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鳳凰古城商戶罷市 防暴警察戒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11日中午,鳳凰古城有百姓和商家集聚沱江邊,抗議古城收費新規。一位在沱江邊開吊腳樓旅館的年輕老闆稱,當地派出城管、警察,疏散群眾,過程發生肢體接觸,有衝撞行為。

【文匯網訊】鳳凰古城於前天啟動通票,遊客驟減,次日部分商戶開始歇業。昨天中午,鳳凰縣官方出動防暴警察維持秩序,有網友上傳現場畫面,引起廣泛關注。當晚,鳳凰縣旅遊局表示,景區秩序已恢復正常。

據京華時報12日報道,鳳凰古城歇業引衝突防暴警察出動。10日,是鳳凰古城實行通票首日,客流已呈銳減趨勢。當天,縣政府附近聚集了數百人,要求調整通票制度,客棧老闆杜飛參加了當天的集會。「大部分是開客棧的」,杜飛說,官方回應15個工作日內給答覆。鳳凰本地人、客棧老闆沈玉說,昨天早上出門發現,在北門城樓一帶,臨街店舖都沒開門,「鬧得厲害。」

中午時分,沈玉在北門城樓河邊看到,有正常買票的遊客上古城公司的遊船,但被開私船的人阻撓,引發爭執。防暴警察出動,在現場維持秩序。

昨天中午,有網友將現場圖片傳到網上,引發輿論關注。

通票制引發部分民意反彈

罷市和衝突發生後,鳳凰縣委、縣政府和旅遊局等召開緊急會議。

據鳳凰縣旅遊局辦公室龍主任表示,通票制確實引發部分民意反彈,「居民和一些遊客不是很瞭解,理念還沒轉變,有一點負面影響。」對於「免費游鳳凰」已成歷史,她表示,收費還是有一定的依據和道理。

通報

野導邀歇業店主遊行

昨晚9點多,鳳凰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向本報記者提供了一份通稿,題為《鳳凰縣依法處置一起擾亂景區秩序治安案件》。

通稿稱,11日11點,因鳳凰縣實行旅遊景區規範管理服務新體系,部分以無證拉客牟利的野導,因利益受損,邀約10餘家歇業店主從鳳凰古城和堂街開始遊行,沿路要求正在營業的店舖關門停業,行至北門碼頭時遊行隊伍圍堵沱江泛舟售票處,佔據北門碼頭通往沱江泛舟景點及跳巖的旅遊通道,導致遊客無法通行和泛舟,大量購票遊客無法完成行程。

接到情況報告後,縣委、縣政府相關領導率沱江鎮、執法局、旅遊局等幹部進行長達兩個小時耐心勸導無效。圍觀人員越來越多,下午1點35分,縣執法局清理旅遊通道,確保遊客能正常通行和驗票泛舟,這期間個別參與人員拒不配合維護秩序,與執法人員發生肢體衝突,被公安幹警依法帶離現場。目前景區秩序全面恢復正常。

調查

不少反對者是本地人

沈玉和杜飛雖沒有罷市加入鬧事的隊伍,但同樣對政府的通票制有意見。據他們介紹,反對者以私船工、拉客的野導遊和客棧老闆為主,也有其他行業的經營者。杜飛說,反對者中有不少是本地人。

杜飛說,實行通票制後,遊客銳減,私人渡船、客棧的生意都受嚴重影響,很多遊客也表示不滿,「我路過收費關卡時,聽到有遊客說這輩子都不到鳳凰來了。」杜飛認為,實施通票制,應該先進行摸底。

據鳳凰縣旅遊局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政府曾召開三次聽證會,得到各方支持。杜飛說:「我沒參加過,也沒聽人說起聽證會。」

14間房只有1位客人

4月份本是鳳凰古城旅遊旺季,今年實行通票後,情況不樂觀。杜飛告訴京華時報記者,他的客棧共有14個房間,4月8日有12間住客,9日還有6間房。「而去年這個時間,基本上沒有一間空的。」杜飛說,到了前天和昨天,都是一間房,是同一位客人所訂。

由於是本地人,沈玉的客棧是自家房子,還有降價吸引客源的空間。「一共20個房間,週末180元一天,平時150元,像今天120元都得收。」即便如此,到了昨天也只剩下9間有住客。

「我家出租的店面,開餐館,賣特產和飾品的都關張了。」沈玉說,類似的情況昨天在鳳凰古城非常普遍。

建議通票制不針對散客

對於旅客驟減的原因,杜飛認為:「有些客人就是到江邊看看風景,有的在周邊縣市旅遊,就是來鳳凰睡一晚上。有些人不喜歡看故居和景點,強制性旅遊並不討人喜歡。」

此外,學生群體被認為是散客的主力。「多花個148元,會把他們嚇跑,如果是暑假,這個特徵會更明顯。」沈玉說。

杜飛希望政府在目前的基礎上進行調整,「通票可以只針對旅行社團隊,但對散客不作強求。但散客也可適當收費,像麗江古城一樣,收取幾十元的垃圾費。」「我們巴不得政府賺錢,我們也賺錢。」杜飛說。

      責任編輯:glory
鳳凰古城游:整合提質票價不漲      [2013-03-19]
H7N9疫情:美媒質疑內地遲報6周      [2013-04-12]
原山東副省長涉賄官員仍然在職      [2013-04-12]
廣州涉誘姦男童處長稱為撰寫提案      [2013-04-12]
30城市市長支持率調查:重慶最低      [2013-04-12]
工信部:無線上網卡擬納入實名制      [2013-04-12]
中國海監完成南海海島調查報告      [2013-04-12]
新領導層兩會後赴基層密集調研      [2013-04-12]
陳虎點兵:朝鮮半島衝突 誰都傷不起      [2013-04-12]
中央財政下撥79億支持春耕備耕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