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暴恐案還原:警察彈盡跳下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買買提江·尼買爾在「6·26」暴恐事件中遇害,家人至今難以走出陰影。

7月3日,鄯善縣魯克沁鎮。

距「6·26」暴力恐怖事件已經整整一周。

據人民日報報道,艾合買提·尼買爾像往常一樣,打開了團結旅社的院門,默默地清掃著門前的路面。這是他和弟弟買買提江·尼買爾合開的一家旅社。幾天前的那場噩夢,還像發生在眼前一樣:

6月26日一大早,天還沒有完全放亮,他和弟弟買買提江·尼買爾正在酣睡中。突然間,一陣嘈雜,一個滿臉是血的人跑進來倒在門口。弟弟一骨碌起床準備幫他時,闖進幾名手持砍刀的暴徒,弟弟沒弄明白發生了什麼,就被砍倒在地,躺在血泊中。艾合買提大聲驚叫著跑了出去,才免遭劫難。

如今,弟弟走了,留下不滿3歲的孩子,一家老少三代10多口人的生活重擔,壓在了艾合買提·尼買爾的身上。

「他們不是人呀,真不是人……」艾合買提·尼買爾手指著牆上的斑斑血跡,淚水掩面:「他們無緣無故殺死了我的兄弟……」

魯克沁鎮中心2公里長的主幹道兩側,是鎮上居民聚居地。行走在鎮中心街道上,記者注意到,兩旁的店舖不少已經營業。鎮政府前的加油站裡,過往的摩托車排著長隊等著加油。三三兩兩的維吾爾族老鄉,有的騎著三輪摩托車,拉著瓜果到縣城裡賣。

「如果不是發生了50年來沒有看到過的慘案,今年的哈密瓜、葡萄應該收成不錯。」魯克沁鎮闊納夏村支部書記司馬義·米牙孜憤憤地說:「如今,拉瓜果的客商少多了。」

已經在魯克沁鎮政府對面擺瓜攤6年的維吾爾族老鄉阿布都熱合曼·吾斯曼告訴記者,在暴恐事件發生前,他一天最多時能賣出1000多元的水果,但眼下積壓的哈密瓜和西瓜,讓他一籌莫展。

魯克沁鎮鎮長阿不都熱合曼·吾甫爾告訴記者:「政府在積極與商家溝通,主動說明這裡的情況,消除外界的顧慮。」司馬義·米牙孜也說:「收購葡萄的商家很快就來了,今年的價格會不錯,6元到6.5元一公斤。」

走進鎮派出所,兩邊的樹葉呈焦黃色。三層辦公樓一直到頂燒得焦黑,牆面上血跡斑斑。室內的鋁合金櫃子上,留著長長的刀痕。已經脫離了危險、還在醫院接受治療的鎮派出所所長李常青介紹:當時院子裡停放的3輛警車全被點燃。歹徒衝進值班室,他打光子彈,擊斃多名歹徒,從二樓窗戶跳了下來。

不遠處,是遭恐怖分子重點攻擊的鎮政府辦公樓。除樓外側枯焦的樹葉、樓內垃圾桶上的些許血跡、一個空調外掛機被燒得漆黑外,被燒過的大樓外立面大部分已經修復,不再有遇襲的慘狀。

鄯善縣負責人告訴記者:「事發後,我們採取了一系列善後措施,包括組織工作組深入受害者和遇難者家裡,瞭解並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由縣委書記和縣長帶隊負責傷員的救治和善後工作。」

魯克沁鎮恐怖的陰霾正在逐漸散去,然而,人們受傷的心靈還需時間來撫慰……

      責任編輯:連檣
新疆暴恐案遇難者家屬憶遇襲情景      [2013-07-03]
中國在東海鑽井令日本「心慌」      [2013-07-04]
倪岳峰任福建紀委書記      [2013-07-04]
中國轟-6K轟炸機可打擊沖繩關島      [2013-07-04]
肖燁稱雷政富不是被害人而是證人      [2013-07-04]
廣東:培訓「打飛機」非組織賣淫      [2013-07-04]
新疆:涉恐人員本月自首可寬大處理      [2013-07-04]
十八大後落馬官員 多涉情婦房產      [2013-07-04]
苟仲文任北京市委常委 陳剛卸任      [2013-07-04]
首批遼寧艦飛行員獲航母資格認證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