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合早報:美國越來越不可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月22日對美國的訪問,有點讓人感到詫異的地方。安倍自己和日本媒體都宣稱,在日美關係倒退數年後,訪問在強化雙方同盟上取得巨大成功。然而,國際媒體,就以美國媒體為例,卻似乎並沒有同感。有些日本人譏笑華文媒體「佯裝」安倍在華盛頓受到冷漠對待。但是,有了安倍原本想於1月訪美的計劃被美國總統奧巴馬拒絕的尷尬局面,任何看到雙方在白宮會面情況的人,絕不會沒有注意到奧巴馬明顯的並不怎麼熱情。

新加坡《聯合早報》13日刊文指出,東京高度重視安倍的出訪。然而,同以往日本首相對美國的訪問不同,美國只把訪問規格定位為工作訪問。安倍與奧巴馬會面之後,連一個正式的聯合記者會都沒有,而簡短的公報主要提到經濟課題,例如日本最終加入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並沒有直接提到日本關注的焦點:中國。

整體來說,雙方對彼此在改變中的亞洲地緣政治所準備扮演的角色(和期待對方扮演的角色),似乎有認知上的差異。美國人必須謹慎地同中國打交道,因此對日本新政府的鷹派立場可能帶來的麻煩,似乎有所擔憂。

一方面,奧巴馬在他的第一個任期內,看到日本在4年裡換了4個首相,因此似乎對安倍能夠擔任首相多久,和是否能夠同他進行認真的討論,態度有所保留。此外,在安倍訪問美國前夕,一份提呈給美國國會的報告指出,來訪的安倍是個「鷹派」人物,他所持有的民族主義和修正主義立場,可能觸怒日本鄰國,讓已經一觸即發的東北亞局面更加動盪。

美國在同中國交往時,必須保持微妙的平衡,擔心安倍公開的鷹派態度,可能讓美國捲入同中國的武裝衝突,讓奧巴馬在同他會談時,可能感覺如履薄冰。

另一方面,安倍的主要目的是重建密切的美日同盟關係,作為日本安全的基石,並在日本同中國僵持不下之際,取得美國承諾堅定的支持。在這課題上,奧巴馬讓日本人失望了,因為他幾乎沒有什麼提到中國。在安倍動身前往美國前,華盛頓已非正式通知日本政府,奧巴馬更關注的是緩和中國與日本之間的緊張關係,而不是日本可以對中國多強硬。

安倍收到了這個信息並放下民族自豪感,在華盛頓反覆表示願意尋求同中國展開對話,表現了讓奧巴馬滿意的自我克制。美國對安倍的要求很明顯,即振興日本疲弱的經濟、避免同中國發生衝突、及加入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對提呈給美國國會的報告裡,讓人不快地提到日本的民族主義和修正主義傾向可能對亞洲構成威脅,日本媒體普遍採取視而不見的態度。不過,一些分析家還是感覺到美國對日本態度的轉變。他們嘗試讓日本民眾認識到,美國這個盟友在維護日本利益上,最終可能採取更有選擇性的做法。他們認為,日本現在面臨兩個困難的抉擇:一是自行決定國防事務;二是「嘗試」回歸 亞洲並與中國維持更密切關係。

第一個選擇意味著發展核武器。這將讓民族主義者感到雀躍,但卻是日本選民甚至美國所不能接受的。它也將引發另外一個問題,即對一個負債纍纍的國家來說,要多少國防預算才足夠抗衡一個有13億人口的富裕國家?

從歷史上來看,日本文化和體制依序曾從中國、歐洲和美國的經驗得到啟發。在同中國的長期糾紛上最需要美國支持之際,日本卻發現美國的力量和影響力越來越不可靠,自己身處十字路口,必須開始探討一個沒有模式可以追隨的前景,並在快速改變的世界中尋求自身的定位。這無可避免地讓日本必須正視其亞洲鄰國。日本在「脫亞入歐」後(自1868明治維新以來的口號),不但往往疏忽,也甚至可能對它們表示輕視。

然而,就如美國正嘗試提醒日本,日本如果要被區域重新接受,就必須認識到它不能繼續迴避同這些國家懸而未決的不幸歷史問題。

      責任編輯:吳小慧
美國在朝鮮半島海域部署反導艦      [2013-04-02]
日防衛相4月訪美釣島將成議題      [2013-04-02]
安倍或訪俄 將談日俄爭議領土      [2013-04-02]
聯早:朝核導彈不足以威脅美國      [2013-04-02]
美檢察官夫婦遭槍殺 疑有陰謀      [2013-04-01]
安倍訪蒙 日媒渲染對華牽制論      [2013-04-01]
安倍不顧警告 訪蒙尋釣島支持      [2013-04-01]
全球最大太陽能飛機將橫跨美國飛行      [2013-03-31]
安倍期待舉行中日首腦會談      [2013-03-31]
媒體稱底特律破產屬誤讀      [201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