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陝西販嬰醫生被指誘騙賣雙胞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陝西被拐嬰兒父親來國峰稱,嬰兒被拐事件對其全家在精神、身體及名譽等方面造成損害,同時他也因此而失業。目前,他正與家人協商,搜集相關材料,準備起訴富平縣婦幼保健院。

另據央視昨日報道,據陝西警方提供的報警記錄,目前已有10對在富平婦幼保健院生產的夫婦有類似遭遇,他們已向警方報案。其他報案還在核實中。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陝西省富平縣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拐賣兒童案已由陝西省公安廳刑警總隊督辦,渭南市公安局局長任組長。

該負責人表示,目前有同類報案和立案情況,會讓富平縣外宣辦通報。

昨日,富平縣外宣辦未回應此事。

■ 焦點

其他醫護是否涉案?

5日,富平縣刑警大隊大隊長楊建龍稱,目前還未掌握相關信息。

但楊建龍透露了張淑俠是如何在助產士和護士眼皮底下把嬰兒抱走的。

「小孩出生以後,她給護士講小孩有梅毒,讓不要接觸,護士按規定就沒動,她就以處理為名把小孩裝在箱子裡抱走了。」

疑犯家屬是否知情?

5日,楊建龍對記者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張淑俠的丈夫和兒子對其涉嫌販賣嬰兒知情。

楊建龍稱,根據訊問,抱走嬰兒的當晚,來了兩名嫌疑人,他們都能證實當時只有張淑俠一人在家。

有媒體稱,受害者家屬報案後,張淑俠的兩個親弟弟拿2萬元錢想去私了。

但楊建龍說不瞭解這個情況,因嫌疑人沒有交代。警方會收集這方面情況做進一步核實。

■ 講述

「她賣掉了我兒媳生的雙胞胎」

56歲的楊煥敏與嫌疑人張淑俠是初中同桌,關係非常好。兩家還有親戚關係,逢年過節也走動。楊煥敏的兒媳王艷艷去年懷上了雙胞胎。昨日,王艷艷說,今年5月30日下午,她羊水破了,婆婆帶她到婦幼保健院做B超。

楊煥敏回憶,張淑俠拿著B超結果說:「你娃不行了,非常嚴重的綜合症,我從來沒見過」,「兩個娃生下來,只能活兩三年。」她建議放棄孩子。「我回答她,你說不要,就不要了」,楊煥敏說。

但楊煥敏感到疑惑,此前數次在縣醫院的產前體檢都正常,為什麼到婦幼保健院會出這結果?

稱孩子殘廢禁探視

王艷艷稱,做B超的第二天中午11點,她就進了產房,張淑俠接生。3小時後,兩孩子出生。當時她聽到兩個孩子的哭聲。醫生把孩子放在她腿邊,她看到了兩個孩子的腦袋。張淑俠突然罵道:「看啥看?不准看!」

張淑俠拿著幾張紙過來讓她把丈夫的字簽一下。昨日,王艷艷的丈夫祁坤鋒稱,他和楊煥敏母子倆看到張淑俠從產房裡走出來。楊煥敏回憶:「張淑俠用很凶的語氣說,孩子胳膊和腿都斷了。你不看,心裡不難過;你看了,回去老難過。」

誘騙放棄讓「老頭」處理

張淑俠把他們拉到小房間說,兩個孩子一個2200克,一個1900克,小一點的已窒息。她掏出一張紙,紙上寫著:「同意自願放棄兩個小孩,不追究醫院任何責任」。張讓祁坤鋒在另一張紙上照抄一遍,簽字按手印。

