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刊文批奢華公務接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5]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5月15日刊載署名作者德鄰題為「公務接待的政治經濟學」的文章,內容如下:

 毛澤東同志曾嚴正指出「不僅貪污是極大的犯罪,浪費同樣是極大的犯罪」,胡錦濤同志也反覆強調「要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鋪張浪費和奢靡之風」,勤儉節約和反對浪費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和優良傳統。2006年印發的《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對公務接待的範圍、標準和規模亦有明確規定。那麼,公務接待的奢華之風何以流行?

 有行政方面的原因。在行政資源配置中,權力過於集中,下級部門為獲取資源和利益,萌生討好上級部門的念頭,故不惜突破國家相關規定,以美酒珍饈取悅於領導,以期換取更多行政資源。另一方面,一些部門的公共資源配置過程透明度低、缺少監管,為其揮霍公共資金留下可乘之機。

 也有經濟方面的原因。按照法律規定,政府預算經人大批准後無權任意更改,但在實際的預算執行中,走偏變樣的情況屢見不鮮,預算約束軟化為一些部門的奢華接待洞開方便之門。另一方面,一些部門預算外資金大量存在,這些逍遙於公眾視線之外的「小金庫」,也是奢華接待的重要經費來源。

 奢華接待之風,催生出一些為其辯護的荒謬觀點,有人以奢華塑形象,拿浪費當消費,靠接待出政績,甚至有的地方打出「接待就是硬道理,接待就是生產力」的口號。而事實是,奢華接待讓一些地方不堪重負,行政成本因之水漲船高,公共資金由此被擠占壓縮。同時,奢華接待極大地敗壞了黨員幹部的公共形象,揮霍黨的政治資源,透支黨的信任資本。

 小平同志在一次會議上強調:「像我們這樣的人,到下面去調查研究,不要給地方幹部增加負擔,不要搞什麼招待,生活方面特別是在『吃』的問題上,我看西紅柿炒雞蛋就不錯了。」當然,隨著條件變化,公務接待標準高一些是可以理解的。只要按有關規定辦,也無可厚非。但我們黨提倡的艱苦奮鬥的傳統沒有過時,小平同志當年提出的「西紅柿炒雞蛋就不錯了」的精神沒有過時,這些仍是我們必須堅持的精神,也值得提倡和效仿。

 《左傳》曰:侈,惡之大也。防止公務接待腐敗,降低行政成本,有賴於建立公共資金問責機制,用問責來遏制「不花白不花,白花誰不花」的心理;有賴於完善權力監督機制,填補「上級不好監督、同級不願監督、下級不敢監督」的監督「死角」;有賴於增強預算約束力,減少預算執行彈性,壓縮預算外資金。在政治上建監督之制,從經濟上斷浪費之源,方能有效遏制奢華接待之風。

 四川仁壽縣珠嘉鄉推行「15元公務餐」六年之久:來人來客,一律就餐於機關食堂;每人每頓,標準只有15元。公安部副部長、2011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劉金國深入基層調研,婉拒各種宴請,吃飯不是機關食堂就是路邊小店。這些樸素的做法,不僅節約了公共資金,而且積累了信任,贏得了尊敬,當為眾人學習和借鑒。

      責任編輯:新二
「雷鋒精神論壇」長沙舉行      [2012-05-15]
熱比婭開記者會 吁日提供支持      [2012-05-15]
中國首艘深水鋪管起重船赴南海      [2012-05-15]
廣東公佈省政府領導分工      [2012-05-15]
深圳社保新規 被批繳費繳到死      [2012-05-15]
滬浙粵深獲批繼續試點地方債      [2012-05-15]
前四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378.81億美元      [2012-05-15]
美放寬對華出口 未現實質舉動      [2012-05-15]
許俊任海南省委宣傳部部長 孫新陽任省委秘書長      [2012-05-15]
日媒關注中日杭州磋商海洋安保      [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