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自鋸病腿者妻:口子裡面全是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鄭艷良就是用這幾樣簡陋工具,給自己做了右腿截肢手術。

【文匯網訊】昨日,有媒體報道「河北清苑縣臧村鎮農民鄭艷良因沒錢做手術,在家自己鋸掉患病的右腿」,此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昨日,保定市清苑縣宣傳部負責人向記者證實該事屬實。

鎮裡為其辦理低保發補助金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臧村鎮副鎮長趙迎春和村裡領導一同來到鄭艷良家裡。趙迎春表示,當時他患病時村裡知道此事,後來聽說只能活三個月,也沒詳細過問。趙迎春稱,患病後,鄭艷良去年10月開始享受低保,還每個月免去他家15度的電費,並在今年6月為其發放了5000元的生活補助金。「其他的一些養老保險等保險都給他辦了。」

趙迎春說,接下來,鎮裡將和市裡的衛生部門協調,為他進行一個體檢,然後治療,如果他身體允許的話,將給他申請安裝假肢。

記者向鄭艷良求證,上述福利保障屬實。

上海醫生願為其免費診斷

昨日,有網友對於鄭艷良鋸腿一事表示質疑。上海沃德醫療中心首席血管專家張強也提出疑問,他說截肢對皮瓣設計的要求很高,自己鋸腿後骨頭殘端暴露,會導致骨髓炎和創面不愈,且截肢後大量出血和滲血沒有專業器械不可能止血。

不過張強認為,鄭艷良的病情應該是真實的,有疑問是因為報道中沒有詳細解釋鄭艷良鋸腿之後傷口是如何癒合的,「我和我的醫生朋友們願意為他提供義務的醫療援助。」張強在微博上公開表示。

昨日,記者聯繫到張強,將鄭艷良鋸腿後留下的傷口照片發給他後,他分析,根據病人年齡看,像動脈血栓中的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可能與患者吸煙有關係。根據鄭艷良的描述,他的動脈血栓已經到了晚期。

「安裝假肢的條件不具備。」張強判斷,根據照片,鄭艷良的骨頭出現外露,傷口癒合的情況不太好,難以安裝腳的斷面,仍需要做處理。張強提示,如果鄭艷良的左腿再次出現壞死、潰爛,一定要進行醫療介入,「我可以免費幫他診斷,判斷他的另外一隻腳能否保住。」

■ 講述

「15分鐘一聲不吭 鋸下腿吐出4槽牙」

昨日傍晚,記者來到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清苑縣臧村鎮東臧村的鄭艷良家裡。坐在輪椅上的鄭艷良正在接聽電話,看到生人進來,他點頭示意,接著掛掉電話。說起自己的經歷,鄭艷良不斷搖頭。

患病

雙腿動脈大面積栓塞

患病前鄭艷良是家裡的頂樑柱,身體結實,感冒發燒都沒有過。

他說,家裡有4畝地,患病前一個人完全可以打理過來,其他時間他還去附近的磚窯廠打打零工,一年下來,可以有一萬多收入,滿足基本的生活沒有問題。

平靜的生活在2011年10月4日被打破,這天正在幹農活的鄭艷良忽然感到腹部疼痛難忍,醫院診斷後,證實為闌尾炎,做了手術後,疼痛消失。

3個多月後的2012年1月28日,農曆正月初六下午5點多,鄭艷良感到臀部和大腿疼痛,並很快發展為難以走路。被家人攙扶到村衛生所打了一針鎮痛劑後,鄭艷良感覺自己已經無法站立了,村衛生所的醫生建議他到保定市檢查。

在保定市一家醫院檢查後,醫生稱是缺鉀導致的,並進行了輸液治療,當天夜裡9點多輸完液,鄭艷良的病情未見好轉,最後轉院到北京,醫生最終確診為雙腿動脈不明原因大面積栓塞。

醫生當即表示要住院手術治療,但是面對數十萬的截肢以及術後治療費用,鄭艷良選擇保守治療。2012年1月30日,他從北京回到農村老家。

鄭艷良回憶說,當時醫生在他臨走前告知,如果能挨過今後的疼痛,那就沒問題,不然最多只能活3個月。

折磨

右腿潰爛裡面全是蛆

回到家中的鄭艷良開始了「等死的旅程」,三個多月時間裡,鄭艷良被疼痛折磨得意識模糊,喊叫聲令周圍鄰居都不能入睡。一個鄰居回憶說,那段時間鄭艷良日夜嚎叫。

鄭艷良的妻子沈忠紅告訴記者,那段時間,不管白天黑夜,他只能倚坐著,無法平躺下。強效鎮痛藥別人一天一針就有效果,丈夫一天注射三次都不管用。幾天後,丈夫的右腿上開始出現很多紫斑,而後皮膚變黑開始大面積潰爛、流膿,「我每天都在他腿下墊尿不濕和紙,半小時就得換一次。」

