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十明年發射 太空旅行指日可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0-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中國第一位進入太空的航天員、中國載人航天辦公室副主任楊利偉昨天下午現身位於華山路1800號的錢學森圖書館,為「圓夢九天——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壯麗航程」展覽揭幕。

楊利偉透露,「神舟十號」將在明年發射升空,其主要任務是進一步鞏固載人技術,在飛行時間、太空科學實驗方面有所突破,神十的宇航員定為3名,其中有望繼續有女性航天員參與。

太空旅行只是時間問題

在展覽開幕前,楊利偉接受了記者的採訪,楊利偉透露,未來大型空間站建成後,太空試驗平台將吸收大量科學家,因此進一步優化環境控制、生命保障系統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務。

普通人是否可以遨遊太空,楊利偉的話給希望成為真正「太空飛人」的普通人吃了一顆定心丸,楊利偉明確表示,目前中國航天已經突破了載人、出艙、對接等關鍵技術,隨著貨運、供給等技術問題的解決,普通人享受「太空旅行」只是時間問題。

「圓夢九天——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壯麗航程」展覽共展出約150件珍貴實物、圖片及文獻資料,重點展出神舟四號飛船返回艙、曾搭載神舟八號飛船遨遊太空17天後順利返回的蘇繡錢學森肖像《思源·致遠》、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模型、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模型等實物展品,力圖通過全景展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發展歷程,充分展現以錢學森為代表的歷代航天人為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的發展所作出的開創性貢獻。

楊利偉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時表示: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在今日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和以錢學森為代表的中國第一代航天人嘔心瀝血、殫精竭慮,為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做出的奠基性、開創性貢獻是分不開的。此次在錢學森圖書館舉辦的專題展覽,就是要把歷代航天人的不懈奮鬥展示給更多的社會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學生,讓他們瞭解中國的載人航天事業和載人航天精神的強大動力。

楊利偉昨天邊看展覽邊向大家介紹航天知識,他介紹說,此次展出的神舟四號飛船返回艙已經拆除了內部儀器,但是外觀乃至穿越大氣層時的燒痕都被保留下來,是一件非常珍貴的展品。

展覽免費開放兩個月

作為本次展覽的主辦方,錢學森圖書館於去年12月11日錢學森誕辰100週年之際開館,是國內首座國家級科學家紀念館。

本次「圓夢九天——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壯麗航程」展覽對公眾免費開放,入口位於上海交大徐匯校區華山路一側,展覽地點在B1層專題展廳,將從10月27日至12月26日持續2個月。

神舟九號升空
      責任編輯:SalviNg
專家透露神舟十號年內載人發射      [2012-06-12]
工人日報:財產公開制度待破冰      [2012-10-28]
中國厲聲警告日本「放棄幻想」      [2012-10-28]
楊瀾回應質疑稱未加入美國國籍       [2012-10-28]
中共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      [2012-10-28]
媒體:尊重公民環境權完善司法      [2012-10-28]
三亞火力發電項目致警民衝突      [2012-10-28]
中國多個省份武警總隊領導調整      [2012-10-28]
人大委員:希望制定社會救助法      [2012-10-28]
寧波市政府:徵求群眾對鎮海煉化擴建項目意見      [201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