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濟南27遊客遭虎群圍攻事件真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月4日,在山東濟南野生動物世界猛獸區內,27名遊客乘坐的遊覽車遭到5只孟加拉虎圍攻,遊覽車前擋風玻璃脫落,但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遊客為何會陷入虎口遇險的危險境地?遊覽車是否存在安全隱患?動物園區是否存在管理漏洞?

 27名遊客虎口遭遇「驚魂一刻」

 4日12時13分左右,包括數名兒童在內的27名遊客,在乘坐一輛遊覽車觀賞完濟南野生動物世界的孟加拉虎散養區後,準備乘車離開,卻發現出口處的鐵閘門打不開,遊覽車被迫停留在猛獸區內近15分鐘。期間,數只孟加拉虎對遊覽車進行撕咬圍攻,導致遊覽車的前擋風玻璃脫落,27名遊客經歷虎口脫險的「驚魂一刻」。

 據一名當時在車上的遊客描述:「我們看完老虎準備離開了,但負責開關鐵閘門的值班崗亭裡沒有值班員,車出不去,只能停在鐵閘門前。後來,幾隻老虎開始圍著汽車轉,有的開始撕咬玻璃和輪胎,我們害怕得要命。不知怎麼的,車前玻璃突然掉了下來,司機趕緊把車頂到鐵閘門上,最後有人過來了把門打開了,我們才逃了出來。」

 濟南野生動物世界副總經理吳延飛告訴記者:「事發時正值中午吃飯時間,負責孟加拉虎散養區鐵閘門的管理人員擅自離開工作崗位,出去打飯了,導致這輛遊覽車停在出口處無法前行,在猛獸區內停留了一段時間,前後有十三四分鐘。」

 對於虎群圍攻遊覽車並導致車前擋風玻璃脫落,吳延飛解釋,圍攻遊覽車的孟加拉虎一共有五隻,這些虎正處於青年期,性情比較活躍。由於鐵閘門打不開,有的老虎就開始用牙齒和爪子撕咬車前擋風玻璃邊緣的膠條,最後把膠條給破壞了,導致玻璃意外脫落。幸好司機比較沉著,處理比較得當。最後管理人員回來後,趕緊把鐵閘門打開,避免了事件進一步發展。

 老虎圍攻遊覽車事件經媒體報道後,引起廣泛關注,很多網友紛紛發帖,對野生動物園的遊覽安全表示擔憂。一些網友質疑,為何遊覽車沒有鐵質防護欄,並認為動物園的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導致了危險發生。

 事發時值班員不在崗位上

 位於濟南南部山區的濟南野生動物世界,於1999年開園,是目前國內規模較大的森林野生動物園區。園區分為步行遊覽觀光區、森林休閒區、食草動物區、猛獸區等六大區域,共放養各類動物150餘種、1萬餘頭(只),其中僅老虎就有白虎、金虎、孟加拉虎等多個品種、100多只,遊覽高峰時每天遊客數超過1萬人次。

 記者7日來到濟南野生動物世界,並沒有見到事件中遊客乘坐的那輛遊覽車,原因是「已經被送走接受檢查和修理了」。在離進入野獸區還有一段距離的停車區域內,記者看到了六七輛與事發車輛一樣的景區遊覽車。

 記者看到,這種遊覽車大小類似於中巴車,幾乎所有的車窗都是密封的,遊客無法手動打開,只有駕駛員左側位置留有一扇小窗,且帶有鎖,但所有車窗都沒有鐵柵欄保護。在車的前擋風玻璃四周邊緣,可以清楚看到有一圈用於固定玻璃的膠條,儘管一眼看上去似乎粘得很牢固,但記者用手指可以揪起一部分。

 吳延飛告訴記者,目前園區的遊覽車分為兩種,一種是帶鐵護欄的,一種是不帶鐵護欄的。通常在春夏兩季天氣暖和的時候,遊客們乘坐帶鐵欄杆的遊覽車,而在天氣寒冷的冬天則乘坐不帶護欄的遊覽車。