2012年4月11日,妻子給他換尿不濕和紙巾的時候,鄭艷良忽然看到自己右腿爬出了一隻蛆,他拿著鑷子夾了一隻放在一個小玻璃瓶裡,「又冒出了一隻,我就又夾了一隻。」鄭艷良說,「我拿了一小刀在腿上拉了一道口子,發現裡面全是蛆。」

疼痛難忍的鄭艷良請村衛生所的醫生給他截肢,但是對方根本不敢動手。更讓他揪心的是,左腿從腳掌開始,也有了潰爛的跡象。

決定

「罵」走妻子自鋸右腿

2012年4月14日上午,看著漸漸發爛且露出骨頭的右腿,鄭艷良冒出了自己給自己截肢的念頭。「爛得越來越多,拖個廢腿還不方便。」鄭艷良說自己根本沒有考慮,而是瞬間就下定了決心,沒錢手術,不如自己給自己做。

當天上午11點多,鄭艷良找來家中的一柄紅塑料把小水果刀、一根鋼鋸,再把毛巾纏在一把癢癢撓上咬在嘴裡,就在東臥房的床上開始給自己做截肢手術,當時在旁邊的妻子怎麼也不同意丈夫忽然下的這個決心,鄭艷良罵了妻子幾句,妻子負氣跑到了西臥房,「我當時怎麼也不會想到他會鋸,知道他會這麼做,我也不會讓他一個人待著。」沈忠紅說。

鄭艷良花了15分鐘左右鋸下了自己的右腿,整個過程,鄭艷良說他一聲不吭,鋸完後,鄭艷良大聲把妻子叫了過來,「我讓她來把爛腿收拾一下。」

聞聲而來的沈忠紅被眼前一幕驚呆:丈夫的右腿已從距大腿根約15厘米處被鋸斷,截肢用的鋼鋸條因受力過大崩斷成兩截,桌子上是四顆被咬掉的槽牙。好在因為雙腿動脈栓塞,截肢時出血並不多。

沈忠紅連忙電話叫來了自己的家人,「家人當時說把腿扔了,但是我怕被狗糟蹋了,又想著農村講究今後有個全屍,就留下了。」

沈忠紅記得當時自己是顫抖地用塑料袋包裹完鄭艷良的右腿,放入自家院子的一個破甕裡。

昨日,記者看到不完整的腿骨仍躺在甕裡,沈忠紅說,有些地方是之前在丈夫身上就已經爛掉了,所以不完整。

新生

截肢後氣色好轉胃口好

記者摸著他右腿癒合後仍裸露在外的一節腿骨問他疼不疼,鄭艷良笑著說不疼,並慶幸自己當初那個決定,「如果沒有鋸掉,我可能活不到今天。」

就在鄭艷良給自己截肢的第二天下午,他逐漸發爛的左腿腳踝以下也脫落了,「原來想如果再往上爛,就把左腿也鋸掉。」鄭艷良說,後來左腿並沒有往上潰爛的現象,為了省錢,鄭艷良想出了一個對付潰爛的土辦法:先用大量碘消毒液擦洗,再用塗抹了紅黴素的紗布包裹,最外面捆上嬰兒用的尿不濕吸收膿液。

令沈忠紅感到高興的是,丈夫在截肢後,氣色也一天一天好轉,而且能大口吃飯,「一頓能吃4個火燒,最多可以吃7個。」沈忠紅說。

鄭艷良說他在輪椅上坐了一年多,接下來希望能得到好心人的幫助,給他安上假肢,「讓我也能再次行走。」

      責任編輯:SalviNg
河北農民患怪病 無錢手術自鋸腿      [2013-10-10]
官員淚求輕判情婦:早日照顧兒子      [2013-10-11]
紅旗9外銷版能同時追蹤100個目標      [2013-10-11]
新疆阜康查獲多名邪教人員      [2013-10-11]
李克強指南海成焦點有炒作因素      [2013-10-11]
被害人獲3名被告賠款 李家無表態      [2013-10-11]
俄媒指世界最強坦克在中國      [2013-10-11]
央媒「十問李開復」質疑患癌事實      [2013-10-11]
劉鶴被稱改革派 習近平:他很重要      [2013-10-11]
上海裸照門作者:我在國外不怕查      [2013-10-11]