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社部:中國近期不調整退休年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的確在對「延遲退休年齡」展開研究以為國家提出相關建議,但進行政策研究不代表現行退休年齡規定即將更改。事實上,早在2005年,當時的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就進行過此類研究。

 當前法定的退休年齡是男職工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並在這類崗位工作達到規定年限的職工,男性年滿55週歲、女性年滿45週歲退休。近期仍按此標準執行。

 這位負責同志表示,從國際上看,一些國家已經延長了退休年齡,主要是適應人口結構的變化和老齡化程度的提高。我國目前既面臨著老齡化加快的挑戰,又面臨著就業壓力巨大的挑戰,對這樣的一個政策要非常慎重。

 目前,我國實際退休年齡在53歲左右,很多地方面臨大量提前退休的情況。雖然不少地方近年出現「用工荒」,但我國作為世界上第一勞動力大國,勞動力資源總量高達10億多,就業形勢在今後一段時期仍將十分嚴峻,而不是如歐洲一些延遲退休年齡的國家那樣已面臨勞動力短缺。因此,像一些媒體所說的「退休年齡提高至65歲甚至更晚」,不會在近期立刻實施。

 遠期,如15、20年後,退休年齡的調整的確是大勢所趨,但究竟怎麼調、調整到多少,會考慮經濟社會的總體變化。

 改革退休年齡涉及每位職工的切身利益。不同群體的意見往往很不一致。採訪中發現,臨近退休年齡的幹部,不論男女,有相當一部分認為可以適當考慮延長退休年齡,特別是其中職位、職稱高的。據分析,這主要是因為此類人群工作強度不是很大,很多人雖然已到退休年齡,仍可勝任工作。一些特定行業,如醫生、教師,往往是「越老越吃香」。退休早在某種程度上的確是一種人才資源的浪費。

 一線工人則多數認同目前的退休年齡規定,有的人甚至希望早點退休。因為一線工人大多體力消耗大,在職時收入水平偏低且不是很穩定,退休後則可以獲得穩定的養老金收入。近幾年國家一直在提高企業職工養老金水平,對一些收入不高的職工而言,早點正式退休,收入還能高一些。

 延遲退休年齡不僅關係經濟發展,更關乎公平。有時候,對某個群體的特殊照顧,比如允許其65歲退休,雖然可能會讓這個群體滿意,但也可能引起其他群體不滿。這就要求政策制定者,對延遲退休通盤考慮——考慮不同群體的利益、考慮不同地區的實情、考慮未來的可持續發展,真正做到科學論證、凝聚共識。

 人社部有關負責同志也對本報明確表示,如果要啟動延遲退休年齡的改革,肯定會深入論證,並廣泛聽取社會各方的意見,充分考慮不同群體間的公平公正,在逐步達成共識後再實施。

      責任編輯:馨瑶
韓六成中小企業員工提前退休      [2012-06-17]
香港醫管局擬增聘2000名護士應對「退休潮」      [2012-06-14]
人保部調研延遲退休 此前表態系試探      [2012-06-10]
俄羅斯暫不會推遲退休年齡      [2012-06-09]
人社部:延遲退休年齡是必然趨勢      [2012-06-07]
人社部稱推遲退休年齡引發熱議      [2012-06-06]
河南退休幹部遭強拆被打死      [2012-05-06]
面對退休 韓國人準備不足      [2012-03-30]
中移動董事長王建宙傳明日退休      [2012-03-21]
台媒稱退休情報官幫大陸搞誘捕      [201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