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律師:殺了王書金 聶樹斌案永成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上午,河北省高院就王書金案宣判,維持一審判決,以故意殺人罪和強姦罪判處王書金死刑,不認定其為聶樹斌案的真兇。河南省高院將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準死刑。旁聽的法律界人士認為,由於聶樹斌的家人因為此案出現一直要求啟動聶樹斌案重審程序,而政法部門也曾承諾調查後給社會一個解釋,現在王書金案塵埃落定,希望聶樹斌案也早日有明確官方解釋。

判決

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判決

據京華時報報道,1994年,河北石家莊西郊一玉米地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聶樹斌被指控為嫌犯,並於次年被執行死刑。2005年,河南警方抓獲河北邯鄲廣平縣人王書金,他供述曾強姦多名婦女並殺死4人,其中包括一起「1994年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

此案後來移交給河北警方,王書金得知:「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早就被偵破,「兇手」聶樹斌已被執行死刑。疑似「一案兩凶」,令王書金案引發輿論關注。

2007年3月12日,河北省邯鄲市中院作出一審判決,以故意殺人罪和強姦罪判處王書金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王書金的辯護律師朱愛民介紹,該案一審時,檢方並未就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提起公訴。

一審判決下達後,王書金不服並提起上訴,主要理由是檢方未起訴他所供述的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對此,河北省高院依法受理,並於2007年7月31日進行不公開審理。因與聶樹斌案密切相關,經過媒體披露,王書金案被公眾視為聶案翻案的關鍵點,也因此,二審一直沒有再審或宣判。

擱置6年後,今年6月25日,王書金案二審在邯鄲市中院再次開庭,並於7月10日第三次開庭。

昨天上午10點,河北省高院就王書金案作出二審判決。二審維持一審判決,駁回王書金上訴,王書金犯故意殺人罪和強姦罪,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判決書稱,對維持邯鄲市中院一審的刑事判決,該院將依法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對於王書金主動供述自己是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也即聶樹斌案的兇手,二審不予認定。

焦點

法院不認定王書金為聶案真兇依據

27日二審宣判的焦點,是河北省高院否決了王書金主動供述的石家莊西郊強姦、故意殺人犯罪是其所為的事實。法院從四個關鍵點陳述了評判的法律依據:

未提供案件關鍵細節花襯衣

石家莊西郊強姦、故意殺人案現場勘查筆錄及照片顯示,被害人屍體頸部壓有玉米秸,拿開玉米秸後,可見一件花襯衣纏繞在頸部,而王書金原來多次供述和在二審的庭審供述中均未供出被害人頸部纏繞花襯衣這一關鍵、隱蔽性細節。

所述殺害手段與屍檢報告不符

石家莊西郊強姦、故意殺人案被害人屍體檢驗報告載明,被害人胸腹部皮膚完整,全身未發現明顯創口及骨折,被害人系窒息死亡,而王書金當庭及被抓獲後一直供述將被害人掐昏後實施強姦,後雙腳跺被害人胸部並聽到「咯崩咯崩」的被害人肋骨骨折的聲音,王書金關於故意殺人手段的供述與石家莊西郊強姦、故意殺人案被害人屍體檢驗報告記載的情節不符。

所述作案時間等細節與事實不符

案件被害人同事王某某證明,1994年8月5日下午5點下班後到澡堂見到被害人洗澡。而王書金始終供述,當日中午一兩點鐘將被害人掐暈、實施強姦,後雙腳跺被害人胸部,作完案回到工地兩點左右,當時工友還在午休,其供述作案的具體時間與證人證言存在明顯矛盾。

案件屍體檢驗報告和現場照片顯示,被害人屍長1.52米,屍體骨骼連接完整,而王書金當庭及原來多次供述,被害人身高和其差不多,其之前曾兩次見過被害人,其案發當天又對被害人實施侵害。經測量,王書金身高1.72米,其對被害人身高的供述與被害人實際身高存在明顯差異。

所謂無外界信息來源的情況下供述案情與事實不符

根據檢察員當庭出示的證據,石家莊西郊強姦、故意殺人案自被害人失蹤至公安機關接到報案到被害人的衣服、屍體被發現的數天內,被害人親屬、所在單位同事先後組織多人多次在被害人上下班行走路線範圍內尋找,先後發現了被害人衣服和屍體。

