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劍被曝春節後正式接管足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晨報報道,當國家體育總局突然作出足管中心「換帥」的決定後,足球圈內人士,包括中國足協的相當一部分中層幹部,都對這樣倉促的領導更迭感到意外,同時對新主任張劍的即將上任並不看好。

韋迪最後努力化為泡影

記者昨天與北京媒體同行溝通,證實韋迪在過去一段時間裡,的確為繼續留在足管中心作了最後爭取,不過鑒於總局管理層態度堅決,明確向韋迪解釋,因其距離退休年齡不足兩年,從「奧運週期」的角度看,已經無法堅持到2016年裡約奧運會,所以暫時換崗到沒有奧運備戰任務的汽摩中心是最合理的選擇。

當然,韋迪無法繼續留在足管中心,所謂的「奧運週期」不是真正原因,一方面足球不是奧運會的重點項目,另一方面韋迪在任3年,工作缺少建樹,這才是其被調離的真實原因。

目前韋迪正式離任還沒有時間表,總局宣傳司也向媒體表示,鑒於還沒有正式的文件宣佈足管中心主任的更迭,所以現在還無法確認這一事實,更談不上新主任何時到崗。而知情人士表示,張劍春節後便將到足管中心履新。

足協內部不看好換掌門

有媒體稱,足協內部對韋迪的離任,大部分都持贊成態度。但昨天記者在採訪一位足協內部人士時,這位在足協超過十年的官員卻表明了不同的看法:「韋迪在剛到足協時,的確不太懂足球,也鬧了一些笑話。但經過近三年的時間,他已經開始摸到一些門路,從專業的角度講,他肯定不會比新來的領導差,這一點總局的考慮有些欠妥。」

至於說到2012年奧運會前,多名非體育專業的總局司局級官員,調任到包括游泳和自行車擊劍中心,而這兩個中心的奧運戰績又十分出色時,這位官員表示這完全不是一個道理:「首先,這兩個項目本身有自己的基礎,在奧運會上只是水到渠成的爆發;更重要的是,這兩個項目都是傳統專業體制下的項目,而中國足球現在最重要的部分是職業足球,這是總局內部除了籃管中心外,其他中心都無法相提並論的。」

「如果不是一個真正對職業足球有理解、有認識,而且本身對足球有很高熱情的人,真的不適合來足管中心主持大局。換句話說,雖然韋迪不是最好的人選,但現階段他是比張劍或者其他總局幹部更適合的人選。」

「韋規張隨」可能性不大

令足協內部人士更擔心的是,在最近一兩年的時間裡,以韋迪為首的足協管理層,已經在一些足球發展項目上初見成效。包括赴葡萄牙、法國和西班牙等國訓練的青少年足球培訓體系,包括「足球試點城市」計劃的初步搭建,以及擬定中的「中國足球未來十年規劃」。

「過去歷任新舊領導交替時,舊領導的很多計劃都被更改得面目全非,甚至是徹底推倒。在青少年留洋培訓計劃中,很多贊助是韋迪聯繫的,包括一些他過去的老關係,不知道韋迪離去後,贊助商還會不會繼續留下來。」

在足球界人士看來,最重要的還是「管辦分離」的問題。記者接觸到的多位俱樂部管理層人士都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讓中超職業聯盟盡快實施,而不是在足協舊有模式下的所謂「中超公司」。「足管中心管國字號和青少年,職業聯賽交給職業聯盟自己運營,這才是中國足球步入正軌的基點。」

      責任編輯:晨彥
傳足協副主席韋迪突然下課      [2013-01-17]
張劍飛當選長沙市市長      [2013-01-03]
張劍被曝春節後正式接管足協      [2013-01-20]
傳足協副主席韋迪突然下課      [2013-01-17]
國家級貧困縣75萬獎拳王熊朝忠      [2013-01-16]
岩士唐承認用藥 七冠王成騙子      [2013-01-15]
譚詠麟領銜港星足球隊勝江西隊      [2013-01-13]
李娜被看好澳網奪冠 或創歷史      [2013-01-13]
于洋王曉理復仇奧運消極門冤家      [2013-01-12]
麥蒂炮轟裁判 威脅離開CBA      [201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