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後落馬官員 多涉情婦房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持續掀起反腐風暴,一批問題官員紛紛落馬。盤點反腐疾風中打落的「老虎蒼蠅」,微博舉報、情婦反腐、「房」事腐敗、小官大貪……諸多反腐領域出現的新課題需反思。

網絡反腐異軍突起 問題官員頻「死於微博」

據中新網報道,近年來,作為反腐新生力量的網絡反腐異軍突起,十八大之後的反腐風暴中,因網絡曝光而落馬的大小官員不在少數,然而,網絡反腐的利弊也引發社會爭議。

十八大閉幕不久,去年11月20日,疑似重慶市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不雅視頻截圖在微博上發佈,該事件在網絡發酵63個小時後雷政富就被免職。雷政富的落馬也被網友稱為「微博秒殺」。

除了雷政富,山東省農業廳原副廳長單增德,山西省公安廳原副廳長、太原市公安局原局長李亞力等等,這些十八大後落馬的廳官也緣起網絡曝光。

去年12月6日,《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發佈3條微博,向中紀委實名舉報時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鐵男存多項違紀行為。歷時5個多月,今年5月12日官方通報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輿論也將劉鐵男的落馬奉為微博反腐的一個經典案例。

網絡反腐的參與性、社會性、公開性,能有效補充黨政機關內部自我監督的不足,但是,網絡反腐中出現「誤傷」現象,甚至引發的人肉搜索等侵權行為,也讓社會對網絡反腐的利弊產生爭議。

今年4月19日,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新聞網等國內主要網站同步推出網絡舉報監督專區,鼓勵廣大網民依法如實舉報違紀違法行為。7月1日,國家信訪局全面受理網上投訴,國家信訪局局長舒曉琴強調,要認真辦理網上信訪訴求、意見和建議,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有專家呼籲,對於網絡實名舉報,應該立法加以規範:建立對舉報人的保護制度;對實名舉報的回應,政府也應有法可依。

多名落馬官員涉及情婦 官員生活作風問題引反思

除了網絡反腐,從因「不雅視頻」落馬的雷政富,到事起「離婚承諾書」的單增德,再到被女主播舉報的國家檔案局原政策法規司副司長范悅,盤點十八大之後落馬的官員,「情婦反腐」無疑也是一大特點。

雷政富不雅視頻曝光不久,2012年末,54歲的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衣俊卿因一封長達12萬字的網絡長文而捲入輿論漩渦。在這篇網絡長文中,衣被披露與曾就讀於中央編譯局的博士後常艷發生婚外情。今年 1月17日官方媒體發佈消息稱衣俊卿因生活作風問題被免職。

落馬的高官中,存在「情婦問題」的還有劉鐵男,根據舉報人羅昌平的說法,他「曾接到劉鐵男情婦從日本打來的越洋電話,獲得重要的初始信息」。

情婦的出現,不僅是作風問題,更有潛在的貪污受賄等經濟違紀行為。在范悅遭情婦舉報一事中,事件當事人紀英男,就通過中間人在網絡上爆料,自己被范悅誘騙包養近四年裡共耗資一千多萬元。國家檔案局在通報范悅被免職的同時,還表示,如發現范的資金來源涉及違法違紀問題,將依法依紀作出處理。

由於近年來情婦反腐案例頻現,有網友就調侃:「家中失竊、日記丟失、二奶翻臉」已經成為反腐三大利器。對此,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對中新網記者表示,未來反腐不能僅僅依賴於這些偶然事件去披露、查處腐敗案件,而是要靠比較健全的日常制度,此外反腐工作還要加強官員的理想信念教育。

帶「病」提拔需關注 如何杜絕邊腐邊升?

回顧十八大以來的落馬官員,一些官員的落馬還暴露出幹部選任環節存在的制度性缺陷。

5月30日,雲南楚雄市委副書記、市長趙萬祥,因涉嫌受賄被逮捕。6月4日,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這兩條消息的接連出現,把一個反腐領域的老話題再度引入公眾視野——為什麼總有官員「邊腐邊升」?

有媒體報道,倪發科在擔任六安市委書記的近十年裡,就曾收受某礦業集團「超過了普通刑事的賄賂」,但仍於2008年升任安徽省副省長;趙萬祥在擔任大姚縣縣長一職時,就出過一些經濟問題,卻「沒有下文」,直到近期才被提起。

其實,在十八大後首位被調查的省部級高官,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落馬之際,就有評論稱李春城「帶病陞遷」的能量、能耐之大,令人震驚、深思。

「越來越多的官員出現邊腐邊升的問題,這需要進行制度反思」,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官員選任提拔應該引入紀委介入,在任前考核公示、離任審計階段進行嚴格和透明的把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中紀委對巡視工作手段進行了豐富,強調巡視工作關口前移,「下沉一級」瞭解幹部情況,抽查領導幹部報告的個人有關事項。這也被輿論看做是中紀委層面已經在關注「帶病提拔」的問題。

小官大貪現象再現 「房」事腐敗影響惡劣

反腐敗,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這是中央高層的明確方針。十八大以來的反腐疾風中,李春城、衣俊卿、劉鐵男、倪發科、郭文祥、王素毅等問題高官接連被查。

落馬的「老虎」不少,打掉的「蒼蠅」則更多。然而,在打落「蒼蠅」之後,那些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小官大貪」現象值得反思。

2013年1月17日,媒體曝光稱,陝西省神木縣農村商業銀行副行長龔愛愛在北京有20多套房產,總價值近10億元,此外,還有另一個名為龔仙霞的身份證。此後的調查中,公安機關證實除了她有此前曝光的兩個戶口之外,還在北京和神木擁有另外兩個戶口,而她在北京擁有的房產達41處,總面積近一萬平米。

2月3日,龔愛愛在北京被警方抓獲。2月4日,經榆林市、神木縣人大常委會許可,按程序依法對龔愛愛刑事拘留,在榆林市境內異地看押。3月8日,龔愛愛因涉嫌偽造國家機關證件罪被神木縣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從「房叔」到「房姐」,從「房妹」到「房媳」,十八大以來因「房」被查的小官貪腐案件,其社會影響的惡劣程度絲毫不遜於高官落馬。「房事腐敗」和「小官大貪」現象也逐步挑戰公眾的容忍底線。

對於「小官大貪」現象的出現,馬懷德表示,對小官的權力缺少有效的制約和監督的手段,缺少有效監督制約的制度,導致小權大用,自然就會有大的腐敗。

「只有布下天羅地網,讓每個權力都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都受到各個方面有效的制約和監督,才能夠防止權力的濫用和腐敗。」馬懷德說。

      責任編輯:春緋
江蘇落馬官員:我比當局長都要爽      [2013-06-27]
新疆:涉恐人員本月自首可寬大處理      [2013-07-04]
十八大後落馬官員 多涉情婦房產      [2013-07-04]
苟仲文任北京市委常委 陳剛卸任      [2013-07-04]
首批遼寧艦飛行員獲航母資格認證      [2013-07-04]
新疆暴恐案還原:警察彈盡跳下樓      [2013-07-04]
中儲棉稱雷擊致2.46萬噸棉花被燒      [2013-07-04]
國務院多個領導組組長均為副總理      [2013-07-04]
發改委副司長被查 或涉劉鐵男案      [2013-07-04]
地下水成綠茶 官方:誰污染誰治理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