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茅台五糧液公開銷售渠道網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市茅台酒經銷網點 (總共有36個網點)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國家質檢總局打擊假白酒與我們無關,我們有固定的渠道拿酒,肯定是真酒,酒不好我負責退貨。」一位茅台酒的經銷商稱,他手裡的53度飛天茅台酒都是「真酒」,價格只需1399元。而同一品牌的茅台酒,在上海部分茅台酒專賣店及部分大賣場,價格卻在1700元以上。

 國家質檢總局近日公佈消息稱,為遏制假酒氾濫的現象,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已組織茅台、五糧液等首批8家白酒企業對外承諾,將向公眾公開真酒的銷售渠道、網點和供應量等原本「機密」的信息;公開假冒產品查處情況。

 根據國家質檢總局與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的要求,8家白酒企業將確定一兩種品牌影響力強、銷售數量大、經濟效益好、市場佔有率高和假冒行為集中的主導產品,作為先行公開的品種,並根據生產經營情況變化,及時補充和完善。

 但這一舉措並不被市場看好。針對此消息,有關業內人士表示,銷售渠道、供應量等涉及白酒企業的商業機密,多數企業不會全面、及時地公佈這些信息。「白酒的銷售渠道複雜,如果企業有選擇性地公開部分信息,消費者無法瞭解更多詳情。」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周思然認為。

 而記者實地瞭解發現,在上海市場,所謂的「專供酒」、「特供酒」等仍在售賣。

 酒廠:已部分公開銷售渠道

 此次國家質檢總局與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商定後,組織首批8家骨幹白酒企業簽約進行「兩公開」:即公開真酒銷售渠道、網點和供應量;公開假冒產品產銷商名單和案件查處情況。所有信息將在4月21日前公開。8家企業分別是五糧液、貴州茅台、瀘州老窖、江蘇洋河、汾酒杏花村、郎酒、劍南春、水井坊。

 事實上,在8家白酒企業中,貴州茅台、五糧液等少數企業早在此前已經對銷售渠道、網點進行了公佈。

 在貴州茅台酒股份公司的官方網站「服務中心」的「經銷商查詢」頁面,遍佈五大洲的茅台酒經銷商、專賣店的詳細信息都公佈在案。仔細查看,僅上海就有茅台酒的36家經銷商、專賣店,詳細地址、聯繫方式、茅台酒廠的委託書號、統一編號等一一在列。

 對照公開信息的聯繫電話,早報記者一一查詢,各專賣店、經銷商均表示,其是茅台酒有限公司授權正規經銷企業,接受茅台酒有限公司銷售部的統一管理。

 「我們在幾年前就把全國二三線以上城市的經銷商和專賣店,公佈在我們的官網上。」茅台酒有限公司總經理辦公室秘書科的韓先生表示,官網上公佈的經銷商和專賣店都經過公司的授權,凡是在這些專賣店買到的茅台酒,公司都負責是真酒,如果在專賣店買到假茅台酒,茅台酒公司將負責向消費者賠償,「但除此以外的其他渠道,我們卻不能保證。」

 就在去年,貴州茅台酒股份公司高層管理人員也曾多次對媒體公開表示,「各地授權專賣店的茅台酒質量能得到保證,執行公司規定的最高限價。」

 在五糧液的官方網站上,國內各一線城市的經銷商也被一一列出來。根據官網的信息,五糧液也承諾,官方承認經銷商的五糧液質量能得到有效保障。

 與茅台、五糧液相比,其他幾家白酒企業中,多數並沒有一個官方權威渠道公佈經銷商,消費者無從瞭解這方面信息。

 專家:公開未必能遏制假酒

 著名白酒公佈部分銷售渠道,真的能徹底遏止假酒嗎?部分專家對此並不認同。一些業內人士表示,專賣店是白酒在終端銷售渠道之一,白酒銷售渠道相當複雜,即便茅台、五糧液已經公開了部分專賣店及經銷商,但其更多的銷售方式仍然存在。

 「傳統銷售渠道的中間批發鏈條較長,多依靠各級批發零售渠道,再加上經銷商之間的竄貨現象,更是導致了銷售渠道的混亂。另一方面,各種新興渠道如酒店渠道、團購渠道、名煙名酒渠道、賣場渠道等的產生更是與傳統渠道交織在一起,導致渠道更加複雜化,其管理難度也進一步加大。」周思然稱。

 根據國家質檢總局與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的要求,8家白酒企業將確定一兩種品牌影響力強、銷售數量大、經濟效益好、市場佔有率高和假冒行為集中的主導產品,作為先行公開的品種,並根據生產經營情況變化,及時補充和完善。

