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全國核電廠 今起暫停營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3日,一群反核電人士絕食抗議日本政府預備重啟西部的核電站。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5月5日,日本將迎來40多年來的首個無核之夏,正式告別核電,哪怕只是至少暫時的告別。對於一直信賴核電並嚴重依賴核電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個巨大而痛苦的轉變。這種轉變,可以讓在福島核洩漏事件後擔驚受怕的日本民眾多一些安全感,但對連年衰退的日本經濟而言,卻是一個新的「安全隱患」。

前景:重啟核電遙遙無期

5月5日,日本最後一個仍在運營的核反應堆、北海道電力公司管轄的泊核電站3號機組將停止運營,屆時,日本全部54座核反應堆將全部停止運營,成為一個沒有核電的國家。這是日本40多年來第一次告別核電,哪怕只是一次暫時的告別。日本上一次經歷無核之夏是在1970年5月,那一年,日本僅有的兩座核反應堆停止運轉接受維修。不過,在完成維修後,這兩個核反應堆即恢復運營。但這一次,沒有人知道,這些停運的核反應堆何時才能恢復運營。

此前,日本政府官員曾試圖讓關西電力公司所轄的兩個核反應堆重啟,但卻遭到民眾和當地官員的強烈反對。上週末的民意調查顯示,大約60%的民眾反對重啟這兩個核反應堆;與此同時,多數當地擁有核電站的市長和縣長們也都要求政府提供安全保障,然後才會同意重啟核電站。這些都意味著,日本政府無法制定出重啟核電的清晰時間表。

有專家表示,如果日本能夠安然度過這個無核之夏而不出現重大缺電事故,核電站的重啟將更加遙遙無期。

擔憂:企業外遷經濟雪上加霜

本週末,日本反核人士將舉行慶祝活動,慶祝即將到來的無核時代。不過,日本政府和經濟界對此卻憂心忡忡。

4月16日,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仙谷由人公開宣稱,放棄核電等同於集體自殺。最依賴核電的關西電力公司和其他電力生產商則已經警告稱今年夏季將出現電力短缺。去年夏季,隨著日本多個核電站相繼停止運轉,日本政府被迫採取嚴格限電措施,工廠轉而在夜間和週末生產,以避開用電高峰。與此同時,為了彌補電力供應不足,日本葉華天然氣進口量自去年3月以來增加了18%,總計花費則增加了52%,達到670億美元。一些日本大型企業也花費了數十億美元進口石油和天然氣,以為其生產供應電力。這就是日本削減核電所付出的代價,而如果日本真正完全放棄核電,其所要付出的代價不止於此。

有日本學者表示,日本不應放棄核電,放棄核電將導致就業減少,經濟繼續下滑。而在日本,核電的缺口也一時難以填補。日本可再生能源電力主要是水電,佔到日本電力供應的大約10%;新能源風能和太陽能加起來才佔到大約1%。

一些日本專家表示,電力供應的不足將導致更多的日本工廠被迫關閉或者遷往他國;對於這個30年來首次出現貿易逆差的貿易大國來說,這無疑是雪上加霜。

巨變:從核電大國到無核之國

日本民眾對核電安全的擔心始於去年3月的地震海嘯以及隨後出現的福島核洩漏事故。這次核事故不僅是自1986年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以來全球最嚴重的核事故,而且粉碎了日本民眾對核電以及本國核技術安全性的信心。

在福島核危機之前,核電電力佔到日本全部電力供應的大約30%,為這個世界主要經濟體提供發展動力;按照任何標準來說,日本都稱得上世界上的核電大國。在福島核危機之前,日本政府還計劃,進一步發展核電,到2030年,將核電份額提高到超過50%。

但在福島核危機發生後,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呼籲放棄核電。如今,在福島核危機一年多之後,日本民眾對核電安全的擔憂有增無減,對政府的不信任一如既往。現任首相野田佳彥已經表示,放棄核電是一個理想目標,也是一個日本負擔不起的目標。但至少暫時地,日本已經「放棄了」核電。

失控的日本震後核工業
      責任編輯:亦書
日本大陸架延伸獲批?中方駁斥      [2012-05-05]
中國官方智庫看衰日本經濟      [2012-05-04]
日本稀土外交 望改變依賴中國      [2012-05-04]
日媒:2011年中國大陸遊客在日本消費總額居首      [2012-05-03]
日本或施壓推進韓中日FTA談判      [2012-05-02]
韓媒稱朝潛艇在日本海神秘消失      [2012-05-02]
日本外相抵印 或首次聯合演習      [2012-05-01]
專家:日本圈海非中日主權之爭      [2012-04-28]
日本網民吁一人捐一萬購釣魚島      [2012-04-27]
小澤一郎被判無罪震動日本政壇      [201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