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若按期交付日戰機 性能難保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產經新聞》網站報道,當前日本就美國是否會拖延其訂購的最新型F-35戰機交付日期感到擔憂,就此美國國防部有關人士透露稱,美方將會「在文件上」遵守交付日期,不過在研發未完成的時候戰機會暫由美國「代為保管」。因此,戰機實際交付給日本的時間會在美國對戰機的使用性能和批量生產進行認可批准以及研發完成之後,最快也要等到2019年。由此看,儘管向美國訂購了武器,但日本的防空網還是不可避免地會出現漏洞。

日本防衛省計劃在2017年3月末裝備首批4架F-35戰機,但美國方面有關人士則明確表示稱:「按照這個交付日期的話,戰機質量將無法保證。」屆時,日本方面所要求的最新版計算機軟件「Block3」還來不及安裝,在未完成的狀態下,美方僅能將所有權移交給日本。

Block3具有可以與協同作戰的飛機、軍事衛星和宙斯盾艦等共享情報和即時掌握空中戰場情報的能力。

由於美日間存在的「有償軍事援助(FMS)」關係,即便美國更改F-35戰機的價格和交付日期也並不算違背訂單合同。也就是說,儘管合同文件上有相應規定,美國也可以暫時不把飛機實體交付給日本。這是因為根據美日間有償軍事援助協議的規定,在無特殊情況下,美軍不能在意味著武器裝備研發完成的「初期使用性能(IOC)」得到認可之前向國外進行出口。

目前,美國面向空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同時進行著3種不同機型F-35的研發和生產工作。但由於研發過程中遇到問題,全部3種機型和軟件都要進行修理和完善,這耽誤了戰機的生產。

美國國防部今年3月向國會提交的一份報告指出,F-35在其初期使用性能得到認可和批准並且可以批量生產要等到2019年以後。

美軍方人士還就日本擔心的高額購買費用表示:「由於研發的耽擱和同盟國購買意願下降,戰機賣給美軍和日本的價格肯定會上漲。」

美國國防部4月末向國會報告稱,日本計劃購買的42架F-35戰機總費用為100億美元,加上飛行員訓練等各種費用後,相當於日本要為每架戰機花費2.38億美元。

美國國防部面對日本媒體僅表示:「當前各項工作都在順利推進,但今後還需進一步努力。」迴避了交付日期和價格的問題。

      責任編輯:研瓊
野田聲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      [2012-05-14]
胡錦濤會見韓國總統和日本首相      [2012-05-14]
日本廣島縣酒店起火已致7死      [2012-05-14]
印首捲入南海爭端 勸中菲克制      [2012-05-12]
日學者:日本人千年後或滅絕      [2012-05-12]
日本起訴翻船事故涉案中國船員      [2012-05-11]
日本正以小步漸進式侵吞釣魚島      [2012-05-09]
日本確認中國海軍5艘軍艦南下      [2012-05-09]
日本華媒:關注中國客觀光取向      [2012-05-07]
日本東部遭龍捲風襲擊數十傷亡      [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