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周克華是孝子卻漠視生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晨報報道,周克華從小生活在沙區井口,從他最後一次犯案直至擊斃,他一直在這裡從未離開。「在5年之前,我們就曾經對『城中村』這個特殊的社會環境,做過科研調查。」重慶市社科院社會學專家孫元明分析,周克華出生和生活的這個地區,恰好就是城鄉結合部,也就是俗話說的「城中村」。

沙坪壩井口雙碑一帶曾經是老工業區。在最早的國企時代,處於農村包圍的這個片區曾經是穩定、安靜的生活代表。出生在這裡的人,大多數已經習慣了周圍居住的都是熟人、人與人之間關係融洽,以及每個人每個家庭的收入都差不多。

然而,伴隨著城市化進程,拆遷、城市建設發展,原來安靜祥和的地方瞬間會湧入很多外來人口。包括雙碑井口在內的「城中村」,恰恰是整個中國社會急劇轉變的縮影。

這裡,最早出現了摩的,最早出現廉價的色情服務場所。整個大環境的改變,對於土生土長生活在這裡的周克華,對他的出生和成長的過程,有著不可磨滅的影響。

幾萬人的湧入,除了打破了以前的固有生活環境以外,貧富之間的差異、物質的誘惑還打破了周克華固有的價值觀。以前住在這裡的人,左鄰右舍都是熟人,大家彼此之間靠口碑、靠品行來進行道德約束,而突然的改變,會打破這種固有的局面。

「他不是不能生活,他的溫飽是沒有問題的,但他不能滿足低水平的生活。」孫元明分析,在這樣的情況下,周克華又接受了大量的社會信息,價值觀的迷失,城鄉二元結構帶來的巨大心理落差,使他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你看他犯案選擇的三個城市都有很相似的地方,看似偶然,其中肯定有必然的關聯性。」

之前我們針對周克華,配合公安做過很長的刑事偵查。任院長表示,在偵查中發現,周克華自從南京犯案之後,很少用銀行卡、手機等容易暴露目標的物件,很少乘坐如公交車、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

這就加大了公安對他的追查難度。「但是,我相信周克華這幾年,也過得並不愉快,他的壓力很大。」周克華在潛逃期間,排解壓力的方式會因為警方的嚴密追逃而變得越來越少,但他孤僻的個性,使得他耐得住寂寞,在多年的潛逃生活中,才活得下來。

悍匪周克華已死。但這個窮凶極惡的殺手身上充滿了太多的謎,為什麼他要頻繁殺人,他對社會為什麼有這樣強烈的仇恨?當他把槍瞄準無辜者的那一刻,他到底在想什麼?他為何漠視生命卻又孝敬父母?究竟是什麼樣的境遇造成了如此矛盾的一個人?

「周克華身上體現出來的,是很明顯的反社會人格。」具有反社會人格的人,和他的生活經歷有著密切的關係。「周克華性格孤僻,看待問題容易出現極端的反應,這些行為在他還很小的時候就應該有。」梅傳強教授分析,由於那個時候周克華年幼,這種人格還不容易體現出來,也不容易被發現。

而在周克華的生活經歷中,離異和因為販槍入獄,對他的這種人格起了推動作用:「在犯罪心理學上,這種叫挫折攻擊理論。」挫折攻擊理論是指人在頻繁受到重大挫折時,會表現出兩種方式:一種是內向行為,即出現輕生、自殘之類的行為;另一種是外向行為,把挫折歸結於他人,歸結於社會。周克華就是屬於挫折攻擊理論中的外向行為者。

很多市民認為,周克華之所以罪大惡極,更對的是他對於生命的漠視:「總是一槍爆頭,一槍致命。」這種行為,梅傳強教授認為,恰恰說明了周克華的反社會人格。周克華是一個曾經服刑的人,當他殺害第一個人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如果被抓,絕對是死刑:「此時他就產生了及時行樂,消極人生的觀點。」在周克華心中,應該是很明白自己不可能活太久,從而才導致他性格更加扭曲,從而加大了對於生命的漠視,毫無同情心。

從犯罪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周克華每次犯案都一槍斃命,除了能幫助他迅速搶劫到東西,也是對周圍觀群眾施加心理壓力,造成群眾恐慌,從而為他脫逃創造時間和機會。但同時,周克華身上還出現了矛盾點。他對於母親孝順、冒死回來看望生病的兒子,這些又體現了普通人性:「他具有雙重人格。」

「我們不從犯罪的角度,單純從一個普通人的角度,來分析下周克華的心理。」楊東說道:「性格決定命運。」根據目前媒體對於周克華的報道分析,周克華的性格特徵有幾點:內向、理性思維和感覺性。

首先,周克華性格偏內向,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這種性格的人不善於傾述,心理出現問題時更不容易排解。但同時,內向性格的人因為少了傾訴的時間,和自己交流思考的時間會更多,因此內向性格的人對於事物的表達,更多的是做,而不是說。

其次,周克華很理性。楊東教授分析,理性思維的人做事情的考慮,更多的是從目的、任務出發,具有的是邏輯思維而不是感性思維。

「8·10」鳳鳴山持槍搶劫殺人案中,通過事後的視頻截圖公佈來看,周克華接連對廖德應和王虹連開兩槍,但是對旁邊一個站著拔腿就跑的男子,並沒有開搶,證明他的目的性很強,他對於搶劫對象,一槍打死,無關的人他並沒有開槍。在案發之前,據媒體報道,周克華曾經因為緊盯早餐攤老闆的孩子,被老闆娘罵了幾句,他也沒有暴怒,甚至拔槍。

這證明,周克華對被殺對像沒有絲毫同情,缺少感情,只以目的為導向。他並不是嗜血狂魔,見人就殺,而是目的性很強。

最後,從他的作案手法來分析他的心理。楊東教授認為,周克華的思維並不深,整個搶劫殺人計劃還是很衝動,比如和警方相遇後拔槍就射等等行為,都體現出他的計劃性和周密性並不強。

      責任編輯:Faye
周克華曾因粗暴阻礙執行公務罪被勞教兩年      [2012-08-15]
網傳周克華女友照片 今年20歲      [2012-08-15]
警方找到周克華女友 正在審訊      [2012-08-15]
央視:周克華搶錢花在家人身上      [2012-08-15]
警方從周克華身上搜出2張電影票      [2012-08-15]
重慶一女孩與男友逛街時遇到周克華 向警方舉報      [2012-08-15]
蘇湘渝系列槍擊案犯周克華覆滅記      [2012-08-15]
兩名擊斃周克華特警:最初想活捉      [2012-08-15]
悍匪周克華人生最後93個小時      [2012-08-15]
重慶警方:周克華被擊斃非自殺      [2012-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