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猜中國建10餘052D驅逐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媒稱,如果中國把10到15艘052D型驅逐艦投入戰場,其他裝備不變,它將成為亞太地區繼美國海軍之後的第二大海上作戰力量。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被稱為「中華神盾」的052C型導彈驅逐艦服役後,一直備受國內外關注。近日外媒稱,如果中國把10到15艘052D型驅逐艦投入戰場,其他裝備不變,它將成為亞太地區繼美國海軍之後的第二大海上作戰力量。

近日,一些052D導彈驅逐艦的最新建造圖片曝光於網絡,讓人們可以近距離瞭解該型軍艦。被稱為「中華神盾」的052C型導彈驅逐艦服役後,一直備受國內外關注。據瞭解,中國新型的052D驅逐艦,在大型化、隱形化、信息化等方面都較現有驅逐艦進步。《中國青年報》報導,052D驅逐艦從論證型號到研製成功,相應的週期比052C型縮短了1/5,新設計的艦體在兼顧適航性、續航力等要求外,採用新的隱形技術,雷達反射面積更小,隱形性能更好。

此外,改進型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使發現、跟蹤的目標更多,配置的導彈數量和種類也更多;使用新型防空、反艦、反潛和對陸導彈,多配反潛直升機,適配新型魚雷,使其綜合打擊能力得到了倍數級增長,也更適於遠海作戰。美國媒體不久前曾報導,排水量達6000噸的052D型驅逐艦,標誌著中國海軍對不同驅逐艦進行的長期實驗進入新階段。報導稱,如果中國把10到15艘052D型驅逐艦投入戰場,其他裝備不變,它將成為亞太地區繼美國海軍之後的第二大海上作戰力量。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0月8日文章,原題:新驅逐艦是中國海上力量的重大新成果。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已經將其第一艘航母編入現役,可能今後要組建一個或多個航母戰鬥群,那麼航母艦隊的其他成員是什麼?對中國海上力量的提升有重大意義的一個動向是,該國最近推出了第一批新的排水量達6000噸的052D型驅逐艦,這標誌著中國海軍對不同驅逐艦進行的長期實驗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052D型驅逐艦是從現有的052C型「旅洋」Ⅱ級驅逐艦發展而來。後者現在已進入了批量生產,有8艘在服役,2004年首次編入現役。北京似乎已經決定,052型系列驅逐艦是設計優異而足以投入批量生產的最新戰艦。這種驅逐艦類似美國海軍主力「阿利·伯克」級驅逐艦。

如果中國將10到15艘052D型這樣的先進驅逐艦投入戰場,其他裝備不變,那麼它將成為亞太地區繼美國海軍之後的第二大海上作戰力量。鑒於過去幾年052C型驅逐艦的生產迅速增加,我們認為052D型驅逐艦很有可能投入類似的批量生產。

052D型驅逐艦的問世表明中國的海軍造船能力進一步成熟,中國船舶工業總公司在上海的新造船廠有能力建造現代化海上戰艦。這進一步證明,利用模塊化建造技術,或許還有其他優勢,比如勞動成本較低,使中國能夠迅速建造戰艦。

中國至少有3個造船廠現在能夠大批量生產先進的海上戰艦,這表明中國的軍事造船機構顯然正在成為「學習機構」。052D型驅逐艦與其前身052C型驅逐艦在幾個重要方面有很大不同。它有一個完全不同的垂直發射系統,不同的火炮系統和似乎更大的相控陣雷達。垂直發射系統可能是最大的新成果。

與此同時,中國根基雄厚的巡航導彈工業正在生產各種射程的高能反艦巡航導彈。迄今為止,中國研製先進的反艦巡航導彈的記錄讓人們完全相信,新型的威力更大的巡航導彈將不斷出現,並將裝備到中國海軍052D型這樣的艦艇上。

052D型驅逐艦看來是非常現代化的戰艦,隨著中國海上偵察和目標瞄準基礎設備的不斷改進,以及加強對乘員的訓練,這種驅逐艦可能有助於中國海軍在亞太地區變得更加強大。該地區鄰國,比如菲律賓、越南、日本和韓國,可能因此擴大自己的海軍,重申與美國的外交和安全關係。

      責任編輯:Sunshine
日媒:中國新型導彈艦駛過沖繩      [2012-10-24]
中國戰艦曾與某艦機非友好接觸      [2012-10-19]
外媒猜中國建10餘052D驅逐艦      [2012-10-27]
中方:釣島寸土滴水都不容交易      [2012-10-27]
美媒關注北斗導航系統部署衛星      [2012-10-27]
豐田汽車9月中國產量銳減4成      [2012-10-27]
港報:薄熙來法網難逃      [2012-10-27]
港報:薄熙來問題認定比王立軍更重      [2012-10-27]
中共九常委在京參觀大型圖片展      [2012-10-27]
港媒:薄熙來案或明年四月開審      [201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