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聶樹斌母:王書金死了 真相更難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王書金現場聽宣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昨日上午,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在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庭公開宣判王書金強姦、故意殺人一案,法院維持一審判決不變,被告人王書金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犯強姦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四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法院同時也認定,1994年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並非王書金所為。

案件回顧

所供罪行與聶樹斌案相似

2005年1月,河南省滎陽警方在當地抓獲一名可疑男子,經審訊這名男子交代自己叫王書金,曾強姦4名婦女並殺害3人,其中有「1994年曾在石家莊市西郊玉米地強姦殺害一名婦女康某」的內容。在移交給河北省廣平縣公安局後,王書金得知這樁案件早就被偵破,認定的兇手聶樹斌已在10年前被執行死刑。

2007年3月12日,河北省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對王書金做出一審判決被告人王書金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王書金不服一審判決,提起上訴,最主要的理由是「檢方未起訴他在石家莊西郊玉米地的一起姦殺案」。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並於當年曾進行了二審開庭。今年6月25日和7月10日,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在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對王書金案進行了二審第二次和第三次開庭。

庭審現場

四疑點排除王書金作案

昨日,王書金案在河北省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庭公開宣判。王書金戴著手銬腳鐐被法警押至法庭。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也獲准進入庭審現場旁聽。

在此前的庭審中,王書金代理律師朱愛民表示,原判認定的王書金三起故意殺人、強姦犯罪事實屬自首,應從輕處罰;另外最重要的一點是,王書金所供述的在石家莊市西郊強姦殺人案,是對國家和社會的貢獻,屬重大立功,應從輕處罰。

公訴方河北省人民檢察院工作人員發表答辯意見時認為,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強姦殺人案並非王書金所為,質疑點主要有四條:一是被害人康某屍體上頸部纏繞一件花襯衣,這一明顯的關鍵物證,王書金卻沒有供述;二是被害人全身未發現骨折,被害人系窒息死亡。王書金卻供述是先掐被害人脖子後跺胸腹致被害人當場死亡;三是王書金始終供述是在中午2點左右作案,但被害人是下午5點下班後,回家途中遇害;四是被害人屍長1.52米,王書金卻供述被害人身高和他差不多。王書金身高1.72米。

公訴方在法庭中出示了石家莊西郊強姦殺人案被害人屍體檢驗報告、現場勘查筆錄、證人證言等四組證據材料。辯護人認為,公訴方出具的屍檢報告、現場勘查筆錄有瑕疵,而且關鍵證據花襯衣只是一張照片,沒有實物。

昨日,審判長表示,對於王書金及其辯護人的辯護意見不予採納。審判長認為,公訴方出示的證據材料在形式上雖有瑕疵,但都是原始卷宗材料,不足以否定其客觀真實性,關鍵物證花襯衣用照片形式固定也符合法律規定。最後,審判長宣佈了裁定意見,駁回王書金上訴,維持原判。

庭外聲音

聶樹斌案仍待明確官方解釋

在宣判結束後,王書金代理律師朱愛民表示,這一結果在意料之中,但是在最高人民法院死刑覆核階段,他仍然將繼續發表辯護意見。「1994年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我堅持認為,王書金作案的證據鏈條比聶樹斌的證據鏈條要更完整。」朱愛民說。他認為,王書金確實罪大惡極,但不能忽視他為證明別人清白所做的努力。

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在庭審結束後情緒激動,呼籲法院刀下留人。她說,當年法院判他兒子死刑證據不足,如果王書金死了,查明事實真相更難了。

旁聽的法律界人士認為,就王書金案的審判全程來看,符合程序,法院、公訴方、辯護方在法庭上的表現都很專業,辯護方充分表達了意見,判決結果無可非議,王書金確實罪不可恕。但由於聶樹斌的家人因為此案出現一直要求啟動聶樹斌重審程序,而政法部門也曾承諾調查後給社會一個解釋,現在王書金案塵埃落定,希望聶樹斌案也早日有明確官方解釋。

王書金案與聶樹斌案

●1994年8月5日,石家莊市液壓件廠女工康某在市西郊玉米地遭強姦後身亡,當時20歲的鹿泉市冶金機械廠工人聶樹斌因被警方認定有重大作案嫌疑,於1994年10月1日被拘留,同年10月9日被逮捕。

●1995年3月,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被告人聶樹斌犯故意殺人罪和強姦婦女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1995年4月,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做出終審判決,判處聶樹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隨後聶樹斌被執行死刑。

●2005年1月,河南省滎陽警方抓獲王書金,據其交代曾強姦並殺害多名婦女,其中有「1994年曾在石家莊市西郊玉米地強姦殺害一名婦女」的內容。在移交給河北省廣平縣公安局後,王書金得知這樁案件早就被偵破,認定的兇手聶樹斌已在10年前被執行死刑。

●2007年3月12日,河北省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對王書金做出一審判決:被告人王書金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犯強姦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四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王書金不服一審判決,提起上訴。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並於當年進行了二審開庭。

●2013年6月25日和7月10日,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在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再次開庭審理王書金強姦殺人案。

●2013年9月27日,王書金故意殺人強姦上訴案二審宣判。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認為,石家莊西郊強姦、故意殺人案不是王書金所為,裁定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判處王書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的判決。

      責任編輯:阿雅
王書金:我幹的不能讓別人背黑鍋      [2013-09-28]
河北檢方:4大證據證王書金非真兇      [2013-09-27]
王書金:15歲強姦小女孩 欲淫母羊      [2013-09-27]
法院:不能認定王書金是聶案真兇      [2013-09-27]
王書金案二審宣判:被判死刑      [2013-09-27]
王書金一審被判處死刑      [2013-09-27]
聶樹斌母親領取旁聽證      [2013-09-27]
聶樹斌被槍決 王書金自認真兇      [2013-09-27]
王書金案今宣判 一案兩凶受關注      [2013-09-27]
聶樹斌案疑似真凶今日宣判      [201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