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索尼獲准收購百代音樂版權公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據法新社報道,歐盟監管部門發表聲明,批准索尼以22億美元收購百代音樂版權公司。而有著百年歷史的百代,將在音樂史的舞台上謝幕。

歐盟委員會19日宣佈,允許索尼娛樂公司聯手阿聯酋母巴達拉主權投資基金兼併百代公司音樂出版發行業務。索尼音樂和百代同屬世界5大音樂製品公司,此次斥資22億美元,約合138.6億元人民幣的合併,也將產生世界音樂製品第一巨頭。為了獲得歐盟委員會的批准,索尼音樂承諾出手百代旗下英國維珍在英國美國和歐洲的版權以及英美當代12名大牌音樂人現有和未來作品的版權,以保持音樂製品行業的競爭局面。

而在百代被索尼兼併之後,世界唱片業在上個世紀形成的五巨頭音樂公司:華納、環球、BMG、索尼和百代,到今天,只剩下了三家。而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索尼方面此番收購成功後,將在百代裁去全公司60%的員工,為公司每年節約下大約7000萬美元的開支。

1931年,百代正式成立那一年,那時的百代從一家普通公司,在20年裡迅速發展成音樂屆國際巨頭,是因為它從一開始就是以「技術創新帶頭人」自居,並憑藉著技術上的優勢奠定了自己的地位。從這個意義上說,其實早年的百代有點像現在的「蘋果」。

成也唱片,敗也唱片,正是由於對於唱片行業的執著,百代成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音樂公司,然而2000年之後,互聯網的衝擊讓百代有些疲於招架。而且,不像華納、索尼和環球那樣有影視項目或電子產品庇護,百代更多局限於「唱片」相對單一的產業鏈讓它受到的打擊更為沉重,並因此成為資本方的燙手山芋,迫不及待想轉手套現。

2007年百代被賣給了泰豐資本,2008年大中華區業務賣給了金牌大風,2011年年初泰豐將百代賣給花旗銀行抵債,而半年剛過,花旗又將百代一分為二賣掉了。

而對於很多人來說,百代不僅僅是紅底上的EMI三個白色的英文字母,而是品質的保證,更是一個一個樂隊的代名詞:酷玩樂隊,甲殼蟲樂隊;粉色佛洛依德、諾拉瓊斯、滾石、珍妮傑克遜、莎拉布萊曼等等等……而在我們更熟悉的華語樂壇,百代其實就隱藏在我們耳熟能詳的名字與旋律之中。

      責任編輯:郁文
平井一夫執掌索尼 解求危難期待曙光      [2012-04-13]
索尼公司本年度計劃裁員1萬人      [2012-04-09]
香港一酒店起火 翁虹一家三口毛巾沾水捂面逃生      [2012-04-21]
重慶衛視將改版 明年廣告招商      [2012-04-21]
陳妍希被指紅了就跑      [2012-04-21]
皮特婚禮拒邀安妮斯頓免尷尬      [2012-04-21]
宝莱坞女星被同行绑架斩首      [2012-04-21]
康城影展 華語片無緣金棕櫚      [2012-04-20]
孫藝珍:清純與霸氣同在      [2012-04-19]
樸敏英當選《Dr.JIN》女主角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