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塔爾世界盃建設累死200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四川新聞網報道,住在狹小的房間裡,在50℃高溫下作業,他們的薪水每小時卻不足1歐元(約合人民幣8元)……這是正在卡塔爾進行2022年世界盃基礎設施建設的尼泊爾等南亞國家勞工的悲慘境況,昨天被德國《明鏡週刊》、《圖片報》以及美國雅虎體育等外媒曝光,令外界嘩然。

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新聞發言人蒂姆·努南在接受成都商報記者電話採訪時透露,「去年前10個月有170名尼泊爾勞工死於卡塔爾,平均每週有4名尼泊爾工人死去。他們中不少人從事2022年世界盃基礎設施場館、酒店等的建設。」ITUC稱如此對待勞工簡直是「奴隸制」,會去國際足聯總部討論這個問題。

修場館勞工死亡人數恐超球員

自從卡塔爾獲得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後,人們擔心當地的高溫對世界盃的影響,不少足壇人士建議為了球員的健康將世界盃改在冬季進行。但卡塔爾2022年世界盃組委會聲稱會修建降溫設施完善的球場,為夏季舉辦世界盃提供最好的條件。但德國《明鏡週刊》、《圖片報》昨日報道,在關心球員的時候,外界似乎忘記了建設世界盃基礎設施的勞工的健康。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就尖銳地批評說,卡塔爾擁有巨大的財富,但對待外國勞工簡直是「奴隸制」。國際工會聯合會的秘書長莎拉·波羅說:「2022年世界盃將有736名球員參賽,照此狀況在世界盃基礎設施建設中死亡的工人數量將超過這個數字。」

卡塔爾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最高的國家之一,當地人一般不從事艱苦的工作,而是將其交給來自尼泊爾、菲律賓、印度、巴基斯坦等東南亞國家的勞工。但外籍勞工生存的環境非常惡劣,英國《衛報》報道說,去年有200名尼泊爾勞工死於卡塔爾。

勞工每小時薪水不足1歐元

英國《衛報》、德國《圖片報》等曝光了在卡塔爾的外籍勞工的悲慘生活。《衛報》將他們居住的環境形容為「勞動營」:勞工們居住在狹小的房間裡,那裡欠缺清潔的水,通風環境差。他們中的不少人是在50℃的高溫下工作,這大大增高了心臟的發病幾率。雅虎體育還披露工人們每個小時的薪水不足1歐元,大概是0.78歐元。

在卡塔爾有120萬外來務工人員,佔據卡塔爾人口的88%,他們不僅生活境況悲慘,而且還必須接受簽證擔保制度。這個制度規定,勞工們只能接受單一的僱主,沒有僱主的同意他們不得改變工作。在特殊情況下,他們要離開卡塔爾還需拿到經過僱主批准的出境簽證,但僱主也有權拒絕其離境。英國《衛報》報道稱,僱主「按常規」都會沒收工人們的護照。

國際工會聯合會:將與國際足聯嚴正交涉

在卡塔爾勞工的悲慘境遇被外媒曝光後,引發外界的強烈關注。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代表著全球1.75億勞工,擁有315個分支機構。ITUC的秘書長莎拉·波羅表示,未來幾周內會給卡塔爾政府施加更大的壓力,要求他們改善外國勞工的工作條件。

不僅如此,莎拉·波羅還透露ITUC會和國際足聯共同協商解決這個問題,「卡塔爾很富有,但金錢買不來尊重。國際足聯必須幫助這些外國勞工,尤其是那些參與2022年世界盃場館建設的工人。我們會去蘇黎世的國際足聯總部討論這個問題,這關係到很多人的生存和死亡。」

成都商報記者昨日就此問題給國際足聯新聞部發去郵件,郵件回復稱「3月28日至4月2日新聞部官員外出,待新聞部官員歸來後再答覆。」卡塔爾足協也沒有回應成都商報記者發去的關於此事的採訪郵件。

      責任編輯:曾曉
習近平:盼中國足球世界盃奪冠      [2013-03-21]
習總:巴西世界盃有無章魚預測      [2013-03-20]
女車神李慧詩包攬世盃兩賽冠軍      [2013-01-20]
央視:國足大比賽都上新聞聯播      [2013-03-26]
國足隔1135天再上《新聞聯播》      [2013-03-23]
碧咸空降武漢 各地球迷雲集      [2013-03-23]
亞預賽國足93分鐘絕殺伊拉克      [2013-03-22]
習近平:盼中國足球世界盃奪冠      [2013-03-21]
碧咸抵京推廣中超 向球迷問好      [2013-03-20]
新華社質疑劉翔享終身免費醫療      [201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