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大陸架延伸獲批?中方駁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沖之鳥島。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國家海洋局網站前日刊文指出,日本外務省和共同社就日本大陸架延伸申請獲得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建議的發言和報道嚴重失實。

所謂「中國認為是巖礁的日本最南領土沖之鳥被委員會認可為基點」的說法純屬謊言。

日官員稱「沖之鳥島」獲聯合國認可

4月28日,日本外務省官員就日本大陸架延伸申請獲得委員會建議一事發表談話,共包括4點內容:

1、4月27日,聯合國大陸架委員會對日本關於大陸架延伸申請做出了建議;

2、委員會對日本國提交的共7個區塊之中的6個給出了建議,其中包括沖之鳥島北部的四國海盆區塊,日本國將沖之鳥島作為基點的主張得到委員會的認可;

3、委員會決定推遲對九州-帕勞海嶺南部區塊的審議;

4、日本國將努力推動委員會早日開展審議。

總體上看,委員會的建議使日本向海洋權益的擴充邁出了重要一步。

隨後,日本共同社對此事予以報道,稱日本提交的總面積達31萬平方公里的4個大陸架延伸區域獲得聯合國批准。

報道還著重強調,中方認為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礁是「巖礁」也被列為劃定大陸架的定點之一,證明聯合國已將其認定為「島嶼」。

國家海洋局專家駁斥日方虛假說法

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張海文說,以沖之鳥礁為基點劃定的外大陸架區塊並未能得到聯合國大陸架委員會建議。上述發言和報道充滿矛盾。

張海文說,其發言第3點中,明確地指出「委員會決定推遲對九州-帕勞海嶺南部區塊的審議」。

「委員會對日本劃界案中的6個區域都作出了明確建議,唯獨對直接涉及沖之鳥礁的區塊不作出建議,恰恰說明委員會並不認同日本對沖之鳥礁大陸架的權利主張。」張海文說,從這個角度看,日本原本希望通過委員會審議認可其所劃定的「九州-帕勞海嶺南部海域」外部界限,從而間接地證明沖之鳥具有可以主張大陸架權利的「島嶼」法律地位的企圖遭到了重大打擊。

沖之鳥礁未獲聯合國建議無法改變

國家海洋局專家指出,日本外務省企圖利用目前國際社會尚無法瞭解委員會建議詳情的情況下,對委員會建議任意進行移花接木式的解讀,企圖論證委員會建議是認可沖之鳥作為劃定大陸架的基點的法律地位。

殊不知,國際社會只要仔細對照外務省發言、委員會第24屆會議決議等多方面信息,一樣可以清晰地還原事實真相。日本外務省的任意解讀,無法改變委員會建議並未認可以沖之鳥礁為基點劃定的九州-帕勞海嶺南部海域的事實。

解讀:「沖之鳥」與大陸架無關

張海文說,從日本劃界案執行摘要可以看出,唯一一個明確以沖之鳥為基點劃定的外大陸架區塊是「九州-帕勞海嶺南部海域」。委員會對四國海盆區塊做出認可的建議,是基於該區塊完全可以脫離沖之鳥礁而存在的海底地質自然條件情況,絕不是以沖之鳥礁作為劃定該區塊的基點。

「由此可以看出,該發言第2點故意點出四國海盆與沖之鳥之間的地理位置關係,不顧委員會未認可沖之鳥作為劃定大陸架基點的事實,也不顧與該發言第3點內容之間的自相矛盾,不惜捏造出所謂的『日本國將沖之鳥島作為基點的主張得到委員會的認可』說法。」

很顯然,委員會正是考慮到中國和韓國所提出的異議,從維護國際社會整體利益角度出發,採取了非常謹慎的立場,才沒有輕易地對該區塊進行審議並做出明確建議,這意味著委員會並未認可日本對沖之鳥的權利主張。

背景:「沖之鳥」背後的經濟利益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沿海國陸地領土向海洋的自然延伸如果超過其領海基線二百海里以外的,可以主張200海里以外的大陸架。

2008年11月,日本向聯合國大陸架委員會提交關於外大陸架劃界案。

其中,日本以沖之鳥礁為基點主張面積約25.5萬平方公里的外大陸架(即九州-帕勞洋脊南部,KPR區塊)。

日本以沖之鳥為基點提出外大陸架劃界案,其前提必須是沖之鳥擁有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權利基礎。

意味著日本以總面積不足10平方米的兩個礁石主張總面積共約為70萬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其中包括面積超過43萬平方公里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以及面積約為25萬平方公里的200海里以外大陸架。

張海文表示,根據《公約》規定,「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維持其自身經濟活動的巖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

沖之鳥礁是位於西太平洋的九州-帕勞洋脊上的2塊孤零零的礁石,露出海面的總面積不足10平方米。為了這兩塊岩石不至於被海水沖刷侵蝕而消失,多年來,日本不惜花費巨資對這2塊礁石進行保護性的加固建設。

      責任編輯:Shineyo
日大陸架獲延伸 面積達8成國土      [2012-04-28]
傳山西前首富張新明向警方自首      [2012-05-05]
溫州網友力捧環保局長下河游泳      [2012-05-05]
希拉里:中美談及人權具體個案      [2012-05-05]
少將:中國有實力同菲奉陪到底      [2012-05-05]
戴秉國:不能拿人權來干涉內政      [2012-05-05]
媒體稱「瓦良格」今年入役南海      [2012-05-05]
中美承認維護亞太和平共同目標      [2012-05-05]
可口可樂大中華區總裁就「餘氯誤入飲料」事件道歉      [2012-05-04]
浙江省藥監局三任局長前腐後繼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