 「包括事發時的那輛遊覽車,都是園區開園時統一從廠家採購的,符合國家相關安全標準,並經過了安全檢測。車窗都是採用雙層加膠玻璃,玻璃本身非常結實,用錘子砸都砸不壞。平時遊客和園區工作人員出入都是乘坐這種車。」吳延飛說。

 在快到猛獸區的入口,記者看到停放著的兩輛有鐵護欄的遊覽車,所有車窗都有護欄保護,但除了前部外都沒有玻璃。「遊客坐這種車可以投喂動物,但冬天太冷,實在坐不了人,一般都不用。」隨行的園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記者乘坐一輛沒有鐵護欄的遊覽車進入野獸區,先後經過白虎、雪虎、金虎、孟加拉虎等散養區。在道路兩邊十米左右的範圍內,幾隻老虎都懶洋洋地躺在草叢裡曬著太陽,見到遊覽車來了也沒有靠上前來。

 記者看到,散養區之間都有兩道高大的鐵閘門,中間形成將野獸與人隔離開來的安全區。兩道鐵閘門之間都有一個值班崗亭,管理人員就坐在崗亭裡,負責開關鐵閘門以放行遊覽車。園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根據園區管理規定,值班人員不允許離開崗位,但事發時那個值班員不在崗位上,導致遊覽車停留在了猛獸區內。」

 與野生動物「親密接觸」的前提是安全保障

 記者採訪瞭解到,目前濟南野生動物世界虎群圍攻遊覽車事件已經得到了妥善解決,園區向遊客進行賠禮道歉,退還了門票並給予一定經濟補償,得到了遊客的諒解,但這起事件還是給野生動物觀賞安全敲響了警鐘。

 目前,全國不少地方都有類似的野生動物園。為了讓遊客能夠近距離地觀賞到野生動物,動物園區一般都採取遊客乘坐遊覽車方式進入散養區,讓遊客與野生動物「親密接觸」,體驗不一樣的觀賞樂趣。但觀賞野生動物本身就存在安全風險,景區應提供有安全保障的遊覽車輛是關鍵環節之一。

 濟南野生動物世界管理人員表示:「園區開園十多年來一直都是使用這種沒有鐵護欄的遊覽車供遊客進入野獸區觀賞,累計進出達數十萬車次,此前都沒有發生過此類事件,目前全國很多野生動物園基本上也都用的是這種車。」

 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說,猛獸園的安全責任不是小事,雖然對於此次遊覽車的前擋風玻璃脫落的真正原因不得而知,但對於供遊客觀賞老虎、獅子、狼等猛獸的野生動物園區,採用此種沒有鐵柵欄防護的車輛,對遊客的人身安全保障還是存在潛在隱患。

 吳延飛坦言:「事件中遭老虎圍攻的那輛遊覽車,目前已經被送往廠家進行檢查和修理,也是希望廠家進一步改進車輛的安全防護性能,提高保障係數。」

 此次事件也暴露出野生動物園區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現在園區上下從每一個員工到管理層,都在深深反思產生的問題,並著手進行全面的安全排查,並努力把隱患排查掉。」吳延飛說,目前擅離職守的那名景區值班人員已經被停職,正在進行事件調查和等待接受處理。

 王忠武認為,此次事件沒有造成遊客傷亡是萬幸,但最關鍵的問題是要舉一反三,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各類野生動物園應充分檢討自身的安全防範措施,從遊覽車輛的安全性能、防護性能,到景區內部安全管理操作規程,都應仔細查找,堵塞每一個漏洞,並加強對管理人員的安全教育,確保遊客的人身安全。

      責任編輯:杨阳
港迪士尼樂園近半遊客來自內地      [2012-02-09]
海南加強旅游監管 振遊客信心      [2012-02-08]
遭虎群圍攻 濟南27遊客險喪身      [2012-02-07]
濟南27遊客遭景區虎群圍攻      [2012-02-06]
英遊客微博發「毀美」玩笑被捕      [2012-02-04]
三亞酒店保安圍毆遊客 致骨折      [2012-02-04]
外國人赴韓保健游消費規模過億美元      [2012-01-31]
男女遊客非夫妻卻被安排一房住      [2012-01-31]
中國觀光遊客拉動新村商業區發展      [2012-01-30]
中國赴日遊客數攀升 日企指望中國遊客創收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