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獎孫楊260萬葉詩文18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9-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現代金報報道,昨天下午,2012年倫敦奧運會浙江健兒凱旋暨慶功表彰大會,在省人民大會堂舉行。孫楊、葉詩文被授予浙江省勞動模範稱號;徐東香、李金子等人也獲得了相應的榮譽獎勵。此外,運動員們還獲得了「金牌80萬、銀牌50萬、銅牌30萬、破世界紀錄20萬」的獎勵。

不過,獎金有價,感恩卻無價。在會上,孫楊代表運動員進行了發言。這位不久前在倫敦大放異彩的杭州小伙,在感謝教練時不禁動情、當場落淚。

成績與獎金,均創歷史新高

本屆倫敦奧運會,浙江省共有21名運動員參加了8個大項、29個小項的比賽,取得了4枚金牌、2枚銀牌、2枚銅牌和3個第5名、1個第6名、1個第8名,並破2項世界紀錄和2項3次奧運會紀錄的優異成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奧運會浙江運動員金牌總數持平2004年雅典奧運會,獎牌總數、破世界紀錄項次數和帶入全運會金牌、獎牌和得分數均超過歷屆奧運會。這不僅保持了浙江省自1984年我國恢復參加奧運會以來屆屆有金牌的殊榮,更創造了浙江省參加奧運會的歷史最好成績,特別是在游泳項目上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了多項歷史性突破。

成績創新高,浙江省此次的獎勵標準也是史無前例金牌80萬元、銀牌50萬元、銅牌30萬元。除此之外,對運動成績取得重大突破、打破世界紀錄的運動員再給予20萬元的獎勵;對取得第4名至第8名的運動員、教練員也給予了相應獎勵。根據獎勵規則,孫楊的2金1銀1銅和一項世界紀錄的成績使他獲得260萬元的獎勵,而葉詩文的兩枚金牌一項世界紀錄也讓她的獎金總額達到了180萬元。

此外,在慶功表彰大會上,浙江省政府還授予了孫楊、葉詩文兩人浙江省勞動模範稱號及浙江功勳運動員稱號;共青團浙江省委授予孫楊、葉詩文、徐東香、呂志武、李昀琦、李金子(寧波籍)等六位運動員「浙江青年五四獎章」;省婦女聯合會還授予葉詩文、李金子等兩位運動員「浙江省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

同時,表彰會給予賽艇女子輕量級雙人雙槳亞軍徐東香記一等功一次;給予拳擊女子中量級季軍李金子、男子400米自由泳接力季軍呂志武與李昀琦記二等功各一次;授予教練朱志根、徐國義浙江省功勳教練員榮譽稱號,享受部級勞動模範待遇。

眼淚與感恩,讓冠軍更動人

亞運會輸給樸泰桓,孫楊的淚,更多的是不甘心,有種壯志未酬的遺憾。奧運會上戰勝樸泰桓,孫楊的淚,更多的則是夢想成真的喜悅。1500米自由泳搶跳的插曲,孫楊的淚,是委屈,也是如釋重負的解脫。而在面對陪伴自己多年的授業恩師國家隊教練朱志根、以及國家游泳隊醫生巴震的時候,孫楊的淚則更多的是發自內心的激動和無限的感恩。  「第一個就是我的醫生巴震,我一路走來,從亞運冠軍到奧運冠軍,他給予了我很多的幫助,我真的非常感謝他,我希望大家能給他一些掌聲。」當大家看到孫楊拿掉手中的稿子,以為發言已經結束的時候,孫楊突然走到了台前,為自己的醫生要起了掌聲。

「第二個是我的教練(朱志根),他在我的……」這時候,孫楊的聲音開始哽咽了。

在今年三月的身體檢查中,朱志根被疑患上淋巴瘤。但為了孫楊能夠在倫敦奧運會取得好成績,朱志根強忍病痛,在倫敦奧運會開始前三次拒絕了醫生要他做手術的建議。對此,他曾表示:「孫楊努力了很久,才有奧運會那麼好的機會,所以個人的事情先放後。」

孫楊說,他與朱志根在一起九年,經常一同在外訓練、打比賽,師徒倆的感情猶如父子。「他一直身體不好,然後一直也是延期在做手術,帶我訓練比賽,我能有今天,我覺得真的是因為他。」還沒說完這句話,孫楊已經忍不住落淚了。他向著坐在台下的教練朱志根,深深地鞠了一躬,無限深情盡在其中。

鏈接

在昨日的倫敦奧運健兒慶功表彰會上,浙江省委、省政府給予倫敦奧運會女子拳擊75公斤級季軍、寧波運動員李金子記二等功1次,共青團浙江省委還授予李金子浙江青年五四獎章,省婦女聯合會還授予李金子浙江省「三八紅旗手」稱號。此外,省政府還決定給予李金子教練田東記二等功1次。

      責任編輯:遠征
金牌運動員訪港 孫楊葉詩文各留遺憾      [2012-08-26]
孫楊透擇偶標準:身高超1米75      [2012-08-26]
英學術雜誌向葉詩文道歉的背後      [2012-08-24]
韓稱孫楊樸泰桓倫奧獲真假銀牌      [2012-08-22]
孫楊756萬買豪宅又獲贈公寓      [2012-08-11]
浙官稱要為孫楊葉詩文建造雕塑      [2012-08-11]
官方確認孫楊將參加天津大運會      [2012-08-10]
英國《自然》雜誌向葉詩文道歉      [2012-08-08]
菲爾普斯:葉詩文招質疑感悲哀      [2012-08-07]
英刊就有關葉詩文爭議文章道歉      [201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