物從車廂裡滑落。因此,決定在橋上對D3115次列車16號車廂搜救完畢後再吊離。

17時,當把壓在D3115次列車16號車廂上的D301次列車1號車廂走行部吊開後,救援人員立即進入16號車廂內搜尋,在搜尋出7具遇難者遺體後,救援人員發現一個小孩被車廂行李架壓著,便立即進行施救;17時15分,在D3115次列車第16車廂的小女孩項煒伊被成功救出,並緊急送往醫院救治。

整個救援過程中,共搜救出260名遇險人員,找到當場死亡的25具遇難者遺體。

此次事故造成的40名死亡人員當中,有旅客37人、司乘人員3人(其中:男性25人、女性15人;當場死亡25人、送醫院途中死亡13人、醫治無效死亡2人);172名受傷人員當中,有旅客169人、司乘人員3人(其中:男性94人、女性78人)。

【釋疑3】

關於掩埋車頭

張德江:殘骸不能埋

背景:7月24日,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說,把這個車頭埋在下面蓋上土,主要是便於搶險。

隨後公眾對鐵道部在事故第二天就將挖坑掩埋車頭和殘骸的做法展開質疑,認為是為了銷毀證據以及為快速通車「讓道」。

調查報告:7月24日5時30分,上海鐵路局有關負責人在橋下組織指揮救援過程中,簡單按照以往有關事故現場處置方式,組織挖坑就地掩埋受損車頭和散落部件。

當將受損車頭和散落部件放入坑中準備掩埋時,被有關領導同志制止。最終受損車頭及散落部件未被掩埋,並於7月25日22時運往溫州西站集中存放、專人看管。

經調查,組織挖坑時,橋下事故車輛人員搜救工作已經完成、現場勘查已經結束、相關物證已經提取。

11時10分,受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委派,張德江副總理抵達溫州。當看到一個坑內堆放的列車殘骸時,他明確指示:「殘骸不能埋。要做好現場保護和事故車輛的妥善保存,為事故調查分析提供條件。」

上海鐵路局常務副局長、黨委常委王峰在事故發生後負責指揮橋下救援工作。

在事故搶險救援中,處置不當,為平整、清理場地,在救援現場組織挖坑,並將D301次列車車頭及零散部件放入坑中,準備就地掩埋,後被有關領導同志制止未予實施。

上述行為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對此負有責任,建議給予記過處分。

在整個事故應急處置工作中,也暴露出鐵道部對動車組列車運行中發生的重特大事故應急預案和應急機制不完善、應急處置經驗不足,信息發佈不及時,對有關社會關切回應不準確等問題,引起社會質疑,造成了負面影響。

特別是簡單按照以往有關事故現場處置方式,在現場挖坑將受損車頭和零散部件放入其中準備掩埋,雖被制止,但在社會上產生了不良影響。

【釋疑4】

關於恢復通車

確認沒有遺體遺物後通車

背景:事故發生後,鐵道部網站公佈,7月25日早晨6時57分,由寧波東開往蒼南的DJ5603次列車通過杭深線列車追尾事故地段,這是「7·23」事故搶通後通過事故地段的第一趟列車。

在事故尚在救援階段,鐵道部通車的做法引發爭議。

調查報告:7月24日17時15分,在D3115次列車第16車廂的小女孩項煒伊被成功救出後,鐵路方面救援人員對橋面上散落的旅客行李物品進行了多次反覆仔細清理收集,同時對橋面其他方面進行了仔細搜尋清理,在確認已沒有受傷人員、遇難者遺體和旅客物品後,開始組織損毀線路修復工作。

7月24日23時30分,永嘉站至溫州南站下行線事故地段損毀線路重新鋪軌、補砟完畢,線路和接觸網修復完成。鐵道部組織有關技術專家對橋樑主體結構進行了檢測,確認墩台、梁體、支座均無損壞,事故對橋體主體質量沒有影響,具備安全行車的條件。

與此同時,為了保留溫州南站列控系統事故發生時的現狀,鐵路方面制定了站間行車辦法,取消了列車區間追蹤運行。

7月25日4時32分,溫州南站至永嘉站下行線恢復供電;5時05分,溫州南站至永嘉站上行線恢復供電;9時31分通車。

關注焦點

「7·23」事故發生後,公眾輿論對相關部門採取的救援措施以及應急處置措施爭議不斷。針對這些輿論關注的焦點問題,昨日公佈的《調查報告》均作出詳細說明。(來源:新京報綜合)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東風
動車事故報告還原事故發生一小時內細節      [2011-12-29]
國務院:高鐵建設嚴禁搶工期      [2011-12-29]
動車事故報告稱列控設備遭雷擊後信號錯誤致追尾      [2011-12-29]
動車事故報告稱列控設備未經現場測試上道使用      [2011-12-29]
溫州動車事故54人受處      [2011-12-29]
溫動車事故調查報告名詞解釋      [2011-12-29]
7·23動車事故原因、處理結果公佈 溫總聽取調查情況匯報      [2011-12-28]
鐵道部會議 王勇平動車事故後現身      [2011-12-23]
安監總局稱動車事故調查進度仍在法定時限內      [2011-12-06]
責任難取捨 動車事故調查未果      [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