發現屍體現場距王書金打工工地100米左右,發現被害人衣服地點距工地更近,且兩地點位於王書金在打工期間中午經常活動的道路旁,有證據證明案發後公安人員曾向王書金及其工友瞭解該案情況,故王書金辯護人所提王書金是在沒有外界信息來源的情況下主動供述了在石家莊西郊強姦、故意殺人的犯罪事實,並帶領公安人員指認了現場的意見與實際情況不符。

反應

1

辯護律師

死刑核准前將提交意見

宣判結束後,王書金代理律師朱愛民表示,這一結果在意料之中,但在最高人民法院死刑覆核階段,他仍將繼續發表辯護意見。「1994年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我堅持認為,王書金作案的證據鏈條比聶樹斌的證據鏈條要更完整。」

對於二審判決在相關

細節採納檢方意見,而不支持辯方意見,此案案發時間較早,「河北高院採用了雙重標準,既然公訴人的推測可以認定,那麼王書金的記憶誤差,為什麼不能作一個客觀的評估和理解」。

朱愛民說,在死刑核准結果出來前,他們將會向最高法提交意見材料。

2

聶家律師

呼籲審理清楚聶樹斌案

昨天上午將近11點,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走出法庭,對於二審判決認為相關證據不足以認定王書金為聶案兇手,張煥枝說,聶樹斌被指控為兇手的疑點更多,她還要繼續申訴。

張煥枝的律師劉博今表示,王書金獨立供述出的現場那串鑰匙,連聶樹斌口供都沒能提供,「沒做過案,不可能知道鑰匙,這麼重大的一個嫌疑,但是卻沒有立案。基於這點,也應該對聶案進行再審。」

「二審判決認為這個案子不是他做的,是因為證據不足,不見得他沒做。王書金是弄清聶樹斌案的關鍵和核心的證人。如果活著,還可以對照口供,再審問。如果殺了他,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永遠不可能弄清楚了,成了一個謎。」就此,劉博今呼籲最高法在聶案沒有審理清楚之前,對王書金「刀下留人」。

觀點

以死刑核准推聶案審監程序

中國政法大學刑訴法教授洪道德認為,聶樹斌案與王書金案沒有非此即彼的關係。「王書金案要解決的問題是『兇手是不是王書金』,而不是『誰是兇手』。這個案子給我的感覺是,辯護人指出檢方的證據有瑕疵,但沒有拿出確實的證據來證明王書金是兇手。證明他不是很容易,證明他是卻很難。因為是他自己說是,這就要拿出證明了。」洪道德認為,僅就王書金案,司法機關沒有責任證明他是,只要證明他不是就行。根據疑罪從無原則和二審的判決,現有證據不足以證明王書金是聶案的兇手,但也不排除王書金就是兇手。而王書金不是兇手,也不等於聶樹斌是或不是。

洪道德認為,對於聶案,王書金案二審結果也帶來利處,「王書金之所以被排除是兇手,說明證明標準很嚴格,這樣的標準,同樣應該適用於聶案的再審。」

對於「刀下留人」的說法,洪道德指出,根據判決,王書金背負3條人命,最高法沒有理由最後不核準死刑。但鑒於王書金仍是聶案兇手的可能性和特殊性,他建議最高法利用王書金死刑案的核准權和核准程序,來推動聶案審判監督程序的提起和進行。「一旦再審的程序提起,就必須6個月審完。審完之後,再給王書金案核準死刑,也不為過。」

旁聽的法律界人士認為,由於聶樹斌的家人因為此案出現一直要求啟動聶樹斌案重審程序,而政法部門也曾承諾調查後給社會一個解釋,現在王書金案塵埃落定,希望聶樹斌案也早日有明確官方解釋。

      責任編輯:果果
聶樹斌母:王書金死了 真相更難查      [2013-09-28]
王書金:我幹的不能讓別人背黑鍋      [2013-09-28]
河北檢方:4大證據證王書金非真兇      [2013-09-27]
王書金:15歲強姦小女孩 欲淫母羊      [2013-09-27]
法院:不能認定王書金是聶案真兇      [2013-09-27]
王書金案二審宣判:被判死刑      [2013-09-27]
王書金一審被判處死刑      [2013-09-27]
聶樹斌母親領取旁聽證      [2013-09-27]
聶樹斌被槍決 王書金自認真兇      [2013-09-27]
王書金案今宣判 一案兩凶受關注      [201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