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5.12」防災救災實戰演練:生命至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11日14時,警報劃破長空,四川省2012年「5·12」防災救災綜合實戰演練正式開始。

演練的假想背景是:當天13時50分,龍門山斷裂帶發生裡氏8.0級地震,震中位於四川省崇州市街子鎮,震源深度20公里,烈度11度,災區已有大量群眾被埋、受傷,數千群眾亟待疏散轉移。

四川省委、省政府迅速發出救災指令。省綜合應急救援總隊、省公安特警搶險救援隊、省軍區資陽預備役工兵團……一支支救災防災隊伍火速開往街子鎮。

隨著轟隆隆的機鳴聲,成都軍區某部陸航旅應急搜救隊的直升機飛臨震中。「報告指揮部,我是通信搶修先遣隊,我們已到達指定地域!」空降人員立即用海事衛星向指揮部報告災情。

在距離震中不遠處的味江,上千名群眾被困左岸,數名群眾落水,情況危急。由水務部門、消防、武警、河道管理處防汛機動搶險隊組成的救援隊駕駛著衝鋒舟火速趕到,搜救落水人員。

與此同時,成都軍區某工兵團舟橋營官兵迅速在味江右岸集結,用了不到10分鐘,一座長60米、承載60噸的浮橋就已搭建,受困群眾有序過橋。

在味江右岸的開闊地帶,救援人員正在迅速搭建帳篷。很快,第一批受災群眾到達臨時安置區。疏散群眾中,有100餘名街子鎮小學學生。「安置區裡,有專門的醫護人員和志願者對孩子們進行心理輔導。」街子鎮小學副校長胡睿娟告訴記者。

演練場的另一側,是模擬廢墟全景。成都消防飛豹救援隊正在地震廢墟中搜尋被困者。他們使用的音視頻生命探測儀,能夠監聽到被困者的微弱聲音,並可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下,採用紅外線進行視頻偵查。

不惜一切代價,爭分奪秒救人。鑿巖機破拆樓板,多功能清障救援車清理通道,利用液壓破拆裝備清理障礙物,破拆鐵門和樓板,搭建高空救生繩索……經過緊張施救,一批受傷群眾被安全救出,及時送往現場的醫療救護區域。

帳篷安置區裡,臨時電力和通信設備已經搭建,防疫室、警務室迅速設立,成都軍區某應急保障旅的野戰炊事車每小時可提供600份熱食。

短短時間裡,受災群眾在安置區內有飯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乾淨水喝、有病能醫治……

18時許,歷經生命通道搶通、廢墟救人、空中救人、水上救人、危化品爆炸火災處置、電力通信搶修、疏散轉移安置受災群眾等7個科目,演練結束。

當日下午,江油市九嶺鎮、綿竹市清平鄉兩個分演練點,分別開展了堰塞湖除險和地質災害應急避讓的處置演練。

「5·12」前夕,按照統一部署,四川各地陸續組織開展防災救災綜合演練,累計已有各類應急隊伍44萬餘人次、群眾1200萬餘人次參加。

四川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魏宏說,在汶川特大地震4週年和第四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來臨之際,舉行全省範圍的防災救災大演練,一方面是表達四川人民永遠銘記災難、懷念遇難同胞、感恩幫助過災區的人們,另一方面,就是檢驗防災救災體系重建成果,把大演練作為最生動、最直接的防災救災培訓推行,進一步增強廣大群眾防災避災意識、提高全社會應對自然巨災能力。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飛虎
汶川地震四周年 四川實戰演練      [2012-05-12]
香港理工大學攜手川大共同紀念汶川地震四周年      [2012-05-11]
汶川災後重建63項目有問題      [2012-04-21]
川副省長回應201億汶川地震捐款去向      [2012-02-24]
海南:將對無線電台全面核查      [2012-05-12]
中國軍迷需警惕洩密 萬勿犯法      [2012-05-12]
溫州河水治理標準:環保局長游泳      [2012-05-12]
新疆若羌縣發生4.9級地震      [2012-05-12]
美國失業男14元買畫 500倍賣出      [2012-05-12]
媒體稱奧朗德冀見中國領導人      [201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