那紙上還用紅色印泥按了孩子的一隻腳印,這令祁坤鋒記憶猶新。

張淑俠介紹,醫院有個「老頭」專門處理小孩,每個要100元,看你面子,兩個就給100元。

楊煥敏心有不甘,家裡沒人看過孩子一眼。祁坤鋒說,不管孩子如何,他都想看孩子一眼。但他在醫院門口等了半小時,沒見「老頭」,也沒見孩子。

稱祁家因生女娃才放棄

看到來國峰孩子的新聞後,祁坤鋒產生懷疑。8月3日上午,夫妻倆去城關派出所報案,警方給他們抽了血。

幾乎同一時間,警方專案組的兩位民警趕到祁家,因張淑俠的供述提到了祁家。

祁坤鋒的父親祁永壽說,警方告訴他,張淑俠交代,你們的孩子還在,是兩個女娃,一個在本地,另一個被販賣到外地。

據祁永壽說,張淑俠向警方交代說祁家是因生了女娃所以自願放棄,她才抱走她們。

當時民警問祁永壽,如果是女兒還要不要?「我當時就說,就是三個女娃我也要。」

昨日,富平縣公安局分管刑偵工作的副局長陳建峰未介紹此案相關細節。

但他說,如果有最新情況會對外公佈。

■ 調查

張淑俠被指私開「黑產房」

昨日,富平縣薛鎮村民梁紅(化名)介紹,因關係好,2004年,她女兒由張淑俠接生。梁紅稱,當時張淑俠在醫院說:「你啥都好,不必在醫院(產)。」梁紅到了離婦幼保健院不遠的一個私人診所,張說是朋友開的。「順產,張淑俠收了我400元。」

薛鎮溝龍村村民樊寧寧說,2009年她懷孕也托關係請張淑俠接生。「張淑俠說她在外面有地方可以接生,什麼設備都有,比醫院便宜。」

樊寧寧在婦幼保健院做產前檢查時,張淑俠再次建議去她的「地方」生。但因孩子早產,樊寧寧去了醫院。

昨日,薛鎮東城村一村民說,她與張淑俠是中學同學,2004年她親戚要生孩子,也托她找張淑俠。檢查發現孕婦身體素質很好,張淑俠建議讓孕婦去她家裡生孩子。

該村民介紹,張淑俠家離婦幼保健醫院不到300米,接生時她也去了。孕婦被送到張家地下室,「地下室有個小房間,10多平米,放了一張產床」。當晚孕婦生了一個男孩,第二天就回家了。

據薛鎮村民介紹,張淑俠接待孕婦有「規定」,如果是順產、頭胎、關係好,她會建議去她的「地方」生。如果是難產,就不會提這要求。

昨日,富平警方尚未證實此事。昨日,陝西省衛生廳婦社處一工作人員稱,任何接產人員都要有接產資質,任何接產場所都要有許可。產房只能用在醫療機構。如在自己家給人接生,要有家庭醫生的許可和接產證。

■ 聲音

國家衛計委 販嬰醫生喪德枉法天理不容

據新華社電 昨日,國家衛計委印發《關於陝西省富平縣個別醫務人員涉嫌拐賣新生兒惡性事件的通報》。其新聞發言人毛群安表示,衛計委領導對該事件高度重視,認為此行為喪德枉法,天理不容,要求堅決依法懲處,並要進一步嚴格醫療服務管理。

國家衛計委已責成陝西省衛生廳查明事實,依法嚴懲,完善制度,加強管理。

陝西省初步調查認為,此案暴露出個別醫療機構管理上的薄弱環節和監管漏洞,以及少數醫務人員法制意識淡薄,嚴重侵害了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權益,嚴重損害了醫務人員形象。有關方面已對事件責任人依法依規作出初步處理,吊銷行為人執業資格,對院長、分管醫療工作的副院長等3人予以免職;組織專家進駐富平縣婦幼保健院,全面接管產科業務,對該院執行法律法規、制度的情況進行檢查。陝西省衛生廳也發出緊急通知,組織在全省衛生系統開展醫療安全大檢查。

      責任編輯:果果
陝西商洛一架直升機墜毀 1人死亡      [2013-08-06]
陝西販嬰案:涉事醫生販嬰已8年      [2013-08-06]
多美滋420噸問題嬰兒奶粉入市      [2013-08-06]
陝西富平醫生賣嬰案:6嫌犯被捕      [2013-08-05]
陝西拐賣嬰兒婦幼院院長被免職      [2013-08-05]
陝西富平被醫生拐賣小孩獲救      [2013-08-04]
陝西紅會否認要挾病人捐器官      [2013-08-04]
陝西要求徹查醫生涉拐賣嬰兒事件      [2013-08-04]
陝醫謊稱嬰兒患病已埋 跨省販嬰      [2013-08-03]
陝西富平疑醫生賣新生兒 已拘2人      [2013-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