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ZARA老闆去世 系西班牙女首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世界服裝零售行業巨頭西班牙盈迪德集團16日證實,旗下知名服裝品牌ZARA的創始人、西班牙第一女富豪羅薩莉婭·梅拉去世,終年69歲。從小裁縫到時尚女王,薩莉婭·梅拉走完傳奇一生。

【文匯網訊】世界服裝零售行業巨頭西班牙盈迪德集團16日證實,旗下知名服裝品牌ZARA的創始人、西班牙第一女富豪羅薩莉婭·梅拉去世,終年69歲。從小裁縫到時尚女王,薩莉婭·梅拉走完傳奇一生。

地中海度假突發腦溢血

據北京晨報援引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報道,梅拉14日與女兒桑德拉在位於地中海的梅諾卡島度假時突發腦溢血,被飛機送往西班牙北部城市拉科魯尼亞一家醫院接受救治。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醫院人員告訴法新社記者,梅拉15日晚在拉科魯尼亞聖拉斐爾私立醫院去世。

《福布斯》雜誌發佈的2013年全球富豪榜顯示,梅拉個人資產共計61億美元,居世界第195位,在西班牙女性中佔據頭名。在《福布斯》全球自主創業女富豪排行榜上,梅拉位列第一。

盈迪德集團16日在網站上發佈聲明,對梅拉去世表示哀悼。

「在這一極為困難的時候,集團希望向梅拉的親友給予誠摯慰問。」聲明說,「(盈迪德集團)失去一名為公司創立與發展做出諸多貢獻的人。」

11歲時輟學開始當裁縫

梅拉1944年生於拉科魯尼亞,11歲時輟學,開始裁縫生涯。

與前夫阿曼西奧·奧爾特加結婚後,兩人開始在家中客廳設計和製作睡衣及女士內衣。1975年,他們在拉科魯尼亞開辦第一家ZARA品牌服裝店。

美聯社報道,這對夫妻從上世紀60年代的黑白電影《希臘人左巴》中獲得靈感,本打算把第一個屬於自己的服裝品牌命名為「左巴」(Zorba)。由於距服裝店不遠的一家酒吧當時搶先使用這個名字,梅拉與奧爾特加只得把服裝店命名為與「左巴」拼寫相近的ZARA。

這家服裝店主打高端時尚設計,而價格大眾化,迅速走紅,獲稱「高街品牌」。這種把時裝舞台上的流行款式迅速「翻版」並以低廉價格大批量零售的經營模式令ZARA在全球不斷擴張。

《福布斯》雜誌估算,以ZARA品牌為基礎建立的盈迪德集團2012年銷售額達210億美元,囊括巴適卡、馬西莫·杜蒂等國際知名品牌,被一些人稱為「全球時裝帝國」。

1986年,梅拉與奧爾特加20年婚姻走到盡頭。

《福布斯》雜誌報道,盈迪德集團2001年首次公開募股後,梅拉獲得6億美元收益,其投資目標開始趨於多樣化,包括一家漁業集團、一家致力於通過海產品研發治療癌症方法的公司以及一家新生兒指紋採集系統製造商。

梅拉生前還是英國倫敦寶格麗酒店的大股東,經營著一項西班牙青年爵士樂比賽,創立一家幫助有生理或心理缺陷的人融入社會的慈善團體。

西班牙《國家報》報道,梅拉2004年辭去盈迪德集團董事會主席職務,生前仍持有這家企業大約7%的股份。

在《福布斯》富豪榜上,梅拉是西班牙第二富豪,僅次於前夫奧爾特加。後者坐擁513億美元資產,位列全球第四。

      責任編輯:吳筱惟
評論:安倍不拜鬼 心中卻有鬼      [2013-08-19]
中評:菲律賓真的「服軟」了?      [2013-08-19]
脫北者返國獲新房:金正恩用溫暖的心擁抱我      [2013-08-18]
埃及臨時總理提議解散穆兄會      [2013-08-18]
羅馬尼亞前公主因非法鬥雞被捕      [2013-08-18]
英警方收到戴安娜王妃死因新線索      [2013-08-18]
美空中加油機在火災地區失火墜水      [2013-08-18]
英女子有22重人格 含老鴇富婆      [2013-08-18]
埃及抗議者隻身擋坦克被當場打死      [2013-08-18]
美8歲女童得怪病 凍齡如嬰兒      [201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