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奇帆:為藥家鑫辯護帶壞風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上午,在重慶代表團小組審議時,重慶市長黃奇帆、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陳光國,及列席會議的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等,就社會關注的訴訟資產拍賣、訴訟費調整等熱點問題進行了討論。

黃奇帆

對熱點案件應審慎審判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長黃奇帆表示,他讚賞並支持頂住輿論壓力獨立辦案的法官,但他同時呼籲,對熱點案件應謹慎審判,否則突破道德底線會帶出道德滑坡。

對社會有重大影響,特別對民心和輿論有導向性的案例,黃奇帆認為有的法官和檢察官體現出了獨立的司法精神,面對輿論壓力「頂風判決」,「本人從精神道德上非常支持非常讚賞他們,這要有勇氣、有智慧和底氣的人才能那麼做。」但是作為社會管理者,他覺得最近幾年出現的一些案例,從辯護方式、判決方式上看,對社會導向、公民道德產生了影響。而且,特殊案例一開,也會成為後面判案依據。黃奇帆以彭宇案舉例,該案件引起了全國討論,見死不救的意識上漲,「道德底線的撞破不能怪法院,但是這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在這點上,同組的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陳忠林表示了贊同,他認為彭宇案的判決,在民法上有一定道理。但是錯在,法院把「如果人不是你撞的,你就不會扶起來,不會送去醫院,不會給家屬打電話」這些理由作為判決他撞人的根據,所以產生了壞的社會影響。

他又以藥家鑫案舉例,有業內人士分析的是,藥家鑫砍八刀並不是因為他多殘忍,而是因為他是音樂學院學生,因為是習慣彈奏8個音階的原因。「這是很奇怪的辯護,真是奇談怪論。這種輿論出來會挑戰社會道德,帶壞社會風氣的。」

他認為在挑戰社會道德底線和社會影響面非常大的事件面前,一方面不能被輿論暴力綁架,另一方面,如果對輿論引導和社會情感道德有很大衝擊,要慎重斷案。「這種案子倒不是工作失誤,就是挑戰神經,挑戰到大家的思考能力。獨立到鶴立雞群、天馬行空、奇奇怪怪。最近兩年道德討論,扯到底是案例帶出了道德滑坡。」

訴訟資產網拍將全國推廣

昨天,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長黃奇帆介紹,重慶產權交易所對司法訴訟的拍賣資產上網交易的做法,受到了周永康同志的高度讚賞,該做法也將在全國推廣。同時,重慶海關的罰沒財物也將在交易所網上拍賣。

黃奇帆表示,原本待拍賣的資產到底價值多少,是個很主觀判斷的過程。通過網上拍賣,發現平均價格上升30%。其次,由於進入了司法平台,一般金融機構也不計較壞賬究竟多少,大家都不關注的情況下很容易「燈下黑」,財產被流失,滋生貪污腐敗,網上拍賣系統達到了公開交易和預防犯罪兩個作用。最後,由於拍賣中,不同人體現出不同的積極性,所以能有效進行資源配置,將資源首先配置給最需要的人。

黃奇帆介紹,重慶的經驗得到全國的認可。已召開全國高院會議,推動司法訴訟拍賣資產網上掛牌交易。

除了司法系統外,這個行動也啟發了海關總署。重慶海關罰沒財物也進交易所掛牌交易,原則上採用互聯網競價方式,這在全國還是首創。重慶海關罰沒財物處置參照重慶訴訟資產交易流程。海關總署正在推動全國海關係統借鑒這樣的處理辦法。

沈德詠

未來司法改革或考慮提高訴訟費

昨天上午,在重慶小組討論上,列席的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透露,訴訟收費制度考慮進行再改革。

重慶高院院長錢鋒介紹,普通的勞動爭議案件訴訟費只有10-15元。民事案件根據標的不同收費。老百姓打官司的成本非常低,所謂的打官司貴,主要貴在律師代理費。人大代表魯善坤問:「有的法院現在每個法官一天就要解決一個案子,這樣判案的質量會不會有問題。」他建議,可以適當提高訴訟費,真正需要打官司的困難人群可以通過司法救助、免單等辦法來解決。

錢鋒稱,去年重慶主城區法官年人均判案量達153.3件,這還是在大量訴前調解的情況下。雖然免費的訴前調解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也遠遠比進入訴訟程序少很多。他認為,法院司法判決是一種公權力,而判決的很多案件如夫妻吵架其實是私權利打架,如今是用大量的公費為私權利買單。另外,訴訟費用高確實可以將很多案件攔在法律門外,而現在過低的訴訟費用,使得原來可以通過調解等其他方法解決的矛盾全部都到法院來解決。

昨天,列席重慶團的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表示,訴訟法收費制度是上一輪司法改革中的重點,主要目的就是要解決人民群眾訴訟難的問題。

沈德詠解釋,訴訟費用有3個作用,首先是案件調節功能,調節訴訟門檻。第二,就是對不誠信違法行為的懲戒功能,因為訴訟費用是由敗訴人承擔的,所以減少收費其實是敗訴人得利。第三,是對訴訟資源的彌補。

沈德詠透露,今後可能要啟動新一輪的司法改革,現在也在考慮對訴訟收費制度進行再改革,很有可能要再提出該問題。

劉光磊

九成群眾滿意重慶政法隊伍

昨天上午,在小組討論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政法委書記劉光磊透露,通過調查,群眾對重慶政法隊伍的滿意度達到了90.48%。

劉光磊介紹,重慶司法系統這幾年進行陽光政法查詢監督活動,著力加強隊伍建設,目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如法院推行單方退出機制和終生禁業機制,檢察院推出交流迴避等制度,都走在了全國前列。

目前,通過調查,市民對政法隊伍的滿意度達到了90.48%,「這項工作是我們的獨創,把隊伍建設的好壞交給群眾去評判,已經干了四年,每年提升2個百分點左右。」劉光磊表示,這種基於群眾的調查更有利隊伍建設,樹立隊伍形象,使得每支隊伍都不敢落後。而且調查的過程也不能做假,是通過上萬個數據統計,而不是想像杜撰所得。他表示將繼續這項工作。

      責任編輯:研瓊
黃奇帆:打黑要與反腐敗相結合      [2012-03-11]
重慶市長黃奇帆談「重慶探索」      [2012-03-09]
黃奇帆評國企:灰頭土臉發財      [2012-03-08]
黃奇帆接受兩會訪談 未談王立軍      [2012-03-06]
黃奇帆:戶籍改革不存在一刀切      [2012-03-03]
黃奇帆:重慶戶改合國務院要求      [2012-03-03]
薄熙來黃奇帆會見郭台銘      [2012-02-24]
黃奇帆:「人人」型大樓難獲批      [2012-01-07]
薄熙來黃奇帆會見歷任雷鋒班班長      [2012-02-28]
最高檢:劉志軍案未交檢察機關      [201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