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工信部:無線上網卡擬納入實名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工信部4月10日公佈了《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規定》(徵求意見稿)和《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徵求意見稿)》,擬對移動電話、固話、無線上網卡用戶進行實名登記。據新京報報道,這是工信部2010年力推手機實名制之後,首次擬以立法形式將電話用戶納入實名制。

上網卡首次要求實名

事實上,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對三大運營商發佈通知,要求從當年9月1日起,手機新入網客戶必須實名登記;待相關法規出台後,用三年時間做好老用戶的補登記工作。

然而兩年過去,手機實名制除在三大運營商的營業大廳較好執行外,街頭報刊亭代辦點、農村代理等渠道,用戶不用實名登記仍可買到手機卡。

此次,工信部和國務院法制辦同步發文,擬以部頒規章的法律形式將電話實名制確立下來。

另據記者瞭解,此前,儘管沒有法律明文規定,但在實際電信運營中,固話已經實現了實名制登記。而無線上網卡實行實名登記尚屬首次。

無線上網卡可以讓用戶在擁有無線電話信號覆蓋的任何地方讓筆記本等設備鏈接到互聯網,此前能通過三大運營商的營業廳、數碼店舖以及淘寶等渠道輕鬆購買,而在實名制後即意味著用戶在購買時需出示身份信息。

不出示證件不得入網

工信部在這則《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規定(徵求意見稿)》中稱:電信業務經營者為用戶辦理固定電話、移動電話(含無線上網卡)等入網手續,在與用戶簽訂協議或者確認提供服務時,需要如實登記用戶提供的真實身份信息。

如果用戶拒絕出示有效證件,拒絕提供其證件上所記載的身份信息,冒用他人的證件,或者使用偽造、變造的證件的,徵求意見稿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不得為其辦理入網手續。

超4億用戶需補辦登記

上述規定還稱,此前未實名用戶也需要逐步進行補辦登記。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國占電話用戶八成的手機用戶達到11.12億戶。而三大運營商今年1月曾透露,全國約六成用戶已經納入實名管理。若據此推算,上述規定正式出台後,將有4.4億以上補辦實名登記。

對於電信運營商來說,意見稿特別規定,如果電信業務經營者未依法登記、查驗和保護電話用戶辦理入網手續時提供的真實身份信息,將由電信管理機構依據職權責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並處一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

反應

電信稱將落實實名制

針對工信部發佈的《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規定》(徵求意見稿),中國電信昨日對新京報記者回復稱,將進一步落實實名制,同時加強用戶個人信息保護。

中國電信在回復中稱,此前,中國電信已在用戶實名登記、用戶信息安全、垃圾短信治理、網絡信息安全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規章制度,建立了相關工作體系、管理流程和責任追究機制。

「在具體落實中,中國電信將努力做好用戶的宣傳引導,加強員工和合作夥伴的法制教育和業務規章培訓,積極配合政府相關部門工作,促進配套法規盡快出台。」中國電信表示。

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昨日向本報記者表示,暫未聽說收到這方面的通知,如果工信部對企業做出要求,中國聯通肯定會認真執行。中國移動截至發稿時則未對此作出回復。

追問

實名制如何保護隱私?

去年底,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規定網絡服務提供者為用戶辦理網站接入服務,辦理固定電話、移動終端等入網手續,或者為用戶提供信息發佈服務,應當在與用戶簽訂協議時,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

此外,新出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也提出,2014年政府任務之一就是出台並實施信息網絡實名登記制度(在2014年6月底前完成)。

但是,不少用戶擔心,這種「全方位的實名制」一旦實施,個人隱私洩露的幾率將大幅度增加,而且萬一個人信息被竊取,後果也將十分嚴重。在目前的環境下,全方位實名制如何保護個人信息?

對此,工信部此次除公佈了手機實名制的規定外,還同時發佈了《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徵求意見稿)》,意見稿明確,電信、互聯網服務提供者在提供服務過程中收集、使用的用戶個人信息應當嚴格保密,不得洩露、篡改或者毀損,不得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違者處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款或追究刑責。

不過,對於上述懲罰規定,昨日有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稱,3萬元以下的懲罰力度太小,毫無震懾作用。

【用戶說】

「擔心信息被販賣」

在上海讀書的梁小姐於2011年9月份在一個路邊小店辦理了以182開頭的號碼。由於未實名登記,梁小姐每次在網上為手機充值後都會收到一條短信提醒她去做營業廳實名制登記。不過她始終未去營業廳登記。

「因為附近沒有移動營業廳,不想為這個專門跑一趟。」梁小姐解釋。她認為,如何簡化實名登記以及防止信息洩露這兩個問題對於手機實名制很重要。「如果任何一個卡號代辦點都能登記信息,則用戶信息很可能被販賣。」她說。

【專家說】

「不應一刀切都搞實名制」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曾劍秋認為,實名制需要注意兩個問題。

首先在推廣過程中要考慮用戶群的需求狀況,不要一刀切。比如老年人群體,手機主要是接打電話和發短信,沒有其他需求,對他們來講不一定要實名制。

第二方面,此前手機實名制在實際推廣中,要求的信息太多,很繁雜,用戶不願意去辦理實名制,也容易導致用戶信息洩露。曾劍秋說:「我認為實名制可以簡單化,能找到你這個人就行了,不需要填家庭住址,是否結婚等信息。只要身份證號或者駕照號碼就行。」

電信及網絡實名制進程

●2008年1月「兩會」召開,網絡實名制立法進程啟動。

●2008年8月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答覆網絡實名制立法提案,雖未獲通過,但表示,「實現有限網絡實名制管理」將是未來互聯網健康發展的方向。

●2010年9月1日電話用戶手機實名制正式實施。工信部當時規定,手機實名制工作將分兩個階段進行:從9月1日起對新增電話用戶進行實名登記;待相關法規出台後,用三年時間做好老用戶的補登記工作。

●2011年5月工信部在《關於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實施意見》中表示,將加快《電信法》、《無線電管理條例》等立法步伐,同時爭取盡早出台互聯網管理、網絡信息安全、手機實名制等相關法律法規。

●2012年3月16日新浪、搜狐、網易和騰訊微博共同正式實行微博實名制。

●2012年12月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規定網絡服務提供者為用戶辦理網站接入服務,辦理固定電話、移動終端等入網手續,或者為用戶提供信息發佈服務,應當在與用戶簽訂協議時,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

【小貼士】

《電信和互聯網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規定(徵求意見稿)》、《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規定(徵求意見稿)》,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請於5月15日前反饋意見。

聯繫人:工業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規司

電話:010-66012374(兼傳真)

電子郵件:law@miit.gov.cn

      責任編輯:新二
人民日報:微信收費是扼殺互聯網      [2013-04-10]
工信部官員:微信收費是肯定的      [2013-04-04]
搶票軟件禁而不停 工信部回應      [2013-01-23]
工信部就搶票插件與3企業溝通      [2013-01-22]
「搶票軟件」橫行 工信部叫停      [2013-01-21]
工信部叫停搶票插件被指不治本      [2013-01-19]
廣州涉誘姦男童處長稱為撰寫提案      [2013-04-12]
30城市市長支持率調查:重慶最低      [2013-04-12]
工信部:無線上網卡擬納入實名制      [2013-04-12]
中國海監完成南海海島調查報告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