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戰略轟炸機曝光 載6核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報道,解放軍空軍擁有了一種被稱為轟—6K「戰神」的新型轟炸機,可攜帶射程達2500公里的空射遠程巡航導彈,以及傳聞已久、射程400公里、速度達數倍音速的鷹擊—12反艦導彈。轟—6K量產服役,標誌著解放軍「戰略空軍」的空基戰略打擊能力和「海洋控制」能力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香港《亞洲週刊》3月24日一期(提前出版)發表文章稱,據悉,轟—6型轟炸機是由西安飛機公司根據蘇聯的圖—16中型轟炸機研製的亞音速中型噴氣式轟炸機,作戰半徑1800公里,最大載彈量9000公斤。轟—6型轟炸機作為解放軍戰略打擊力量的主力,一直有載彈量少、作戰半徑小、飛行性能差、飛機設計落伍等缺點。而且缺乏隱形設計,極易遭敵方戰機截擊,無法滿足解放軍在現代化戰爭中保證其戰略打擊任務的需求。

文章指出,也許因為這些條件的制約,解放軍「戰略空軍」的組建長期以來一直都是只聽樓梯響,未見人下來,所以中國迄今為止還沒有一支可以稱得上「戰略空軍」的轟炸機編隊。

作戰半徑大幅延伸

文章認為,西安飛機公司研製的轟—6K「戰神」的服役,讓解放軍戰略空軍的發展曙光乍現。估計換裝了D—30KPII噴氣式發動機的轟—6K,作戰半徑超過3000公里,機翼下的6個掛架能攜帶裝有核彈頭或常規彈頭、射程可達2500公里的空射遠程巡航導彈,使得轟—6K能對5000公里距離外的敵方戰略目標進行「核、常兼備」的戰略打擊,打擊範圍可以覆蓋「全亞洲」,甚至可遠達澳大利亞。

據稱,一支100架的轟炸機編隊可以投射600枚巡航導彈,能夠給敵方主要戰略目標造成沉重打擊。文章指出,目前僅有美國及俄羅斯的戰略空軍具備這樣的打擊能力。

這兩年,中國從俄羅斯進口了250台D—30KPII噴氣式發動機,除少部分發動機用於伊爾—76運輸機的維修以及用於運—20大型運輸機的試飛外,剩下的噴氣式發動機足夠西安飛機公司為兩個解放軍空軍轟炸機師和一個海軍航空兵轟炸機師進行轟—6K轟炸機的換裝。

文章指出,由於西安飛機公司缺乏設計轟炸機的經驗,為降低設計新型轟炸機的風險,轟—6K的空氣動力外型與轟—6型轟炸機相似。但除此之外,轟—6K可以說是一架重新設計的飛機。新的飛行控制系統及航電設備將大幅降低飛行員的工作負擔,有利於轟炸機的長途奔襲。

大量採用複合材料,大幅減輕飛機自重,有效提升飛機結構強度,增加了飛機的載重量;為了攜帶更多油料,推測西安飛機公司會將原來轟—6型轟炸機的炸彈艙改成機載油箱,使轟—6K能夠攜帶更多油料。未來加裝空中加油設備後,將可進一步延伸轟—6K的作戰半徑。

「超飽攻擊」有力武器

此前,有學者提出了中國應積極構建以南海為主軸,以太平洋、印度洋為東、西兩翼的「一軸兩翼」海洋安全戰略。面對新形勢下的「海洋安全戰略」,戰略空軍可扮演更積極、更重要的角色。而現在,中國正全力發展藍水海軍,配備遠程巡航導彈的戰略轟炸機是種「優勢互補」的組合。強大的空基對海打擊能力可補強中國目前水面艦隊「海空一體」作戰能力的不足。

文章稱,攜帶射程超過航母「艦載機作戰半徑」、末段能夠高超音速飛行的巡航導彈,是解放軍海軍航空兵對航母戰鬥群進行導彈「超飽和攻擊」的有力武器。一個解放軍轟—6K轟炸機師的飛行團所發動的超飽和攻擊,已足以對航母戰鬥群構成極大威脅。

轟—6K配合海軍遠洋艦隊在西太平洋及南中國海的戰略部署,進行常態化的戰備巡航與戰術操演,可以強化中國的「海洋控制」。轟—6K若搭配具有長時間滯空能力的「翔龍」戰略無人偵察機,可大幅強化中國在「一軸兩翼」海域的全時段、全天候監控及其反艦、反潛的打擊能力。從部署於雲貴高原上的空軍基地起飛的轟—6K,可以直指印度洋,對印度洋上的敵海軍艦隊進行打擊。

文章指出,轟—6K是解放軍技術成熟、自主性高的戰略打擊武器。轟—6K的服役雖不至於對美國本土構成威脅,但將對周邊國家及東亞地區的美軍基地構成嚴重威脅。戰略空軍是「三位一體」戰略嚇阻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所以,轟—6K的量產服役可以稱為解放軍的「戰略空軍」元年。

      責任編輯:glory
3人PS艷照勒索京官3月收66萬      [2013-04-02]
一汽百億資金消失 30高管涉案      [2013-04-02]
中方對朝鮮重啟核設施表示遺憾      [2013-04-02]
解放軍新戰略核潛艇試航照曝光      [2013-04-02]
外媒:中國人不滿城管粗暴執法      [2013-04-02]
「經濟適用女標準」走紅網絡      [2013-04-02]
解放軍新舉措打擊「車牌腐敗」      [2013-04-02]
「中國第一夫人」的美麗力量      [2013-04-02]
河南企業主笑談農民被鏟車碾死      [2013-04-02]
廣東緊急通知全省防控禽流感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