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志軍夫人披露劉被捕當晚細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2008年3月21日,時任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資料照片。新華社

【文匯網訊】昨日上午,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涉嫌受賄、濫用職權一案,已由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北京市二中院提起公訴。北京市二中院透露,已受理此案,目前正在依法審查。

據新京報報道,記者瞭解,劉志軍及家人並未為其聘請律師,而是由法院為其指定了辯護律師。昨日下午,北京市法援中心證實此事。

被控非法收受財物數額特別巨大

據媒體報道,檢察機關在審查起訴階段依法告知了劉志軍享有的訴訟權利,並訊問了劉志軍,聽取了辯護人的意見。

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起訴書指控,劉志軍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徇私舞弊,濫用職權,致使公共財產、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依法應當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

據北京市二中院透露,該院已依法受理此案,正在進行審查,擇日將開庭審理。

法院為劉志軍指定辯護律師

被指定為劉志軍辯護的律師錢列陽稱,由於昨日上午才剛剛提起公訴,目前他還沒有看到起訴書和全案卷宗材料。

錢列陽說,年前他已會見過劉志軍,但劉未就案件結果對律師做出明確要求。

據悉,在錢列陽之前,劉志軍及家屬曾經委託律師戚曉紅等為辯護人,但最終劉志軍在去年春節前放棄了委託辯護。

根據相關規定,法院為其指派了錢列陽作為辯護人。昨日下午,北京市法援中心證實此事。

據戚曉紅介紹,劉志軍最初是在家中被帶走接受調查。

據戚曉紅律師此前掌握的情況,劉志軍被羈押在秦城監獄,「他對自己的案件結果有清晰認識。」戚曉紅說,劉志軍在律師會見時並不願談及與丁書苗的關係。

對話

「網傳涉案數億不太可能」

最初的委託辯護人戚曉紅表示,劉志軍在家中被控制

劉志軍涉案後,關於其借高鐵圈錢、通過掮客結識女明星的傳言層出不窮。昨日,在劉志軍被公訴後,其最初的委託辯護人戚曉紅接受了記者採訪。

劉志軍晚上被控制

新京報:你是去年什麼時候介入到這個案子的?

戚曉紅:去年夏天,當時還在偵查階段。

新京報:之前有報道稱劉志軍是在南京一個賓館被控制的?

戚曉紅:那是失實的,他是在家中,時間是晚上。

新京報:他本人認罪嗎?當初在偵查、審查起訴階段查明的數額有多少?

戚曉紅:從最初的辯護策略上看,無罪辯護是不可能的,不過數額肯定不會像網上傳的那麼驚人,網上傳的有好幾個億,顯然是靠不住的。

新京報:他有法定的從輕、減輕情節嗎?

戚曉紅:我會見他時,並沒發現他有檢舉揭發等立功表現。這個案子後來我沒再跟蹤,所以現在公訴,是什麼樣我就不知道了。

忌諱談與丁書苗關係

新京報:他愛人現在被追究刑事責任了嗎?

戚曉紅:沒有。

新京報:他們家中有沒有其他家庭成員也涉案?他有沒有談過家人?

戚曉紅:我當時會見時他們家就他一人被羈押在秦城監獄,我認為他是個極其聰明的人,應該知道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

新京報:之前傳出的他跟其他女性的關係屬實嗎?

戚曉紅:他夫人說,他每晚都回家吃飯,從來不出去,被控制的那天晚上也是在家中,並不是在娛樂場合。

新京報:他有沒有談過跟丁書苗的關係?

戚曉紅:這個挺忌諱的,遇到這個話題他就不談了。

背景

利用職權干預項目招投標

據財新網報道,2012年8月3日下午,鐵路系統內部通報了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涉嫌違紀的六大問題,既包括涉嫌收受賄賂等經濟問題,也包括政治問題和個人道德品德問題。

曾指使巨資「撈」落馬官員

根據本報此前報道,劉志軍從1997年(時任鐵道部副部長)至2010年,長期利用職權運作鐵路工程項目,包括干預招投標。而劉志軍涉嫌的多項問題,均與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又名丁羽心)有關。

丁書苗與劉志軍的合作通過干預招投標方式,由丁書苗指定相關國有企業,劉志軍幫助這些企業中標,丁按照工程標的額1.5%-3.8%的比例收取好處費。此外,丁書苗還成立多家高鐵企業,通過劉志軍,牟取暴利。調查顯示,丁書苗通過劉志軍非法獲利30餘億元,她則為劉志軍的需求以金錢鋪路。

劉志軍曾讓丁書苗「撈」鐵道部落馬官員何洪達,丁為此先後花費約4400萬元,不過被騙。

收受鐵路系統內部人員賄賂

丁書苗之外,劉志軍還大量收受鐵路系統內部人員賄賂。

南昌鐵路局原局長卲力平等10名鐵路系統領導幹部及民營企業家,先後向劉志軍行賄共計1480餘萬元。涉及晉陞職務、中標工程、安排車皮計劃、採購設備等方面。

字畫、金銀製品、玉石、手錶等也是劉志軍長期收受的物品,據悉他接受的近200件貴重物品,價值1300餘萬元。

此外,據媒體此前的消息,劉志軍的情婦達到兩位數,丁書苗是主要介紹人。

劉志軍案相關

落馬鐵路官員

張曙光 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兼運輸局局長

2011年2月被停職接受調查

蘇順虎 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兼營運部主任

2011年6月被中紀委雙規

林奮強 呼和浩特鐵路局原局長

2011年6月被免職並被中紀委帶走調查,同年12月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卲力平 南昌鐵路局原局長

2011年6月被雙規

聞清良 昆明鐵路局原局長

2011年8月被免職接受調查,涉嫌在任太原鐵路局副局長期間存在違紀行為

羅金寶 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

2010年10月被免職,2012年12月24日,受賄和非法持有槍支彈藥案一審開庭

郭文強 原鐵道部政治部宣傳部副部長

馬俊飛 呼和浩特鐵路局原副局長

2011年6月被中紀委調查

劉西林 廣東鐵路城際軌道交通設備製造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

      責任編輯:Joshua
劉志軍好美色 張曙光為其找女人      [2013-04-28]
丁書苗母女為幫劉志軍被騙4千萬      [2013-04-19]
丁書苗之女被控涉劉志軍案30億元      [2013-04-18]
丁書苗女兒今受審 涉及劉志軍      [2013-04-17]
外電析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被起訴      [2013-04-11]
港媒:劉志軍案是中央「打老虎」標誌性案件      [2013-04-11]
律師:傳劉志軍涉案數億不太可能      [2013-04-11]
劉志軍曾委託律師「保其不死」      [2013-04-11]
媒體稱劉志軍羈押於秦城監獄      [2013-04-11]
劉志軍案提起公訴 薄案或開場      [201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