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堵住裸官「貪腐漏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裸官」已成為一個讓貪腐行為加速、加劇的出口,需適當加以限制,有針對性地進行監管。

據人民日報報道,繼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申言「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的管理和監督」後,地方也強力跟進。近日,廣州市紀委決定,今年將對這種所謂「裸官」加大監督力度。

「裸官」是一種形象的說法,是指親屬移居國外的官員。其實,在全球化時代,個人有跨境遷徙的權利,即便領導幹部家屬也不例外。但也要看到,對公職人員提出政治忠誠方面的要求,是現代行政體系的共識,世界各國莫不如此,這也是對「裸官」實行特殊監管的依據。

客觀說,「裸官」確實面臨較大的貪腐誘惑和貪腐空間。家屬在國外,轉移非法所得可能性加大;東窗事發或「金盆洗手」後,一走了之只需「一張機票、一本護照」,也更無後顧之憂。何況,要「努力賺錢」才能支撐家屬在海外的生活,這也滋長了腐敗意願。「裸官」已經在事實上形成「漏斗效應」,成為一個讓貪腐行為加速、加劇的出口。

雖然「裸官」一詞始自2007年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龐家鈺落馬,但「先裸再逃」模式,卻是很多貪腐者共同的選擇:福建工商局原局長周金伙在被紀檢機關約談後留下「我已經遠走高飛」字條遁逃,溫州鹿城區原區委書記楊湘洪率團考察法國時突發「腰突」滯留不歸……有人形象地將此總結為「三部曲」:和尚走了(家屬出國)、廟走了(財產轉移)、方丈也走了(貪官外逃)。一個「裸」字,盡涵其事。

從這個角度看,「裸官」的要害不在「裸」,而在「逃」;「裸官」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地下裸官」——那些我們不掌握情況、缺少監督的「裸官」。誘惑越大、風險越小,鋌而走險的比例就越高,這是人之常情,也是事之常理。監督視野之外的「裸官」,相當於處身無人看管的果園,渴了餓了饞了,難免會伸手摘果子。

正因此,要監管「裸官」,首先要弄清誰是「裸官」。報告個人事項執行已久,對於組織,領導幹部可謂「已裸」。然而,還需從報告出發,走出實質一步。梳理上報信息,準確監督核實,及時找到「裸官」,是制度起作用的發力點。廣州以15%的比例抽查申報信息的措施也昭示,抽查核實、匯總分析併合理公開,必能進一步激發制度效力。

弄清誰是「裸官」後,就能有針對性地進行監管、適當加以限制,有效防止「裸官」變「逃官」。深圳曾規定「裸官」不得任正職,東莞今年更進一步,「裸官」不得任班子成員,都是很有針對性的舉措。說到底,斷其利、增其險,既是對公信力的維護,也是對「裸官」本身的保護。

加大反腐力度,是中央一以貫之的堅定決心。增強社會信任、築牢民意資源,這是促成中國進一步前行的「反腐紅利」。「裸官」只是一個反腐切口,更多更艱難的戰役,還期待我們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攻堅到底。

      責任編輯:李可為
逾八成受訪者拒裸官擔任一把手      [2013-04-16]
人民日報:堵住裸官的貪腐漏斗      [2013-03-27]
專家稱中國有118萬名「裸官」      [2013-02-26]
王岐山:加強管理監督「裸官」      [2013-02-25]
內蒙古自治區7月底前全面摸排「裸官」      [2013-03-29]
朱令媽媽:將繼續申請信息公開      [2013-05-08]
俄軍兩架轟炸機再此飛入美國領空      [2013-05-08]
湖南初三男生因詐騙短信殺死好友      [2013-05-08]
中國神秘戰機曾飛臨中業島警告菲      [2013-05-08]
國際紅會出面為中國紅會說好話      [201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