 對此,有關業內人士則表示質疑。「銷售渠道、網店、供應量是企業的商業機密,關鍵信息的曝光必然影響企業的發展更甚者威脅企業生存,導致企業喪失商機和市場;同時,也為其他企業創建了一個成功的模板,給競爭對手創造了極大的機遇,降低了企業的競爭力。」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周思然認為,這種並不嚴格的規定,將會導致部分白酒企業有選擇地公佈信息,選擇對市場影響較小的白酒種類,或者只公佈某種銷售渠道。

 周思然表示,有效地打擊假酒,除企業自覺公開信息外,還應提高產品防偽技術,提高打假力度,「同時監管部門應加大市場監管力度,增強打假治劣的力度,並建立信息公示平台,及時通告和懲治不合法行為。」

 昨天,對於是否將根據國家質檢總局的要求,完全公佈茅台酒的銷售渠道、網店、供應量,貴州茅台酒公司總經理辦公室不予回答。

 市場:所謂「專供酒」仍在賣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導致茅台酒、五糧液等假酒頻出的原因,關鍵還是某些產品的供不應求。「茅台酒、五糧液每年產量少,再加上企業與經銷商採取飢餓營銷等策略,導致其價格飛漲,利潤畸高,假酒也就應運而生。」

 早報記者此前曾連續關注滬上部分茅台酒專賣店和一級經銷商,發現面對普通顧客,這些專賣店的營業員都會答覆「沒貨」、「賣完了」,何時有貨「不知道」。而事實上,由於53度飛天茅台酒等緊俏貨,一些專賣店常常通過曲線銷售。

 「事實上,專賣店不是沒貨,而是不賣給普通顧客。」上海一家茅台酒專賣店的經理日前告訴早報記者,「你想想看,一瓶53度飛天茅台酒市場要賣1800-2000元,我們還按1099元的廠家最高限價賣,那不虧嗎?」

 昨天,早報記者再次採訪滬上部分茅台酒專賣店,大多數專賣店仍然回答記者,53度飛天茅台酒、53度五星茅台都沒貨。不過,麥德隆閔行店、家樂福莘莊店等部分大賣場卻都有銷售,價格仍在1700至1900多元。在陸家嘴的金茂君悅大酒店、世茂皇家艾美酒店等部分五星級酒店,56度五糧液、53度飛天茅台酒也敞開對消費者供應。「我們的五糧液、茅台酒都是來自廠家直接供供貨,保證是真酒。」酒店經理告訴客人。

 在網絡上搜索,五糧液、茅台酒銷售商更是層出不窮。昨天,一家名叫「上海貴州茅台酒一級銷售」的公司打出53度飛天茅台酒1399元的價格,並向記者保證是「真酒」,「我們有固定的渠道拿到酒,是特供部隊的,所以價格比市場便宜。」這位柴經理言之鑿鑿地稱。

 關於茅台酒的銷售渠道,社會上也一直流傳著「專供酒」、「特供酒」的說法。對此,貴州茅台總經理辦公室對早報記者稱,「商務慶典酒、軍區專供酒和國家機關後勤採購特供酒等都是假酒。」

 首批公開的8家企業:

 五糧液、貴州茅台、瀘州老窖、江蘇洋河、汾酒杏花村、郎酒、劍南春、水井坊

 公開的相關資料包括:

 ●生產企業名稱、商標和商品名稱、企業打假維權或售後服務機構的聯繫方式;

 ●每個產品在每個地區市場每年的供應總量(公佈到縣級);

 ●指定經銷商(批發)和專賣店名錄及聯繫方式;

 ●主要零售和餐飲網點名錄及聯繫方式,其中直轄市、省會和副省級城市、地(市)級城市、縣級的網點分別不少於300家、100家、30家、10家。

      責任編輯:馨瑶
媒體曝茅台暗藏「國家機密」      [2012-03-10]
貴州省委書記:作為中國人不應該抵制茅台      [2012-03-08]
貴州書記:中國人不應抵制茅台      [2012-03-08]
滬人大代表:公款消費禁喝茅台      [2012-01-16]
賽過奔馳 茅台成為全球奢侈品      [2012-01-14]
王榮:沒公款消費 茅台沒那麼貴      [2012-01-11]
茅台公司:軍區專供酒已停產      [2012-03-17]
走進茅台鎮:探秘深山裡的醬香世界      [2012-03-27]
多彩貴州行:走進茅台國酒文化城      [2012-03-27]
天津資本入黔 國台酒欲做「茅台第二」      [201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